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春运新注解——举家出游变多,东航数百驻外人员春节坚守岗位迎来送往

时间: 2019-02-07 20:02:09 来源:   网友评论 0
Wecha22tIMG22.jpeg

  春运,被称做“为了团圆的迁徙”——阖家团聚,共叙温情。新时代的春运,半径和流向都有新变化,不仅有全球的游子归乡,更有举家出行,欢聚旅途,旅享天伦之乐。

  在这欢乐美好背后,是坚守岗位的民航工作者在辛勤地迎来送往。其中不少散布在世界各地的民航人,远离家乡和亲人,在春运期间为旅者提供出行方便和安全保障。

  以东航为例,这个春节,其62个海外营业部的298名国内派驻人员基本都不回家过年,而是驻守当地继续工作。东航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每个站点也就一两个人,北美、欧洲和大洋洲营销中心的人稍微多一点,有个别人可以春节回家外,绝大多数驻外人员都不回家过年。”

  日前,记者采访到两位在海外工作的东航员工,听听他们的春节和春运故事。

  塞班营业部陆梦骏:入职11年,在海外过了7个春节

We22chatIMG24.jpeg

  这是东航驻塞班站长陆梦骏在当地度过的第三个春节。入职东航11年,他在海外过了7个春节。“做民航工作,春节是最忙的时刻之一,春运保障是每年的重中之重,我们都得坚守岗位。”

  塞班四季如春,是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颇受全球旅客青睐。东航每周二、四和周六从北京出发直达塞班的MU763航班,用A330宽体机执飞,客座率常年保持在90%左右,最高客座率超过95%,尤其是春节等国内冬季,客流量更是火热。“以前来塞班旅行的情侣非常多,现在,举家出行的越来越多,尤其是春节期间,很多爷爷奶奶和父母带着孩子一起来旅游过年。”陆梦骏说。

  作为航空公司驻外机构负责人,陆梦骏一方面要负责安排、协调、监管地面代理公司的工作,服务好进出港旅客;另一方面,还要服务好来往的机组,为他们安排好食宿,保障他们安全,从而保障航班正常。“这个除夕夜,我和北京来的机组一起吃的年夜饭,他们不能连飞超过8小时,需要在这里休息;乘务组也很辛苦,除夕到了后又飞回去了,至少连着工作了10小时,航行逆风的话需要11个多小时。”

  塞班比我国时间快两个小时。和机组吃完年夜饭后,陆梦骏与上海的家人视频,又给外婆打了电话拜年,互助新年好!“家里的年夜饭特别丰盛,在外面吃的再丰富也差点家里的味道,我最喜欢我妈做的春卷了,嘿嘿,年味儿十足。”言谈间,听得出他有些想家。

  陆梦骏的爱人沈烨也是东航员工,为国外航司在沪各项业务提供代理服务。 陆梦骏每季度有10天探亲假,但每当他回来时,沈烨都在忙工作,俩人只有周末才能全天相伴。“家里人都习惯了我们这种工作节奏。”他说,自己高中毕业就去留学,父母也放心他独自在海外生活。

WechatIMG28.jpeg

  要说最让家人放心不下的是塞班的特殊地理位置——其所在的马里亚纳群岛是台风发源地。“2018年近30个台风,有20来个是在塞班附近形成。航空业是看天吃饭的,有了台风暴雨这种恶劣天气,航班都会受影响。”陆梦骏说。

  每年的7月-10月台风季,他都要忙上一阵子,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第26号超强台风“玉兔”登陆塞班,导致整个机场瘫痪,260多名中国旅客滞留。他跑前跑后,安抚旅客,为他们安排酒店住宿等;同时,要保障机组人员人身安全,反复嘱咐大家尽量不要出酒店,防止台风造成意外伤害。现在,“玉兔”破坏的机场基建部分还没完全恢复,预计要两年时间才能修好。

  除了日常旅客服务,塞班还是上海-悉尼航线的第一个备降机场,驻守三年,陆梦骏遇到过两次紧急备降。年前,上海飞悉尼的航班起飞2个多小时后,机上一位70多岁的老人突发心脏病,机组连忙采取紧急救护措施,4位医 生旅客守在旁边帮忙照护。老人吸了4瓶氧气后,状况依然不见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最后休克了。东航运控等部门综合判断后,决定航班备降塞班。

  陆梦骏一接到通知,急忙联系机场、救护车。飞机落地,老人被送入医 院急救,他负责为老夫妇办理海关等文件。老人在医 院吃了药,观察3小时后被批准出院。陆梦骏又为他和老伴找好住所。期间,老夫妇在澳大利亚的子女要来塞班岛,陆梦骏算了一下,从大洋洲到塞班折腾一趟时间上不划算,便让他们到上海浦东机场等老人。他张罗着为老夫妇买好塞班回上海的机票,把两位老人送上飞机。“谢谢你帮我们做这么多,我还以为要留在这个岛上过年了呢。”离开时,老人乐呵呵地,特别开心,他们和家人都非常感激陆梦骏。老人的诗人儿媳妇还在多家平台刊发文章,赞扬陆梦骏的救助事迹。

  “能为来往旅客做些事情,保障他们顺利、安全出行,觉得工作很有意义。”陆梦骏说。

  罗马营业部蔡书祥:驻外十多年,见证祖国发展,参与中外交流

Wech22atIMG26.jpeg

  这个除夕,东航罗马营业部总经理蔡书祥也是和机组一起吃的年夜饭。“简单聚聚,聊聊家常,互致祝福。”蔡书祥驻外十年,在海外过了五六次春节,每年都是这样和同事们聚餐热闹一下,慰劳一年的辛苦,“抱团取暖”。“因为时差,我们吃饭时没看到春晚,没有国内那么热闹,但大家都很珍惜,多年后想起这一顿特殊的团圆饭,估计也会感到彼此心相连,很亲近。”

  春节期间,出入罗马的中国游客数量明显增加,其中除夕前后是一个高峰期。这顿年夜饭之外,蔡书祥和同事们一直都很忙。“上一年,欧洲的安全形势比较严峻,我们就和机场、我国驻当地领事处等提前合作整理了一些安全指南,在到达层分发给旅客,为大家出行多一份提醒和保障,避免不愉快的突然情况影响春节好心情。”蔡书祥介绍,东航还搜罗当地商场促销等信息,为旅客逛街购物提供方便和参考。每天,他还和同事详细地做好每班航班的运行保障预案,反复熟悉流程,并及时沟通现场情况,保障旅客进出都井然有序。

  3月31日,在上海-罗马开航8周年之际,东航新引进的最新型宽体机A350-900将首次执飞这一航线。这对罗马站来说是件大事,东航将在此举办简单热烈的迎接仪式。春节期间,蔡书祥就在忙着做方案,确定出席的意大利及我国驻意各方嘉宾、代表等事项。“我国春节期间,罗马的机场不放假,他们的工作计划性特别强,我们必须提前做好规划和各项申请,最近就在忙这个事。”

Wechat22IMG25.jpeg

  此外,每年春节,蔡书祥都会拜访当地的侨民代表、华人区等处,拜年兼听取大家对东航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中国国家京剧院与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剧院基金会联合出品制作的实验京剧《图兰朵》,在意大利一亮嗓便成为热点。大年初一,中意各界人士聚会庆贺演出成功,并庆祝中国新年,互致问候。参加聚会的人很多,蔡书祥遇到很多老朋友,还有不少是乘坐过东航航班的,其中有来沪参加进博会的意大利政府机构负责人,也有乘坐东航航班参加比赛的意大利国家排球队队员等。“我挺激动的,驻外10年见证了国家的发展强大,参与了中外各方面的交流互动,很开心,收获很多。”蔡书祥说。

Wec22hatIMG27.jpeg

  “春运这种特殊时候,我们民航人肯定要驻守岗位。其实,一直忙,时间过得充实,也就不想家了。”尽管如是说,蔡书祥言谈间还是充满了对妻儿的愧疚之情。“儿子上初二,没办法陪着他一起长大、学习,每天看到学校微信群里要完成那么多作业任务,都是妈妈负责检查、辅导,特别辛苦,我都帮不上忙。还好,儿子争气,成绩都不错,我很欣慰。”

  “驻外工作,生活关、语言关都好过,最是亲情关最难过。”蔡书祥感慨,“每份工作都有它的职责和意义,我父亲是警察,退休前也是常常不在家过春节。家人无法团聚尽管有些失落,但都蛮理解的。”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