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利安人寿控制权大战落幕 江苏信托23.75亿取代雨润成第一大股东

时间: 2018-10-31 09:57:2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日,利安人寿发布公告称其股东变更获银保监会通过,江苏信托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据《号外财经》了解,江苏信托此次斥资约23.75亿元,购买了江苏苏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苏汇)、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紫金集团)、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凤凰传媒) 三家公司的部分或全部股权,交易完成后江苏信托持股比例为22.79%。

  《号外财经》文/蒋豆豆

  近日,利安人寿发布公告称其股东变更获银保监会通过,江苏信托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据《号外财经》了解,江苏信托此次斥资约23.75亿元,购买了江苏苏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苏汇)、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紫金集团)、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凤凰传媒) 三家公司的部分或全部股权,交易完成后江苏信托持股比例为22.79%。

  江苏信托剑指保险拍照

  公开信息显示,利安人寿成立于2011年7月,是雨润集团联合江苏信托、红豆集团、月星集团、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江苏本地企业合资建立的一家全国性的人身保险公司。注册资金47.2亿元,雨润集团持股20.28%为第一大股东。

  成立7年,6年亏损。根据利安人寿官网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营收10.12亿,其中保费收入8.54亿,净利润-1.29亿。从盈利能力来看,利安人寿自2011年成立以来只有2014年实现了约750万元盈利,其他年份均亏损,截止2018年5月31日,累计亏损额约为9亿元。

  因此江苏信托对利安人寿的此次收购,单纯从公司业绩成色上来看并不是一桩很划算的买卖。实际上,江苏信托作为公司发起人之一仅在2014年获得了180.14万元的投资收益,其余年份均是零收益。因此市场普遍猜测江苏信托这次收购的目的更大可能是为了一张保险牌照。

  近几年,监管层频频出手整顿信托公司和银行之间的合作,之前更是暂停了“银信合作”的理财产品,信托公司开始转而开发和其他金融机构合作,其中保险企业开始成为信托公司的标的之一。

  董事长依旧是祝义才

  《号外财经》在利安人寿官网上公布的信息发现,目前公司的法人代表和董事长依旧是祝义才。而祝义才从2015年3月以来一直是被监视居住。也有市场人士表示,利安人寿近几年股权频繁变动,和原大股东雨润集团深陷困境分不开。从祝义才被监视居住开始,雨润食品市值出现了大幅度下跌,集团资金链紧张,雨润的大量资产也被司法部门冻结。

  但雨润一直没有放弃对利安人寿的控制权,今年年初,原保监会撤销了2015年12月23日作出的雨润控股增资入股利安人寿的许可。撤销原因是,根据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民事判决书(2017)苏民终66号,利安人寿股东雨润集团存在违规代持的情况。

  据了解,2015年的增资案中,一共增资5亿元,雨润控股斥资1.4亿元。然而穿透股权之后,这1.4亿元的实际出资人是上海保培投资有限公司。但后来上海保培和雨润集团翻脸,保培曾两次向法院起诉索要这部分股权的所有权,但均被驳回,后雨润集团也因违规代持被撤销了增资。

  在2016年10月,深圳柏霖受让了红豆集团和远东控股持有的利安人寿的部分股权,以18.96%的持股比例在当时跃居第二大股东,到了2018年1月,在银保监会撤销雨润集团增资的许可之后,利安人寿注册资本降为45.79亿,变更完成之后,雨润集团的持股比例降到了17.82%,此时深圳柏霖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据了解,深圳柏霖的前身是深圳市鸿荣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是广东房地产企业鸿荣源集团100%控股的子公司。接近利安人寿的消息人士透露,此次江苏信托的交易,也是期望压制深圳柏霖。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