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河北省冀商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与东中西部区域研究院签署智库服务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 2019-01-28 13:01:47 来源:   网友评论 0

  2019年1月27日上午,河北省冀商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与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在北京签署智库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海内外“智库产业集群园区”建设。河北省冀商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侯赢、顾问吴逸桐、副秘书长张玉杰、办公室主任郝云伟,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于今、院智库高级研究员陈里等出席签约仪式。

  在签约仪式上,于今和侯赢先后发表致辞,强调双方合作能有效的、充分的利用双方优势,为地方发展贡献更多的优质思想产品,为国家战略贡献智慧和方案,为增进智库和企业、地方政府的相互了解搭建桥梁。

\

  于今与侯赢作为双方代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随后,于今与侯赢作为双方代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推进战略合作:双方积极落实中央关于《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及的“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等国家战略,共建智库、社团、企业合作协同机制,展开对话与合作,推进海内外“智库产业集群园区”建设。促进会聘请研究院为本会智库顾问机构,并委托研究院为其会员单位提供高质量智库服务。双方将围绕智库咨询,实施跨行业、跨区域的联动合作。帮助政府、企业创新引资引智方法、突破引资引智瓶颈、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等问题。

  河北省冀商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于2014年11月7日正式成立,截至目前,已有会员包括企业和商会组织等3万多家。整合了三一集团、中交建等100余家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和温州商会、浙江商会等全国1000多家商会组织,以及健康基金及其他产业基金1.2万亿元。促进会以“大冀商”为理念,把服务、融合和诚信作为工作的方向和重点,立足河北、服务全国、放眼国际,通过整合全球国内外大型企业集团、投资机构的资源,创建了融资租赁的新模式——“商会+政府+企业”产业融资,服务于医疗、教育、旅游、环保(环城水系、垃圾处理)、交通、雪亮工程、高科技成果转化、PPP项目、各城建投平台等领域。

  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China Region Development & Reform Institute简称发改院,英文CRDRI),创办于2002年9月11日;是在中国国务院提出区域经济发展大思路的背景下成立的综合性国际智库。集研究、咨询、会议和培训于一体。其决策咨询性、公益性研究特征突出,研究领域广泛。总部位于北京。设城市与区域、智库产业、全球健康、一带一路、(华沙)中东欧等研究中心和党建智库管理中心、网络安全智库管理中心。与上海大学、武汉大学合作协同中心。在波兰华沙设波中“一带一路”促进联席会,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设罗中“一带一路”促进联席会。创办出版中国第一套智库研究系列读物《国家智库》《中国智库》《中国智库发展报告》,创新性提出智库产业新体系。以国家大项目课题项目组百余位专家学者为依托,构建了党政军专家人才库,研究方向涉及多领域。

  研究院成立至今,承担并主持了中国多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的重点研究项目、国家重大历史题材出版选题,特别是在探索性研究课题方面,提出、发表了上百份专题报告,多次获得中央国务院部级课题奖,获得中国从高层到基层各级政府的重视与肯定。研究院是“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坚持不断开发国际合作项目,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是唯一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署战略合作伙伴的中国社会智库,长期承担设计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共同主办国际研讨会,作为中国智库的代表,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了贡献;与欧美高端智库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2013年以来,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多次上榜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上海社科院《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评价与排名》、中国社科院《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研究报告》及核心智库榜单、《中国经济类研究机构市场价值排行榜》、《中国智库索引CTTI发展报告》,多项名录中排名靠前。其中上榜《全球智库报告2013》全球顶级智库,列“全球智库最佳跨学科研究项目”第16位,是此项唯一中国智库;列“全球最佳健康政策智库”第30位,是此项唯一中国智库;列“全球最佳智库合作机构”第45位;列“全球最佳智库论坛”第33位;列“全球最值得关注的新兴智库”第38位;列“全球最佳智库网络”第45位。

\

  签约仪式现场。

  谈到今后的合作方向,侯赢表示,依托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的雄厚智库实力,将智库服务事项从“直接提供”转为“购买服务”,实现成果获得,是国际上的成功经验,也是智库、社团、企业合作制度的重要创新,是对深化改革的积极响应,必将在全国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今后,促进会将依托研究院建立一个为促进会提供长期战略咨询服务和科研服务的思想库平台,通过购买智库服务的方式,实现促进会会员单位、地方发展的快速响应,连续跟踪;支撑促进会建设、为地方发展服务,双方的深入合作将在机制上更加完善地支撑促进会建设的智力需求,促进会还将发挥东中西部研究院智库专家优势,利用智库网络,双方共同合作定期出版建言献策和研究报告,联合发布年度报告等智库研究成果。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