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2018(第二届)供应链金融高峰论坛在京隆重召开

时间: 2018-11-13 10:52:0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8年11月1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供应链战略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8(第二届)金融科技赋能的供应链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作为最具影响力的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峰会,现场汇聚了多位金融科技、区块链、投资机构等领域的国内外权威专家、行业领袖、企业高管和商业精英,通过主题演讲、高端对话等形式,共同探讨供应链金融未来发展之路。论坛当天400余名观众到场聆听,视频直播吸引了13万余名观众互动参与。

来源:MBA项目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BA(ID:RMBS-MBA)


2018年11月1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供应链战略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8(第二届)金融科技赋能的供应链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作为最具影响力的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峰会,现场汇聚了多位金融科技、区块链、投资机构等领域的国内外权威专家、行业领袖、企业高管和商业精英,通过主题演讲、高端对话等形式,共同探讨供应链金融未来发展之路。论坛当天400余名观众到场聆听,视频直播吸引了13万余名观众互动参与。

此次论坛旨在打造政府、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的交流平台,通过探讨“金融科技如何赋能供应链金融”的热点问题,从而助力实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新兴技术广泛应用于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效果。随着信息科技(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在金融领域的深入应用,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势在必行。特别是在国家大力推进供应链金融领域发展的情况下,通过供应链金融的应用,达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目的就颇为重要。


在此背景下,本届论坛以“金融科技赋能的供应链金融”为主题,特别邀请了业内最具代表和最有发言权的业界领袖、供应链金融专家、国家相关政策制定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金融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思路,助力科技金融与产业金融的相互融合,推动中国实体经济和企业的创新发展。


1、开幕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 宋华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供应链金融专家宋华教授担任主持,他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本次论坛主题、背景和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吴晓球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球开幕致辞,吴校长表示:在当今中国金融变更的时代,供应链金融论坛在金融领域是非常重要的开创性研究。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改革,金融的脱媒已经不可压抑,逐步呈现三大趋势,首先是市场脱融资的媒,第二是金融科技化的基本趋势,第三是中国金融国际化。最后,吴校长代表学校热烈祝贺本次供应链金融论坛的召开。


2、主题演讲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处长 查金祥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处长查金祥发表了以“现代供应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演讲,他表示,在党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一下,国家现在供应链的发展进入快车道,总体呈现出百家齐放、百家争鸣、创新争先的良好局面。查处长从中央各部门,各地政府,各企业三个层面讲述现代供应链发展现状,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供应链竞争与合作已经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而中国供应链发展差距与国际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为此商务部牵头八部门联合试点,积极稳妥发展供应链金融,而规范发展的供应链金融,是当前解决国家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有效渠道。


主题演讲二:

Supply Chain Finance in a Circular Economy


欧洲供应链金融学会创始人 Michiel Steeman


欧洲供应链金融学会创始人Michiel Steeman应邀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了“循环经济下的供应链金融”主题演讲。Michiel指出供应链金融如今在实体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介绍了循环经济的运作模型以及如何利用材料身份识别链接到区块链技术,Michiel认为供应链金融对循环经济的发展起着支撑作用,未来发展过程需考虑产品剩余价值、所有权与现金流三方面内容。 


主题演讲三:核心企业视角下的供应链金融创新

TCL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黎健


TCL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健以时间为主轴介绍了核心企业视角下的供应链金融创新暨TCL供应链金融的探索,在供应链金融发展初期以银行+核心企业的中心化模式,从商业逻辑到经营效果都存在着问题,而银行也通过科技的创新探索尝试改善,但仍未解决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为有效解决问题,核心企业从早期的票据贴现到中期的供应链超短融再到目前的金单等尝试都达到良好效果并具备创新功能的合法性。随着时间的推移,核心企业也逐步向平台化转型,将服务模式复制推广,以惠泽更多产业生态,创新服务模式及平台运营服务。最后,黎总认为,未来核心企业的回归仍是智慧化,对于科技创新、产业创新、金融创新的理解,供应链金融应该是科技创新、产业创新、金融创新三者的结合,三者缺一不可。


主题演讲四:区块链技术在智慧供应链的应用


物数(上海)科技有限公司CEO、联合创始人 朱珉


物数(上海)科技有限公司CEO、联合创始人朱珉就智慧供应链进行了探讨。首先,朱总就供应链金融的边界或者供应链的边界分享了真知灼见,用同时抛出了智慧供应链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分析了解决方法。随后,朱总详细的介绍了区块链技术以及区块链赋能智慧供应链的关键,区块链使得供应链多方之间可以更加可信的共享数据,目前企业级区块链应用于商业领域的四个技术特点是共享账本、智能合约、授权、共识。她认为,区块链之于供应链产业链接、可视化、信息聚合、金融都有着极高的应用价值,而供应链应用技术本身不仅仅是供应链的问题,更多是产业战略的规划问题和商业模式的重构问题。


主题演讲五:

区块链如何赋能供应链金融:新技术、新生态


布比区块链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布诺CEO 张明裕


布比区块链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布诺CEO张明裕从新科技、新生态方面就区域链如何赋能供应链金融做了分享。张总以汽车制造作为开篇,阐述了产业融合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通过对产融结合点的分析,揭示了目前跨域流动的全产业链矛盾:跨地域,跨机构,跨系统,而区块链技术的引入,打造了可承载价值的信任网络,有效的解决了产业链矛盾和企业痛点。基于区块链构建全产业链融资,依托于新服务共享经济模式的兴起,同时如何风险共担与利益共担,基于区块链的范式转换也变成了新的机遇。


主题演讲六:金融创新与跨界融合


中驰车福董事长兼CEO 张后启


中驰车福董事长兼CEO张后启探讨了金融创新与跨界融合的问题,随着消费互联网血海厮杀,产业互联网方兴未艾,金融业是选择主动变革还是静待颠覆,金融科技如何赋能供应链金融是今天的主要话题。围绕着资金短缺,银行愿景,产业变革,张总认为产业互联网正在重塑产业链并逐渐成为未来商业的基础设施,而产业互联网的本质是赋能全产业链交易的数字化和智能化,但产业链流通环节的金融需求尚未被满足,传统金融针对小微企业仍旧是基于强担保下的主体流贷授信。新形势下基于数据资产的大数法则、小额分散、卖方担保的新型在线订单融资具备使用场景和产品价值,而基于银行账户体系下的系统直连、风控闭环可视的创新交易结构也使得供应链金融更具产业价值。


3、战略合作企业签约仪式


本次会议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黄江明代表人大商学院与5家企业代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5家企业分别是:感融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易见天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物数(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中驰车福、中仓仓单服务有限公司。



4、圆桌对话


圆桌对话一:

金融监管形势下金融科技如何驱动供应链金融创新?


圆桌对话一现场


万联网创始人及执行总裁蔡宇江担任第一场圆桌对话环节主持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胡大剑、金网络(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彦春、中仓仓单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沁河担任对话嘉宾,围绕“金融监管形势下金融科技如何驱动供应链金融创新?”主题发表观点。


圆桌对话二:

如何运用金融科技创新助力供应链金融


圆桌对话二现场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刘勇担任第二场圆桌对话环节主持人,感融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宋屹东,中企云链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长波,易见天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刘天成作为对话嘉宾,就“如何运用金融科技创新助力供应链金融”问题进行了探讨。


文:2018级 IF班  刘博闻

2018级 F 班  李金杯

MBA项目中心

编:2018级 F 班  李金杯

MBA项目中心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