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北京国泰联创投资有限公司分享食品行业的出路!

时间: 2019-01-11 09:01:10 来源:   网友评论 0
北京国泰联创投资有限公司好不好_8.jpg

  根据北京国泰联创投资有限公司18年统计,中国几家大型食品企业的产品线惊人的一致:

  酸奶方面,伊利有"安慕希",蒙牛有"纯甄",光明有"莫斯利安",君乐宝有"开啡尔"。这四种产品无论从产品外观、口感、市场定位、价格及规格都极为相似。真要说有什么差距,应该就是产品的主打两点了:"安慕希"主打"希腊奶","纯甄"主打"丹麦纯净","莫斯利安"主打"长寿村","开啡尔"主打"复合益生菌"。广告虽然这么打,但是希腊是否有安慕希,是否有一个村子的人因为喝了酸奶而长寿,这些问题应该和加州有没有牛肉面是类似的问题了。至于每种品牌的技术层面,从食品专业的角度讲,所有的酸奶都是湿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发酵制成的,能构成差异性的,也无非就是在上面两种菌的基础之上加点某某益生菌,或者改良杀菌方法。但是益生菌也好,巴氏杀菌或是UHT,都是相对成熟的技术,所以并不能体现出创新之处。所以,在这四种酸奶中构成差异性的是"营销"。

  老坛酸菜牛肉面也是差不多的例子。统一和康师傅的两种泡面,从口味、价格、规格上讲几乎一致。要说差异,无非就是统一由汪涵代言,康师傅由徐峥王宝强代言。两个品牌的差异最终还是落在了营销上。

  前年红极一时的冰糖雪梨也有惊人的一致:统一、康师傅、哇哈哈都相继推出了冰糖雪梨饮料。这三个产品在口感、价格、包装上也并无较大差距。而它们之间的差异性在于--渠道。在这家商场里你会见到康师傅的,但不会见到其他品牌的,在那家超市发里,你会见到康师傅和统一的,但不会见到娃哈哈的。渠道铺货的差距最终导致三个品牌销量的差距。

  和冰糖雪梨类似的是味全和蒙牛优益C。之前在呼和浩特的时候,跑遍N家超市都见不到味全的影子,但是优益C在几乎每家超市都有铺货。但是,个人认为味全要比优益C好喝N倍。这也证明了,有的时候产品能卖出多少和味道关联不大。

  所以北京国泰联创投资有限公司认为,目前在中国如此受欢迎的这些食品,最终导致销量差异的,或者说是食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无非两点--营销和渠道。好像跟技术并没有什么关系。你家发明了一个高端酸奶,我这里快速抄袭一下,加上一个新的故事,就开卖了;你家发明了冰糖雪梨,我也找类似的香精兑一个,也可以开卖了。如果我是一个食品企业老板的话,与其招10个食品科学工程师,不如招一个商业间谍来的更划算。

  再总结一下,当下中国食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很少在于技术研发,而更多地则是放在营销和渠道上。

  于是悲剧便产生了:食品专业,真的没什么卵用。目前国家所有的食品专业学生培养都集中在食品研发和质检上,说白了还是防灾技术山上。但可悲的是,食品专业学生的研究课题是导师定的,研发方案是CNKI复制的,研究数据是经过按摩的。这样的"研发"是没有创新可言的,如此的培养方式下出来的食品专业学生也只能抄袭个冰糖雪梨。

  当然,并不是说科研就一点用途都没有,毕竟还需要一个人第一次发明出冰糖雪梨。但,只要那么一个人就够了。一家企业100个人,只有一个人做研发就够了,如果你执意于做研发,你会成为那百分之一吗?

  那么食品行业出路在哪呢?北京国泰联创投资有限公司建议如下:

  第一,依然是做研发。但既然在国内的环境下很难做出有价值的研发,那就出国吧。

  第二,转作研究冷链物流。冷链运输在未来5-10年内依然是一个风口,顺丰优选等生鲜电商现在很火,并且这一领域还是一片蓝海,找到好工作的可能性高于做单纯的食品研发。

  第三,转行在食品行业做marketing。懂营销的人很多,懂食品的人也很多,但是既懂食品又懂营销的人很少,所以这也是个机会。

  北京国泰联创投资有限公司与您携手共进 共同进步。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