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施工现场的“第三只眼”

时间: 2018-11-27 11:11:59 来源:   网友评论 0

“咱们出来干活图啥?光赚钱养家糊口还不够,还得安安全全地回家,才能过好日子!”

1.jpg

大声说这话的人叫张继朋,是电力施工工地上的一名工作负责人,大家都管他叫“老张”。

今天老张为啥如此生气?

    真想长出“第三只眼”

原来是因为同乡的小李在上工时,安全帽的帽带没有系好,被老张看到了。

“叔,我错了。”

“可得注意,你要是出了事,我咋跟你家里交代?”

“叔,我以后记住了,安全最重要!”

2.jpg

干了20多年工程的老张对那些因为人员安全意识不高、疏忽大意而引起的安全事故恨之入骨。但繁多的细节问题又让他感到防不胜防。

“要是能多长出一只眼睛帮我时刻盯着现场施工情况就好了!”老张自言自语道。

这一幕,恰巧被电力公司来进行安全检查的党员突击队成员陈明看到。

3.jpg

“老张,你不是想多长一双眼睛来帮你看工地嘛?这下你的愿望要实现了。”

“我们正在开发一种全新的安全监控系统,它将能很好地解决你说的问题。不过要是被这双‘眼睛’发现了安全问题,你们的工地可就得吃‘牌’喽!”

听到陈明这么说,身为施工负责人的老张不由地有些尴尬。但仔细想想:这是好事,没有什么能比安全更重要了。

“这第三只眼睛究竟是什么神器,真想尽快领教下!”

    “第三只眼”好用吗?

2017年的一天,陈明像往常一样来到老张的工地开展安全检查。但这次他的安全帽上和手里多了一样东西。

“这就是第三只眼——我们单位刚开发出来的施工安全e管控系统的终端设备。”

陈明拿出一个小物件解释起来:“它和单位的安全监控室联网。你们工地上的任何情况,我们都能随时看得清清楚楚。另外,它配套的APP软件可以上传每天的施工信息。”

    听完陈明的讲解,老张彻底晕了。

4.jpg

“用这东西太麻烦了,尤其是那个手机APP,每天在工作前都要登录,还要把工作票、人员信息、图片都上传到系统里……”

老张看着APP中作业指导书的提示信息皱起了眉头,这和他以往的工作习惯完全不一样。

多年来,老张只需在作业前填写工作票,向工人们告知工作任务和存在的危险点就可以了。

可要是用上这只“眼睛”,所有材料都还要上传一遍,那他的工作量就会成倍地增加了。

5.jpg

于是,老张苦笑着对陈明说:“你给我的这双‘眼睛’也不是像想象中的那么方便、好用嘛!”

“每天这一套流程走下来,是不是有些太耽误时间了!”

    “磨刀不误砍柴工,认真做肯定有效果,你要相信这第三只眼。”陈明坚持道。

6.jpg

虽然心里抵触这种“麻烦”的新玩意,但老张还是每天硬着头皮坚持使用这套系统。久而久之,这成为了他的日常工作习惯。 7.jpg

    “人在做、它在看”

有一天,老张的工地来了几位“不速之客”。

他们一到现场就开始检查消防安全工器具、有限空间作业设备等安全生产防护器具的准备情况,还问了老张很多安全施工问题。

8.jpg

原来,老张得知他们是电力公司安排来开展“飞行检查”的。突然的检查搞得老张有点不知所措。

后来,老张和陈明的聊天中了解到了情况。

他们谁都不通知,怎么知道我们施工现场的位置呢?

这就是第三只眼睛的功劳啊!通过系统的应用程序,可以定位所有施工现场的位置信息。

9.jpg

老张听着陈明说的话,脑门上渗出汗珠。他心里对自己工地的安全情况还是存有余悸的。

果然,没过多久,老张担忧的情况还是出现了。

10.jpg

一周后,陈明又来到老张的工地,还给老张带来了一张“蓝票”,要求工程现场立即整改。

原来,老张工地上的安全工器具和消防设备没有按要求摆放,被第三只眼的实时视频连线看到了。

11.jpg

有视频截图为证,老张无法辩解,只好接下了“蓝票”,立即组织施工人员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这次事件,老张虽是被处罚了,但他还是庆幸自己的工地没有出现“黄票”和“红票”这样的严重问题,并且对这只“眼睛”渐渐佩服起来。

“这个安全e管控够厉害的,这不就是‘人在做,天在看’嘛!”老张伸出大拇指赞叹道。

 

12.jpg

13.jpg

据了解,为加强对电力工程现场的安全管控力度,2017年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委托北京市供用电建设承发包有限公司研发施工安全e管控系统,实现对电力工程现场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方位时时管控,并为北京市全部在建电力工程施工现场安装了安全监控终端设备。

2018年,为保障工程安全,承发包公司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突击队、保障队,在提升“物防”和“技防”能力的基础上,不断强化“人防”措施,,面向全市468项工程项目、2795个施工作业现场,开展全天候安全生产监督和安全技能指导,实现安全保障服务全覆盖,确保施工现场安全稳定。截至目前,承发包公司安全监控中心共通过安全e管控平台视频监控检查施工现场1523次,纠正制止违章及安全隐患376项,下发违章整改通知单90张,为提升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发挥了重要作用。(文图/金建)

14.jpg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