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肝硬化、肝癌是“无端”出来的?一文教你如何“绕道走”

时间: 2019-01-11 14:01:44 来源:   网友评论 0


“那下午,耳朵里不断地重复着医生说的话:你父亲的肚子鼓胀明显,检查结果显示你父亲的腹部有大量腹积液,还有肝硬化,进一步检查后确认肝脏有个十厘米的恶性肿 瘤……我不愿意相信,会不会是检查错了呢?或者拿错了检查报告?怎么可能会得肝癌呢?然而,医生说已经99%确定是肝癌了,90%确定是晚期了……”

 

这段自述来自一位孩子对罹患肝硬化并不久离世的父亲,一份深深的追忆。短短的五十七天时间,这位父亲从发现病情到离一切发生的太快,不仅让他的家人悲恸不已,也让肝硬化、肝癌这可怕的疾病再度引发大众的关注。

 

谈及临床工作中碰到的病例,一位资深肝病专科医生也不免惋惜地说道:“在临床工作中,常常碰到有患者一检查就被查出肝硬化,甚至晚期肝硬化(如上消化道出血、大量腹水)或肝癌。此时,患者和家属常常甚为惊愕:我没有得过肝炎,为什么会有肝硬化?”

 

实际上,肝硬化、肝癌并非“临时登门”,而是长期慢性肝病不断发展、日积月累的结果。更令人感到悚然的是,肝功能的恶化很可能在旦夕之间。

 

 

肝脏变“硬” ,身体发出这几个信号

 

作为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肝硬化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在早期肝硬化阶段,我们的身体往往会发出一些“信号预示着你的身体状况已经亮起了“红灯”

 

信号1:困倦乏力

 

一般来说,患上肝硬化之后,会出现乏力、易感疲劳的现象,并且体力也会感觉大不如从前。如果这种症状持续较长一段时间那么这可能表明我们的肝脏功能出现异常了。

 

信号2:食欲下降

 

肝脏一旦变“硬”,肝脏分泌胆汁的功能明显下降胆汁减少后,就会出现厌食胃口变差等症状。特别是对油腻的食物,一看就不想吃甚至反胃。

 

信号3: 肝区隐痛

 

伴随食欲下降出现,患者的右肋部或剑突下出现隐隐作痛的感觉,呈现间歇性或者持续性的疼痛,而且时间越久,疼痛感会加剧。

 

信号4:右肩疼痛

 

这一身体信号需要注意区分运动不当或者睡姿的问题也会引发肩部疼痛。但如果是右肩膀出现长时间疼痛,要警惕肝脏是否出现了问题,因为这可能是肝癌压迫附件的膈肌或肺部以下的肌肉神经所引起的。

 

因此,如果身体出现以上四个比较明显的信号,就必须引起重视,因为这可能是肝脏病变的早期征兆。如果肝硬化患者在早期得到及时治疗,那么,患者仍可以在带病情况下和病长期共存,甚至还有康复的可能。

 

做好这几点 让肝硬化、肝癌“绕道走”

 

1、积极防治&用药从简

 

肝硬化的形成是一种不断发展的过程,因此患者要及早重视对原发病的治疗;早期肝纤维化患者切勿急于求成,盲目用药只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不利于肝脏的修复。

  

2、保持愉悦心情

 

长期的精神抑郁以及暴怒等都会影响肝脏的机能,加快病情的发展。因此,早期肝纤维化治疗,患者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保持愉快的心情。

  

3、适度锻炼

 

早期肝纤维化治疗和护理是患者逆转病情的关键,坚持运动能够有效改善肝纤维化患者机体功能。

  

4、健康饮食

 

对于早期肝纤维化患者来说,膳食上应当以低脂肪、高蛋白、高维生素以及易消化的食物为标准,并提倡患者低盐饮食。此外,戒烟禁酒也是肝纤维化患者必须做到的。

 

5、定期体检

 

通常来说,肝病的高危人群(包括肝炎病毒携带者、长期酒、熬夜、饮食不规律或长期服用药物及脂肪肝、糖尿病、冠心病等代谢综合征的患者定期对自身的肝脏健康状况进行检查,体检内容除了常规的肝功能检查、腹部超声、甲胎蛋白、乙肝病毒学检查等,还进行肝脏瞬时弹性成像检测

 

你的体检做对了吗?瞬时弹性成像技术让你更放心

 

让我们回到上文提到的病例,一些患者被确诊为肝时往往感到非常意外。

 

,由于肝脏没有痛觉神经,好像自带隐身术,一直潜藏在我们身边,直到最后时刻才突然现身。肝癌的死亡率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早期不易发现,大部分患者一经发现就已经是晚期了,所以肝病问题早期发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需要注意的是在常规的体检中,所谓的肝功能正常并不代表肝脏健康。有研究结果显示,即使转氨酶正常,仍有30%40%的慢性乙肝病毒感染患者存在严重的肝功能损害,甚至肝硬化;另有约26%的持续转氨酶正常的脂肪肝患者肝组织学病变具有显著纤维化特征

 

那么,常见的B超可以精准检测肝脏健康情况吗?专家对此表示,作为一种定性检查,超声在肝脏检查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

 

具体来说,在肝纤维化程度检测领域,超声只能发现肝纤维化晚期。在可逆转的肝纤维化早中期,由于肝脏并无明显形态学变化,超声无法做到精准检测;而在脂肪肝检测方面,当脂肪变程度<33%时,因其是定性的检查,严重依赖于超声科医生的经验和主观判断,同一个病人在不同超声医生的诊断下可能会有不同的结果,针对肝病的定量检测,超声同样无用武之地

 

因此,对于肝病高危人群来说,常规检查无法精准判断病情,患者需要进行有侧重且更为精准的肝脏体检项目,其中就包括肝脏瞬时弹性成像检测

 

与当前普遍应用的肝活检穿刺、B超等检测方法相比,作为肝脏瞬时弹性成像检测设备FibroTouch,不仅具备无创性,提供肝脏纤维化程度肝脏脂肪变性程度的定量结果的同时还集成了超声影像检测的肝脏形态等多项测量结果,是肝病早期筛查治疗的有效临床检测手段。此外,FibroTouch还可实现对患者病情的长期监测和治疗 效果评估。

 

 

重要的事说三遍:肝纤维化中早期是可以逆转的!肝纤维化中早期是可以逆转的!肝纤维化中早期是可以逆转的!因此及早的筛查、诊断和干预非常重要,定期体检不可忽视!选择正确的筛查方式也至关重要从今天起,提高自身对肝脏健康管理的意识,二十岁后每年检查一次,四十岁后每半年检查一次,尽量避免肝癌的“无端”发生。珍爱生命,从你我做起!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