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股市下跌谁能逃?上海莱士9个月炒股亏了13亿

时间: 2018-10-31 09:58:2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0月29日,上海莱士披露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4.09亿元,同比下滑3.99%;同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2.93亿元,同比下滑237.5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则为4.08亿元,同比下滑16.76%。

  《号外财经》文/尹秋彤

      10月29日,上海莱士披露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4.09亿元,同比下滑3.99%;同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2.93亿元,同比下滑237.5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则为4.08亿元,同比下滑16.76%。

   《号外财经》注意到,这家公司的亏损的原因却让人扼腕叹息——炒股!

   三季报显示,今年以来上海莱士股票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8.96亿元;同期的投资收益则为亏损11.25亿元,这其中包含本期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期间和处置时产生的投资收益,以及同方莱士按投资比例享有的净资产增加或减少额。至于业绩变动原因,上海莱士表示,公司主营业务经营稳定,由于资本市场波动,公司证券投资产生较大损失,这是导致净利润亏损的主因,同时公司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亏损9.6亿元至12.11亿元。

   《号外财经》认为,上市公司炒股有利也有弊,炒股收益大幅增厚业绩者有之,踩雷导致业绩巨亏者亦有之。然而,对于持有它们的投资者来说,上市公司在主业之外炒股,通常会意味着一个非常大的业绩波动风险暴露,不能不引起投资者高度警惕。换言之,上市公司在不务正业。不少上市公司就是单纯地在二级市场炒股,有的甚至主业不兴、副业挺旺。

   “如果上市公司没有在战略上考虑炒股的价值,即便它在主业上有着很宽的护城河,由于其自身业绩与其他上市公司股票表现直接关联起来,尽管短期不会缩窄其原有的护城河优势,也将从趋势上降低其整体竞争优势,会损害它的长期盈利能力。”业内人士称。

   据了解,上海莱士的股票投资之路始于2015年1月,彼时公司宣布拟使用自有资金最高不超过10亿元用于风险投资,使用期限为2年;至2016年2月,公司将投资额度上限提升至40亿元。使用期限由原2年调整为自2016年2月22日起3年。截至9月30日,从投资股票的初始投资成本22.93亿元资金来看,上海莱士过去两年积攒的“炒股高手”形象和成果已被打回原形,其累计的投资收益为亏损1.08亿元。

   即便是这样的一家上市公司,却有基金钟爱有佳。来自同花顺iFinD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共有13只基金持有该股468.83万股,持股市值为8182.63万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4.81%。

   针对2018年1-9月的证券投资情况,上海莱士在公告中进行了专项说明并表示拟计划未来不再增加新的证券投资,原有的证券投资也将在未来适当的时机逐步实现退出,公司的战略和发展仍将聚焦于血液制品主营业务的深耕和精琢。

   这家公司会不会就此收手,专做主业呢?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