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P2P收益回暖,现在入场需要注意什么?

时间: 2018-11-06 16:11:57 来源:   网友评论 0

  从P2P行业数据来看,9月份P2P行业成交量、平台数量、投资人数、借款人数如预期继续下跌,但是降幅相比8月已经有所缓解,平均借款期限也趋于稳定。

  一些小的细节则体现出行业趋稳的态势。

  根据第三方平台数据:

  10月P2P行业成交量为1022.67亿元,环比下降7.65%,同比下降53.17%。截至2018年10月底,P2P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231家,相比9月底减少了46家。10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46家,环比下降31.34%,9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34家;

  10月P2P行业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分别为227.38万人、263.01万人,其中活跃投资人数环比下降5.90%,活跃借款人数环比下降4.13%。而8月环比7月活跃投资人数、借款人数降幅分别为7.25%、9.08%。

  10月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14.66个月,环比缩短0.21个月,同比拉长了5.82个月。本月结束了行业平均借款期限持续走高的趋势,再结合前几个月的增速一直放缓,可说明行业平均借款期限已趋于稳定,未来或将在此水平呈现小幅上下波动走势。

  待还数据上,截至2018年10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合计待还本金总量为8322.89亿元,环比下降2.51%。

  数据上,持续下跌的核心原因还是受前几个月雷潮的影响,投资人信心还没有恢复。

  但一方面,随着监管密集开展“救市”动作,还有上个月银行存管白名单出台、大部分平台合规自查开启,行业情绪有所稳定。

  另一方面,由于投资人活跃度相对较低,平台为了提高用户粘性,大部分平台开展了加息活动。

  因此,近几月行业综合收益率持续上升,9月综合收益率达到10.3%,创近两年新高。

  那么,现在是投资P2P的好时机吗?

  首先说句实话,虽然随着监管的推进,P2P行业抓紧合规整改,行业在朝着逐步稳定的方向发展,但是风险并没有完全出清,没人知道在后续的合规自查、备案的路上,还会淘汰多少平台,剩下的又会是谁。

  但是P2P确实有内在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比如,我们说过太多遍的普惠金融,弥补传统金融服务的空白;降低民间融资成本;引导民间资本运作规范化;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等等。

  9月28日,英国P2P网贷平台FundingCircle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至此,中美英都有P2P平台在主流资本市场上市的案例,这也说明P2P的价值得到公众层面的认可。

  从趋势看,P2P还会自我净化,但这套商业模式不太可能会消失。回到投资建议上,我们目前的看法是:谨慎乐观,谨慎出手。无法承受本金损失的投资人朋友,不建议进场投资P2P。对风险有充分预期的投资人朋友,也要复盘下自己的投资情况。

  首先,笔者建议,在资产配置上,P2P应该只是一个小类,不要占比太高,个人建议最好不要超过3成。

  其次,如果此时选择追加投资,一定选相对稳定的平台,笔者认为,如钱盆网、鹏金所、麦子金融、生菜金融这些,具备“担保公司担保保证、第三方银行存管、合规化进程良好、人行征信打击欠贷、智能风控降低风险”等优秀素质的平台在这个时间点是比较好的选择。

  最后,希望大家理性看待P2P行业的变化,也希望行业能够慢慢回暖、越来越好。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