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文沥连载二十八之·企业系场景平台营造小微金融服务大生态

时间: 2018-12-06 11:12:40 来源:   网友评论 0

  C端消费金融场景重复迭代、获客成本攀升、客户黏性下降;B端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迫切,但缺少好的模式。金融机构如何利用互联网科技手段更好的服务小微企业?本文将深入探讨适合小微金融服务的场景平台应具备的能力,如何打造小微企业产融生态圈。

  2018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既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东亚金融危机20周年、全球金融危机10周年,同时也是我国将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作为重点工作、新的金融监管体制开始运行之年”

  在新的金融监管体制下,数量庞大的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仍是急需解决的难点。今年来,从国家部委专项扶持政策、金融机构专项资金,到金融科技公司逐步转向赋能B端小微企业,都在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服务环境。但是受限于小微企业自身经营特点和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方式,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一直未有突破性方法。我们从小微企业特性和融资服务场景化趋势看,目前较为可行的解决方案是参照消费金融场景化模式解决,即将分散单一的小微企业放在贸易场景中,通过供应链真实交易场景,结合供应链金融产品结构设计思想,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blob.png

  而场景平台承载了客户流量+交易场景+融资触达多重属性,需具备以下特点:

  ² 裂变式获客

  流量平台都会遇到获客边界问题,特别是服务B端的企业服务平台。行业、

  交易模式、贸易伙伴配合意愿等都是影响平台获客能力的因素。平台功能要易用强、解决核心业务场景,同时结合融资服务反向拉动贸易伙伴,形成平台裂变式拉动效应,进一步增强获客能力。

blob.png

  ² 融资即支付

  小微金融服务是典型的“小、快、频”业务,客户的用款周期和用款习惯都决定服务要在线化、便捷化。最优方案是将融资服务嵌入到场景平台中客户最需要用款的环节-支付环节,将融资触点作为一种支付工具,并结合在线化操作,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和用款便捷性。

blob.png

  ² 数字化风控能力

  在普遍缺乏抵押担保能力的小微企业中,真实贸易背景项下的数据可能是中

  小企业唯一能提供并获得金融机构认可的授信依据之一。平台在服务企业产生贸易数据同时,还需要有数字化风控能力。基于银行风控管理要求,结合行业特征、贸易场景、三方数据等建立多维度全方位客户信用体系画像、数据驱动全流程风控管理能力。

  ² 场景赋能

  场景平台,不能单纯作为金融机构外部流量平台。更应该将场景化能力输出,以数字化能力转换行方存量客户,将原本分散单一的小微企业场景化,形成金融机构服务企业的数字化能力,协助金融机构建立自有体系生态圈。

blob.png

  金融为本,科技为器。文沥企业系平台致力于为小微企业提供核心业务场景服务,买卖双方实现收款智能化、核销便捷化。针对平台小微企业建立数字化全流程风控管理体系,将融资触点深度嵌入客户付款环节,为金融机构提供场景+流量+风控综合性金融科技服务。同时支持将场景平台整体嵌入整合至金融机构运营的企业供应链服务平台、企业服务APP中,赋能金融机构数字化场景化能力,打造小微服务生态圈,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能力。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