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支付下半场,汇付天下该如何突围?

时间: 2018-12-24 14:34:4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作者: 格隆汇 Maxwell

作者: 格隆汇 Maxwell

来源:格隆汇

当前全球正迎来新一轮的科技及产业变革,随着数据的持续积累、算法的演进和计算能力的突破,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正在全球经济正进入一个跨界融合、深度应用、驱动发展的新阶段,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均将起到不可估量的影响。而金融业作为AI技术应用的重要前沿领域,自然不乏市场及资本关注。

放眼望去,当前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多以在线借贷撮合为主要业务形态,包括近期赴美上市的360金融。不过今年港股市场上,有“支付与金融科技第一股”之称的汇付天因天然的支付基因而备显稀缺。作为国内综合支付领域里的老兵,汇付天下自6月中旬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以来,凭借12年跨领域支付所积累的数据以及AI实战经验,逐步成为AI与金融大融合趋势中的话题风向的主要引领者,可谓风光无限。

今年7月底,汇付天下与蚂蚁金服、财付通、微众银行、京东金融等一众知名金融科技企业跻身“2018中国金融科技竞争力100强榜单”。

112.jpg

(信息来源:WIND)


9月10日,正式进入港股通,随后交出上市首份答卷,市场立即给出相应评价。营收增幅超120%,净利润同比增长15.2%,在恒指反弹之际,大涨20%左右,当月涨超30%。

113.jpg

(信息来源:新浪财经)

此外,11月16日在京召开的2018年第七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汇付天下与为数不多的代表企业作为邀请嘉宾出席。其实在2015年获中国银联加持后,就开启了一波凶猛攻势,先后与骆驼金服、Worldfirst、Pingpong、Airwallex等企业开展深入合作,今年9月底又与国际支付巨头FirstData的展开全面合作。

战术逐步加码与升级,带来的是市场关注度及影响力地提升,上半场的开局还算稳健,不过伴随日益白热化的行业竞争以及持续趋严的监管态势,支付下半场又该如何突围

一、支付新格局,四方新定位

近日,汇付天下在京举办“全球数字化浪潮下的支付行业趋势”交流会,会上提出移动支付未来“场景+”、“服务+”和“产业+”、“国际+”四个新生态的变化趋势,并提出基于发卡行、清算组织、第三方支付机构和SaaS服务商四方合作,以支付和金融科技增值服务驱动的重要战略。

作为国内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最早参与者,汇付天下创立于2006年6月,具备明显的先发优势。成立初主要从事互联网支付业务,面向B端商户。经过1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涵盖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POS支付、跨境支付、基金销售支付服务的综合支付服务商,并在航空票务、互联网金融等垂直行业及小微商户的支付解决方案上处于领先地位。

随着全球数字化进程地不断加速,基于数字化营销的新零售处于高增长的通道中,而在此基础上,聚合支付业务的发展也将成为未来几年支付行业发展的主流,这为汇付天下这样的聚合支付先行者,创造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而日前,央行支付结算司下发《关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规定支付机构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

其实早在今年6月29日,央行就已发布《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宣布自2018年7月9日起支付机构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

备付金的全额上缴及账户的撤销,意味着支付巨头依靠沉淀资金收息的躺赚日子将一去不复返,支付业务回归本源,下半场的角逐和考验,更多是科技应用、资本及资源整合的能力地较量,竞争也将从“广度”走向“深度”。这样的“深度”,单靠产业链任何一环都无法触达,而更需要一个更加开放、合作共赢的新生态。

只有当发卡行、清算组织、第三方支付机构和SaaS服务商,如专注于垂直行业和小微商户服务的SaaS服务商等多方分工协同,方可促进产业发展,推动支付链条“下沉”,深挖商户需求,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打造良性发展的新生态。

据了解,汇付天下将以支付为入口,通过场景渗透、数据沉淀、流量变现,为广大商户提供一站式的支付、金融、营销、管理等解决方案,并与产业链各方携手共建一个合作共赢的新生态。

在长达10多年的企业发展过程中,处理大量的支付交易使它能够获得并累积海量的交易和业务数据。通过为百万小微商户及特定垂直行业企业持续提供支付服务,持续产生并积累大量的B端数据,为汇付天下AI应用的落地提供源源不断的原始生产资料。

二、输出金融科技能力,赋能SaaS服务商

在未来商业模式的探索及空间拓展方面,汇付天下看来也早有布局。伴随新零售的数字化转型加速,零售业态的各个垂直细分领域也将随势迎来新一轮发展。在这一波机会中发展壮大的SaaS服务商,往往深耕于某一细分领域,在为小微商户提升营销能力和用户体验方面尤为擅长,但在支付交易处理和金融增值服务等方面的能力有所欠缺,这也就为汇付天下这样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留足了机会。伴随公司支付业务及数据规模地持续扩大,逐步衍生出以金融科技SaaS及数据增值服务为代表的创新业务。

汇付天下总裁穆海洁表示,汇付天下的定位是聚合支付交易处理商,专注于垂直行业和小微商户服务的SaaS服务商是其天然的合作伙伴。

从早期推出针对小微商户的闪电宝移动POS解决方案,实现一年时间小微商户规模大幅上升260%至580多万家,经过12年的发展,汇付天下已经服务中国超过740万家小微商户及各垂直行业的6500家公司,并在航空票务、物流、大健康、垂直电商、跨境电商等垂直行业及小微商户的支付解决方案上处于领先地位。

凭借多年沉淀的系统保障能力和技术服务能力,汇付天下通过整合账户管理系统、支付交易通道、数据增值服务及融资理财等金融服务链条,为SaaS服务商输出专业技术能力,使其能更聚焦自身业务创新及市场拓展,共同保障商户的服务品质及体验。

今年10月中旬,汇付天下在上海发布“企账通”---为企业量身定制的包含多级账户管理、聚合支付、灵活结算等在内的一站式“智慧金融管家服务”,同时宣布与华瑞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共同为客户提供基于企账通的综合解决方案。据悉,公司管理个人账户达到2800万个,积累1000亿条支付信息,凭借大数据分析构建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可监测异常交易、识别高风险商户、生成实时商业智能报告。


114.jpg

此外,公司累计自主研发了40个信息技术系统,拥有全面的技术系统,核心系统包括银行级IT基础设施、企业级账户系统、智能支付网关系统,支持不同的交易场景及支付接口。其中机房服务器超过200台,并与阿里云合作,提升处理能力和灵活性,处理速度达到每秒1200笔交易。

据悉,为了帮助新零售、新餐饮等业态与线上商业融合,汇付天下已与近百家行业领先的SaaS服务商建立合作,让智能收款终端、聚合支付等服务与线下场景快速融合。

汇付天下总裁穆海洁表示,数据分析和数据模型能力越强的公司,未来价值越高。将通过与SaaS服务商的合作,连接更多的支付场景,同时进一步夯实对数据的分析和处理能力,孵化出各类不同的金融服务,更好地为SaaS服务商及他们的商户服务。除了与SaaS服务商的合作,汇付天下还将在资本层面发力。希望能够在科技力量上叠加资本力量,获得更好的战略协同。

115.jpg

凭借大数据分析构建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可监测异常交易、识别高风险商户、生成实时商业智能报告。据招股书,公司因欺诈交易导致的拒付减值从2015年的7千万元下降到2017年的3千万元,实现风险地有效管理。截至目前,汇付天下已开创性地将生物识别、行为画像识别等自主研发技术运用到了风控和反洗钱环节,同时,也成为业内第一家实现商户审核7*24小时全天候实时处理的支付企业。据悉,在用户鉴权、反欺诈等方面的AI应用,汇付天下是唯一一家获得2017年上海市政府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的支付公司。

公司非常重视科技与场景,并将不遗余力地加大科技投入和科技输出。

116.jpg

截止2017年年底公司有IT人员346名,占员工总数的36.7%。2018年上半年研发人员占比提升到38.5%,研发费用约7400万元。

118.jpg

(信息来源:中泰证券)


得益于技术驱动带来的经营效率提升,自2015年起,公司的费用率持续下降。营销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连续三年下降,规模效应显现。此外,公司正在开发一款支付系统,可通过SDK或SAAS云与其他业务系统进行对接,容易整合,节约成本,费率灵活。

结语

经过12年的发展,汇付天下已经服务中国超过740万家小微商户及各垂直行业的6500家公司,并在航空票务、物流、大健康、垂直电商、跨境电商等垂直行业及小微商户的支付解决方案上处于领先地位。

不过监管趋严,行业洗牌,以及科技变革等多重力量推动下,将第三方支付行业推向了白热化,第三方机构面临亟待转型升级的阵痛期,同时也创造了聚合支付市场新蓝海,开启了行业新曙光。当然,能否成功抓住“机遇”,关键取决于能否顺利转型升级。

作为服务B端横跨多个领域支付的老兵,打出“新四方”的战略部署,基于原有的业务基础,在综合服务能力、技术及数据上的持续积累优势,并为公司实现以AI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与业务的有效融合提供了基础,相比同样锚定聚合支付市场,却没有足够资源积累优势的竞争者而言,显然有更大的机会拿到登陆新蓝海的船票。

此外,金融行业历来是强监管范畴,聚合支付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连接器”,自然具有很高合规门槛。背靠银联的汇付天下拥有基金销售、互联网、移动及固话、银行卡收单、跨境支付5种支付牌照的资源优势,为自身提供了更大的业务延展空间,且伴随政策收紧,价值更为凸显。

据第一上海11月中旬发布的研究报告称,汇付天下未来发展主要受益于支付行业的高增长、小微商户规模的扩大及其对数字化管理的迫切需求,以及垂直行业客户的增长及其对支付综合解决方案的需求。

滚雪球效应告诉我们,一旦获得了起始的优势,雪球就会越滚越大,优势会越来越明显。汇付天下立足原有业务基础的积累,向聚合支付这个新蓝海市场迈进,伴随原始积累优势放大,雪球效应将会迅速显现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