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嘉庚精神就是最好的中国文化软实力”

时间: 2018-10-26 13:10:58 来源:   网友评论 0

共话“中国梦”,共建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第十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暨第二届嘉庚论坛就以“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  新友谊共建为主题,旨在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发展理念,加深海外华人华侨对祖国的了解和认同,增添改革开放的新动能,助推倡议,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圆“中国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与嘉庚论坛两大活动首次联合举办,相得益彰、相映成辉。论坛由开幕式、大会主旨演讲,以及“新时代新思想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嘉庚精神时代蕴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海外华侨华人与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内外影响”等4个圆桌论坛组成。与会者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畅所欲言,共同为国家、民族的发展贡献智慧。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是由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牵头创办的品牌论坛,每届都荟萃一批学界名家,围绕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开展深入研讨,成就一批具有重要价值的研究成果,迄今已连续举办九届,每年一届。

嘉庚论坛是厦门市委、市政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行动计划的人文交流项目,是“对接东盟、辐射海丝”的文化交流平台,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给集美校友总会回信精神和推进“人文集美”发展战略、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区的要求。2016年4月,首届嘉庚论坛在集美举办,200多位海外侨领、政学商界人士共同探讨嘉庚精神的内核。

让嘉庚精神助推社会发展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主持,中共集美区委书记李钦辉、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于祥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罗文东、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陈嘉庚长孙(新加坡)陈立人、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江曙霞、集美大学校长李清彪先后致辞。

“以‘忠公、诚毅、勤俭、创新’为核心的嘉庚精神已成为厦门城市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40年见证了厦门的蜕变,集美区将继续把弘扬嘉庚精神的动能转变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中共集美区委书记李钦辉表示。

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于祥成在致辞中代表湖南大学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出席论坛的嘉宾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到湖南大学考察指导,开展合作,把被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嘉庚精神带给湖南大学,共同推动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不断登上新台阶。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罗文东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对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弘扬嘉庚精神意义重大,广泛地凝聚了海内外中华儿女为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文化软实力,传承中华文化做出伟大贡献。

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认为,以举办论坛的形式缅怀陈嘉庚这位华侨旗帜和先驱十分有意义。新时代弘扬嘉庚精神要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深入了解中国;要维护民族大义,促进祖国统一;要大力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建。

“每次看到集美学校(大学、中学等,编者注)、厦门大学的宏大气势,我们(这些后裔子孙)都和慕名而来的四方友人一样,为两校的辉煌所震撼,但我们更多地是为祖父在创办、维持两校过程中所表现出的爱国情怀、远见卓识和义无反顾的牺牲精神所深深地感动。” 陈立人动情地说。

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江曙霞认为,嘉庚精神是中华文化传统同人类平民优秀成果交融发展的结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陈嘉庚先生一生对各个领域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尤其是对厦门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集美大学校长李清彪表示,集美大学将谨记陈嘉庚先生所提炼的“诚毅”二字校训,秉承“嘉庚精神立校,诚毅品格树人”的办学理念,充当弘扬嘉庚精神的主力军,让嘉庚精神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我们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这是我们最强大的文化软实力。” 张国祚表示,我们要赋予嘉庚精神以新时代蕴涵,使之为中国文化软实力增添持久强劲的动力。海外华人华侨同胞也应该共同为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和智慧。

名家云集 活动精彩

和往届活动类似,设置了多项精彩主题的本届论坛同样名家云集,大家共同贡献自己的智慧。

在大会主题演讲环节中,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认为,新时代我们要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开放,一步步将改革开放更好地继续下去,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助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地发展;国防大学原副政委、中将李殿仁说,新时代更加要有全新探索,要将时代性和创新性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坚持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结合,全力推进改革开放;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曹国永从与跨境高等教育的关系出发,分别阐述了对于推进跨境高等教育的意义以及跨境高等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分析了如何从理论上更好地研究、实践中更好地处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两者之间的关系;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中国侨联副主席陈式海发出号召,让嘉庚精神成为新时代华侨的楷模,成为华侨的旗帜。

此外,加拿大大华商报社社长马在新认为,推动建设,中华文化要先行,可以充分利用遍布在海外许多国家和城市的中华文化中心和华文媒体。马来西亚国会原副议长、交通部原部长,马来西亚中国丝路商会会长、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认为,在推进建设,弘扬中华文化时,要敢于启用海外的人才,注重发挥海外华人华侨的作用,凝聚最广泛的利用,以当地通用的语言,客观地讲好中国故事,形成最广泛的认同,更好地推进建设。

在10月21日下午举行的“新时代新思想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圆桌论坛中,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郝立新、人民日报理论部编审张怡恬、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韩喜平、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国希等精辟地剖析了改革开放40年的新时代思想建设。

同在10月21日下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经济日报评论理论部主任齐东向,人民日报海外版编委卫庶、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学院院长李方祥、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联合主席陈友信、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校长祝家华等在“嘉庚精神时代蕴含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圆桌论坛对陈嘉庚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进行了精彩的探讨。

10月22日上午举行了两场聚焦海外圆桌会议。在“海外华侨华人与建设”圆桌论坛上,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荣跃明、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齐勇锋、厦门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林朝晖、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副院士许庆琦、波兰环球周报社长兼总编陈彪等齐聚一堂。

而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内外影响”圆桌论坛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全国政协常委、《文史哲》主编王学典,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郑佳明、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院院长向玉乔、法国开瓦莱河市蓝色海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顾仁权、欧洲福建社团联合总会捷克主席吴瑞珍等共同贡献智慧。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