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米阳光已现,P2P能否重回正轨?

时间: 2018-11-06 16:11:59 来源:   网友评论 0

  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里,P2P行业可谓是经历了一场灾难。一方面是行业风险集中爆发,另一方面政策密集出台,国家的态度很明显。

  这几个月,可以说得上是P2P行业这几年以来最黑暗的时期,比起2015年线下理财频繁暴雷还要黑暗。

  从数据层面上看,9月份,行业活跃借款人数在203万左右,同比减少55.9%;投资人数则在192万人左右,同比减少58.2%,2018年9月成交额为934亿元,同比下降60.74%。

  各方面的数据都显示,整个行业似乎被腰斩了。不少投资人都在疑惑了:P2P行业究竟还有没有未来呢?

  一个事物的存在与消亡,需要根据事物的本质进行观察,才能预测未来。

  P2P的本质是直接借贷,是个人与个人间的直接借贷关系。借贷是金融的本质,民间借贷已经延续了几千年历史,也可以说P2P是最原始的,最简单的金融模式。

  以前是线下的民间借贷,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P2P平台把民间借贷搬到了线上,让之前互相不认识的个人,通过互联网能够完成借贷行为。换句话说,如果说P2P行业没有未来,那就是否定了民间借贷存在的意义,这是不可能的。

  真正的P2P平台,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只是改变信息撮合的方式。那为什么现在很多人在疑惑P2P的未来呢?

  笔者认为,归根到底,要看金融监管有没有跟上,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出现了数之不尽的非法集资骗局。究竟是金融,还是非法集资,其实中间也就差“监管”二字。

  金融行业,本身就是一个道德风险很大的行业,所以每个国家对于金融行业都是严加监管的。如果没有监管,人人打着金融的幌子做骗局,则天下大乱。

  现在,既然国家认可了这个行业,也出台了监管政策,那就证明P2P行业不会死。

  那未来的P2P行业会变成怎么样呢?

  众所周知,P2P行业的合规通道已经重新打开,合规检查总分为三个步骤:机构自查、自律检查、行政检查。前两个步骤的时间期限可以根据不同的地方自行决定,但全部合规检查工作必须于2018年12月底前完成。

  目前,全国的P2P平台陆续完成合规自查,向下一步进发,在未来几个月,“合规”将仍旧是整个行业的主旋律,随着合规检查的进行,整个行业将会更加规范,风险进一步降低。

  从第四季度开始,未来几个月除了合规检查的三步外,整个行业可能会经历3个阶段:局部回暖、全面回暖、继续发展、。

  第一个阶段是:局部回暖,预计会持续整个第四季度。

  在局部回暖的这个阶段,部分平台会率先回暖,整个行业的成交量和投资人数都会环比增加,但行业整体仍未恢复正常状态,绝大部分投资人还处在观望状态,部分平台可能还会存在债转慢的情况。

  第二个阶段是:全面回暖,预计会从年底开始。

  随着合规检查的推进,整个行业将会进一步规范,行业风险会进一步降低后,行业会慢慢进入到一个全面回暖的阶段。在这个全面回暖的阶段,投资人的信心会进一步回升,行业的成交量和投资人数等等将会恢复到雷潮前的状况。

  第三个阶段是:继续发展,预计在明年一月后。

  一些合规性较好的平台,经历过合规检查的三大步后,会正式进入到备案申请的通道。在这个阶段里,还能留下来的平台,大部分都是真正的P2P平台,留下来的将是真正有能力,有资质做P2P的平台才能留下来。

  就目前来说,行业正处于局部回暖时期,许多平台都在做加息引新的活动,但在这个“青黄不接”的时候,很多投友有都怀有一种“避祸”心态。笔者认为,因为害怕曾经的“湿身”而放掉现在的大鱼,其实不必要,当下的高息回报,是建立在合规监管下的市场环境中,大可不必顾虑。

  当然,我们在选择平台时,一定要选择优质、稳定、合规的平台。依笔者之见,现在这个阶段选择平台,有这么几个要点:

  1. 有没有提交合规自查报告,这决定了平台是否有意向继续在P2P行业持续运营下去;

  2. 有没有第三方存管,这决定了平台是否自设资金池;

  3. 平台信息是否透明披露,借款人信息是否能够看到,这能够避免投到假标;

  4. 是否接入人行征信,这决定了平台对出借人的保证程度;

  5. 是否积极为客户提供逾期处理方案,现在许多平台都深陷逾期潮中,积极提供方案是平台态度的体现。

  据笔者观察,根据这些要点,符合条件的平台其实不算多,钱盆网、生菜金融、钱香等平台目前是比较坚挺的几家,投友们可以选择其中收益比较高,信息真实的标的进行投资。当然,如果你决心观望,把钱呆呆地存着不理,笔者只能惋惜你那些被通胀稀释的资产了。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