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清和投资:关于美债收益率,知道这些就够了

时间: 2018-10-12 11:17:35 来源: 清和学院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作者:清和学院研究中心

作者:清和学院研究中心


过去一周,频繁出现在各财经媒体头条的一条消息,是国庆假期以来不断上涨的美债收益率。通过百度搜索,可以看到近日有关该话题的焦点新闻:

image.png

image.png

“恐慌”、“转折”、“衰退”、“危在旦夕”等词汇看上去让人揪心,各种专家解读也众说纷纭,让没有深厚专业知识的投资者很难理解。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美债收益率的变动以及它给我们带来的影响?清和学院研究中心从以下5个方面进行了简析,希望能给非专业的个人投资者提供些许参考和帮助。


一.有关“美债收益率”的基本概念


通常新闻里谈到的美债,一般指美国财政部发行的国债。美债到期期限从4周到30年不等,较受关注的有1年、2年、3年、10年、20年和30年期的美债;跟中国国债一样,到期期限越长的国债,票面利率就越高。

美债在拍卖发行后可以被交易,1000美元面值的债券可能以更低(如950美元)或更高(如1050美元)成交转让。当交易价格上涨的时候,债券每期支付的利息不变,那么以高价买入该美债获得的收益率就会下降;反之,当交易价格下降的时候,以低价买入该美债的收益率就会上涨。


所以,近日新闻中的美债收益率快速上涨,伴随的就是对美债的抛售——投资者急于卖掉手上的美债,使得债券价格下降,收益率自然上升。简单说,美债收益率和其价格或投资者对其需求程度呈反比。


二.为何近期美债收益率快速涨?


影响美债收益率变化的因素也是多方面、复杂的,和解释为何某只股票价格波动一样,各方对美债收益率涨跌的原因解释也经常矛盾重重。对于此轮上涨,市场目前的主流解读包括:


1. 美国当下经济基本面强劲,通胀预期增加,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可能更快加息,对当前较低收益率的债券需求减弱;

2. 美联储缩表,不再回购其手上已经到期的债券,市场供应增加;

3. 保险公司、养老基金前期超买美债,当下需求减弱。


从中长期历史数据来看,美联储基金利率与1年期美债收益率紧密正相关,但与10年期美债的相关度则没那么高(尤其是在0利率政策推行之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主要由市场交易方对未来通胀水平的预期决定。

image.png

但无论如何解释,近期美债收益率快速上涨一定反应了市场情绪的变化,而情绪会给金融市场带来相应影响。


三、收益率上涨会导致美股下跌?


美股近日多次出现不同幅度下跌,引起市场一阵恐慌。对于此轮美股下跌和美债收益率上涨关系的解读,一种主流观点是如果美联储更快加息,将导致企业未来融资成本上升,限制企业扩张,对企业利润来负面影响;加之美股已经多次冲击历史新高,投资者情绪较为敏感,因此也会积极寻求抛售的契机。


也有分析认为,当国债收益率不断上涨的时候,部分资金会从股市流出进入债市“抄底”,也会加剧美股下跌。所以,在当地时间周三美股暴跌之时,美债收益率出现了小幅回落。


即便是专业交易员,把握这些微妙的市场变化也是非常困难的;作为非专业个人投资者来说,短期内的美股波动可能并没有那么重要;如下图所示,从历史数据来看,美债收益率涨跌和美股大盘并没有明显的强关联;美债收益率上涨并非一种简单的熊市预测指标;虽然有研究表明美债收益率上涨速度过快会抑制股票短期回报率,但对于持有美股的价值投资者,还应从估值、企业盈利预期等多方面综合做出判断。

image.png

四、美债收益率和美元强弱的关系?


中国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是人民币汇率。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制定参考了一篮子货币,美元是其中权重最大的一种,美元强势会给人民币汇率带来压力。国际市场衡量美元强弱的重要指标是美元指数,而从中长期历史数据看,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与美元指数并没有明显的相关性,因此美债收益率的上涨未必会使美元走强。

image.png

但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随着美联储加息进程推进,中美利差可能会进一步缩小(甚至倒挂,即美国市场利率更高),吸引资本回流美国,对人民币汇率造成压力。但从各方对中国央行态度的判断来看,近期市场对人民币快速贬值的预期不强。


五、美债收益率差指标能够预测经济衰退吗?


比美债收益率波动更为重要的指标,是不同美债收益率之间的差值。刚才提到,到期期限越长的国债,票面利率一般越高。如果以收益率为纵轴,到期期限为横轴,就可以画出一条收益率曲线(yield curve)。下图就是根据美国财政部数据画出的两个时间点的收益率曲线对比。


image.png

可以看出,目前的收益率曲线,比2017年初要平滑了不少;近来收益率曲线趋于扁平的原因包括:1. 美联储加息以及市场对未来加息预期的上升;2. 对中长期通胀率上升的预期相对并不强劲。


而美债收益率一旦出现短、长期收益率倒挂,则被很多分析人士认为是一个危险信号,表明市场对未来经济的预期不佳,未来通胀水平会走低。因此,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与2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差值被很多分析人士当成了一个预测经济衰退的指标:他们认为当该差值为负值时,未来1-2年出现经济衰退的风险将大大上升。从近几次经济衰退的经验来看,这一指标较有代表性——下图中灰色区域是发生经济衰退的时段,与收益率差小于0的时点相关度较高。

image.png

可以看出,虽然目前的收益率差正在经历一个不断缩小的周期,但尚未触0,因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无需太过惊慌。其次,即便收益率差出现负值能够预测经济衰退,其对衰退程度大小和时间长短也缺少预测功能。


总结:对非专业投资者来说,完全理解各种抽象指标并将其用于主动交易并非易事。相较之下,通过专业投资顾问进行合理资产配置、分散风险,把握当下确定性较强的投资机会可能更为重要。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清和学院研究中心 作者:清和学院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