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区块链的发展悖论与星核链(AKB)的技术选择

时间: 2019-01-30 16:01:53 来源:   网友评论 0

(星核链AKB项目联合发起人&CTO 高承实博士)

区块链的技术本质和局限

区块链通过对交易记录信息的全网冗余一致性分发,从技术和经济2个层面解决传统的信息中心化存储、对中心节点和其他节点信任不足、节点与节点之间自组织程度不够等问题。区块链概念诞生以后被赋予了很多区块链自身并不具备的功能。首先,区块链通过数据的相关节点分发达到一致协同,可以解决中央节点失效及信息篡改问题,但区块链并不能解决数据和系统的安全性问题。目前热炒的区块链的安全问题,实质上是区块链某一类系统衍生的安全问题,包括交易所安全、钱包安全等,但这些并不是区块链自身的安全问题。反倒是智能合约的引入,给区块链带来了新的安全问题。其次,区块链通过对系统工作流程的改造,使系统组织方式由他组织变成自组织,在一些领域可以提升整体效率,但区块链并不能提升单点效率。区块链系统在记录交易信息之外,还需要进行信息的全网分发,即使网络带宽足够,也还是存在一定的时延,此外从区块链系统的经济模型设计上,交易信息记录还需要其他节点的验证,也需要更多时延来解决,因此区块链系统并不能提升单点效率。再次,应用区块链可以解决线上数据的真实性和防篡改问题,但无法解决线上线下数据的一致性问题,也无法解决线下数据和实物的真实性问题。区块链如果用于产品溯源,必须配合其他技术手段。最后,基于目前的区块链系统架构,区块链并不适用于高并发及大数据量场景。赛迪研究院经实测指出,全球TPS超过1的公有链数量不超过10条,公有链TPS的中位数是0.4。

区块链的发展悖论之一:

公有链是区块链未来的操作系统

公有链、联盟链和私有链,是基于不同类别的应用场景而划分的区块链的三种不同组织方式,相互之间不存在包括与被包括的关系。公有链是非许可链,任何人任何时间均可以自由进入和退出。目前各种代币系统都是公有链。联盟链和私有链是许可链,需要被批准才允许进入和退出。联盟链面对的是多主体用户,可用于产业链上下游不同类别的企业之间。私有链面对的是单一主体用户,可用于企业内部管理。从这个意义上,不能认为“公有链是区块链未来的操作系统”。公有链有公有链的体系架构,联盟链有联盟链的体系架构,私有链有私有链的体系架构,不可能在公有链体系架构基础上构建联盟链和私有链的体系架构。

区块链发展悖论之二:

流程再造还是社群突破?

从前面分析可以看出,区块链技术最主要的作用,还是在于对工作流程进行重组和改造,以提升系统的整体工作效率。因此,区块链系统面对的对象,最低层面也应该是企业级别,甚至是产业级别。但目前我们看到的,却更多是通过对通证系统的设计,对用户社群实施更多的刺激,区块链技术更多地被应用于产品的营销环节。

应该说,通证在某种程度上确实是区块链系统的灵魂。但通证不应仅限于对客户端实施改造,还必须回到与其技术特点特征相匹配的对业务场景和流程的改造上来。

星核链(AKB)的技术选择

星核链(AKB)是致力于为企业链改提供服务的区块链系统。星核链(AKB)将自身的工作理念和思路总结为“强认知、搭框架、做整合、寻突破”。

 

(重构区块链系统体系结构)

“强认知”要求我们深化对区块链的本质属性和区块链服务经济提升的认识,发现区块链驱动经济发展的驱动要素,在此基础上给出企业进行链改的突破路径。“搭框架”是基于不同类别企业所要面对的不同的客户主体,基于我们对区块链技术和体系的认知,重新构建区块链的底层技术架构。“做整合”要求我们广泛吸收优秀的链改理论和理念,成熟的或完整的区块链组件模块以及代码,努力做到优秀成果的有机组合,也减少自己的劳动和试错成本。“寻突破”是基于我们对区块链技术架构下经济发展的新模式认知,在技术层面寻求自身独有的亮点和突破点,做出品牌,做出差异化特色,更精准地服务于不同类别的企业,进行深度和有效的链改。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