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宇晶机器起诉子公司要账 被指采购合同为上市报表所需

时间: 2018-10-10 11:42:00 来源: 中国基层网财经   网友评论 0
  • 湖南宇晶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晶机器”)主营业务收入由研磨抛光机、多线切割机、多线切割机技术改造业务的销售构成。

来源:中国基层网财经 


湖南宇晶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晶机器”)主营业务收入由研磨抛光机、多线切割机、多线切割机技术改造业务的销售构成。

《中国基层网财经》发现,宇晶机器曾因账款无法回收,将自己的子公司宇拓公司告上法庭,并请求判决宇晶机器的联营伙伴,即宇拓公司的另一股东拓力拓公司承担连带责任。而拓力拓公司则表示,双方采购合同所列条款都是为了宇晶机器上市报表之需要。

此外,宇晶机器还存在股东、高管向公司借款存入个人账款,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虽然公司表示已经收回本金和利息或收益,但并未公布副总经理张国秋、财务总监杨宇霞借款的利息或收益金额。

与合伙人翻脸状告自己子公司要账  被指采购合同为上市所需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宇晶机器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例较高,一度超过90%,风险亦体现出来。公司曾因账款无法回收,将自己的子公司宇拓公司告上法庭,并请求判决宇晶机器的合伙人,即宇拓公司的另一股东拓力拓公司承担连带责任。而拓力拓公司则表示,双方采购合同所列条款都是为了宇晶机器上市报表之需要。

2015-2018年前3月份,宇晶机器应收账款分别为12,674.84万元、15,023.89万元、14,115.39万元、18,687.49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01.20%94.95% 40.00%36.91%(年化)。

《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17)湘0902民初1025号)显示,湖南宇晶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与被告包头市宇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拓公司)、包头市拓力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力拓公司)定作合同、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20131123日,宇晶机器与被告宇拓公司签订多线切割机合同,合同约定,宇拓公司向原告定作10台多线切割机,单价为70万元,合同总价款为700万元。

被告宇拓公司除于2014720日支付货款70万元外,再未支付任何货款。2017113日,宇晶机器与二被告共同签订还款协议书,该协议书确认截止2017113日,被告宇拓公司欠宇晶机器货款635万元。

该协议另约定,被告宇拓公司于2017315日前偿付欠款635万元,逾期未付,则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两倍支付违约金。

《判决书》显示,宇拓公司从宇晶机器处采购了设备属实,货款约定了还款期间。被告宇拓公司从宇晶机器处购买设备后先进行加工,然后给被告拓力拓公司,由于自2013年起加工至现在,加工费及税金已达上千万元,而被告宇拓公司只收到被告拓力拓公司加工费30万元,故被告宇拓公司已没有资金偿还。

而拓力拓公司则辩称,为了原告宇晶机器与被告拓力拓公司的共同发展,两家公司于2013年共同成立被告宇拓公司,双方采购合同所列条款都是为了宇晶机器上市报表之需要,宇晶机器既是原告,又是被告的一部分。对设备款700万元有异议。根据被告宇拓公司签订的合同约定,700万元货款在两年内付清,测试合格后按月支付,但宇晶机器未提供设备调试合格的材料,且设备没有验收,故该部分款项不能全部支付。

法院判决,由被告宇拓公司支付宇晶机器货款635万元、违约金323902.19元(以6350000元为本金基数,按年利率4.35%的两倍计算,从2017316日起,计算至20171016日止),共计6673902.19元;拓力拓公司对宇拓公司以上给付义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截至 2017  6 月末,宇晶机器已对宇拓公司应收账款单项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额达 189.86 万元。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 宇拓公司为宇晶机器子公司,成立于201310月,注册资本500万元,宇晶机器持股51%,包头市拓力拓科技有限公司持股49%

2017-2018年前3月份, 宇拓公司净利润分别为-662.42万元、-17.31万元。

股东、高管占用资金  借公司钱存个人账户

宇晶机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杨宇红向公司借款500万元,借款期限为2015126日至2015425日,预期收益率2.90%,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截至2015425日,杨宇红累计偿还本息503.62万元,其中,3.62万元借款利息即银行理财产品收益。

2015331日至2015415日,宇晶机器股东及副总经理张国秋向公司借款100 万元,截至2015415日,张国秋累计偿还借款100万元。

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批准,为维护与银行的良好业务关系,时任公司财务总监杨宇霞向公司借款280万元,借款期限为2016324日至2016 414日。截至2016414日,杨宇霞累计偿还借款280万元。

宇晶机器表示,2015年杨宇红向公司借款500万元购买理财产品、2015年张国秋向公司借款100万元存放个人账户以及2016年杨宇霞向公司借款280万元存放个人账户,均系为维护与银行的良好合作关系,协助公司长期合作银行完成个人存款以及理财产品销售等指标,实质上系公司行为,且宇晶机器均及时收回本金以及相应期间银行存款利息或理财收益。上述事项均经过公司股东大会确认,不存在故意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宇晶机器表示收回张国秋、杨宇霞借款的利息或理财收益,但公司并未表示利息或理财收益为多少金额。杨宇霞系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杨宇红的妹妹。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