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鼎研讨会 l 智慧物流链接快消品供应链

时间: 2018-12-05 09:12:38 来源:   网友评论 0

  10月19日,海鼎研讨会智慧物流分会场围绕着“智慧物流”这一核心,展开了丰富详实的内容分享与趋势探讨。来自海鼎的三位资深咨询、研发、项目专家为听众带来了业界前沿的产品、案例分享。同时,我们也请到了数位行业头部企业大咖,分享当下零售企业智慧物流发展趋势。

\

  海鼎公司物流事业部总经理 陈庆洪

  在开场致辞中,海鼎公司物流事业部总经理陈庆洪先生,对到场的诸多物流行业管理者道出了自己的两个心声观点:

  在十多年前,物流行业还是一个“荒芜”的行业,缺人才,缺技术,乃至于有人会说物流仓库是企业的“流放之地”。但是,我们自己需要尊重这个行业,我们必须认识到物流是零售等等行业的基础。

  同时,我们更需要拥抱数字化。在我们接触一些互联网客户的过程中,我们意识到物流行业正在发生颠覆性的变化。如何去应用数据,如何把外界科技进步融入物流发展的土壤里,从而构建良好的物流竞争力,这需要海鼎,还有所有物流企业共同努力。

\

  海鼎物流事业部咨询部经理 卢美红

  在目前的行业现状中,“招工难”、人力成本居高不下一直都是物流企业无法回避的问题。在当下,零售物流仍然以半自动化方案为主,这种方案性价比较高但也存在着劳动强度大,招工难、管理难等不足。但传统重型自动化方案则由于其投入成本高、运营成本高、建设周期长等问题让企业望而却步。

  那么在此之外有没有更具优势的升级解决方案呢?我们发现拣选机器人方案可以很好地弥补以上的一些缺憾:其让机器人替代人工搬运可以减少50%左右的人工投入。同时其部署实施期较短,3个月即可投入使用,投资额远低于重型自动化投入。

  目前,该种升级方案已经在杭州联华仓库等等零售物流仓库落地使用。

\

  海鼎物流事业部研发部经理 吴晓东

  同时,针对信息交互效率低下、交互成本高、数据查询困难等物流企业难题。海鼎也在本次研讨会发布了海鼎智链信息系统产品,以打破各软件壁垒,高效联通供应链各个环节。

  海鼎智链信息系统除可帮助高效联通外,还有两大特点:界面直观,操作简洁,用户使用负担较低;拥有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可提供定制化分析报表功能。

  智链,让货品在供应商、配送中心、门店之间的流转全过程尽在企业掌握之中。

\

  海鼎物流事业部项目部经理 刘欢

  如果把视角再行放高,其实我们可以发现零售物流企业恰恰是串起了快消品供应链的那一条重要纽带。在过往的快消品供应链中,品牌商、经销商、零售商往往都是各自为战,导致大量社会资源的浪费。尤其是在经销商物流体系中,资源浪费、仓库利用率低下、配送成本高等等这些弊病尤为明显。在这些问题驱动下,业内也渐渐产生了统一的解决思路,那就是“统仓共配”。

  统仓共配,就是构建融合企业自身、生产厂家、渠道商、经销商、零售商为一体的物流体系。从管理团队、仓库资源、信息系统、运输配送四个角度资源共享,实现社会资源的最大节约和行业效率的最大提升。

  目前较常见的有零库存方案与多货主共融方案,其后者更具操作性,方便及时满足门店需要。

\

  北京时代商联副总经理 罗勇

  在智慧物流专场中,来自北京时代商联的特邀演讲嘉宾罗勇先生也带来了生鲜物流行业的前沿观点。新零售时代,得生鲜者得天下。但是行业也普遍存在着众投资轻体系、供应链不匹配、标准建设滞后、专业人才短缺等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供应链一体化运营势在必行。这需要企业以商品为核心,以信息系统为工具,梳理供应链各个环节的痛点,提升供应链各环节经营管理水平,打通供应链上游(商品来源)到供应链中游(配送中心)以及下游(销售终端),实现供应链效率最优,供应链效率最大化。只有做到全渠道一体化方能全方位提升企业竞争力。

\

  在大会的最后圆桌讨论环节,时捷物流营运总监李侠、上海喜安便利物流管理处课长余成伍、德惠信息总监李永洲、海鼎物流事业部总经理助理田剑同台而坐,围绕着“共探智慧物流”的主题,借助各自企业工作经历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你来我往的观点交互中,嘉宾普遍认为零售物流需要由WMS等专业信息化系统进行管理,虽然外界也有许多进销存系统,但是其针对性和功用有所不同。同时,由于仓储物流的特殊性,其硬件建设也是信息化管理中需要介入的重要一环,如果在仓库硬件都已经成型的情况下,再介入建设信息化系统,其作用则可能大打折扣。

  本次智慧物流分会场承载了海鼎一年来在零售物流领域的项目经验与技术积淀。以此,第十八届海鼎研讨会也落下了帷幕。

  但这只是代代海鼎人前进足迹的一部分,让我们期待海鼎更美好的未来,与行业在信息化助力下更具发展空间的明天!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