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红牛清算尚早,还有哪些内情你不知道?

时间: 2018-10-09 17:10:33 来源:   网友评论 0

国庆假期前夕,中国红牛股东的两大阵营互甩声明、隔空叫阵。原本以为节后要继续对攻,但双方在节后都表现出了克制。

也许是感受到了生存的危机,9.29节点后,华彬不再保持缄默,从首发声明表示经营期限是50年,还剩合法经营30年到以泰国红牛股东身份和泰王国华彬集团联合声明反击天丝一方以泰国红牛名义单方发声明无效,在舆论上开始主动出击。但鉴于大多数读者甚至业内人士至今都没有搞清楚华彬和泰国红牛之间的复杂的股权关系,加之,过去一段时间,天丝主动放出的一些信息,和华彬一直保持的缄默和不回应,让人对华彬继续经营红牛并不看好,但华彬红牛真的会说再见吗?未来的红牛或许有一百万种可能。

复杂的股权关系

在9.29-9.30日这两天,双方就中国红牛经营资质问题展开多次交锋,特别是双方都用到了泰国红牛的名义来发表声明,让人颇为费解,到底华彬是否有资格代表红牛(中国)提交延期申请,天丝又是否可以无视严彬的股权直接罢免严彬在中国红牛的董事长之职呢?要弄清这个问题,得先捋捋严彬和泰国许氏家族复杂的交叉持股。

红牛在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前,双方先于1995年3月27日成立了红牛维他命饮料(泰国)有限公司(下称“泰国红牛”)。泰国红牛是一家单纯的持股公司,至今没有其他资产。最开始许氏家族和严彬的持股比例分别是68%和32%。1995年12月25日,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红牛”)在深圳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400万美元,许氏家族和严彬的持股比例分别是54.24%和45.76%。1998年9月30日,中国红牛在北京重新注册,这次它由外商独资企业变身为当时北京最大的中外合资饮料企业之一,注册资本增加至5602万美元。作为“特殊用途饮料”,红牛饮料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生产、销售了。

此时,合资公司红牛(中国)扩展至四个股东,它们的持股比例分别是:泰国红牛占88%,北京市怀柔区乡镇企业总公司(怀柔国资委独资国有企业)占1%,英特生物制药控股有限公司(许氏家族独资公司)占7%,环球市场控股有限公司(严彬独资公司)占4%。

在2015年9月的泰国红牛董事会上,泰国红牛的股权比例进行了变更。许家和严彬对泰国红牛的持股比例由之前的68%和32%更改为51%和49%。由于泰国红牛持有中国红牛88%的股权,因此许家和严彬在中国红牛持股比例的差距也明显缩小了。折算下来,许家和严彬对中国红牛的持股比例变成了51.88%和47.12%。

到底谁对谁错?

在捋清了上述复杂的股权关系后,我们来看双方的是与非。

首先,商标是属于泰国天丝药 业的包括所有类别下红牛字体和图案和金罐包装专利,据说金罐是严彬这边申请的外观专利,在2014年新加坡会议后全部转给了泰国天丝,而现在焦点问题在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简称:红牛中国)生产和经营红牛的资质延期申请,天丝和华彬未达成一致,和泰国天丝是否授权20年还是50年关系并不大,只是如果当时签订了50年的合同,红牛中国就有了继续经营的理由,而如果泰国天丝不同意就涉及合同违约问题。

重点在第二,在目前的红牛中国董事长在法律上仍然是严彬,董事会成员仍然是华彬方面为主,因此,严彬有权力授意董事会通过决议以红牛维他命有限公司的名义向政府提交经营许可延期申请。而天丝方面以红牛中国大股东泰国红牛发出的声明虽然自有其道理,但并没有什么约束的作用,因为董事会掌握在严彬手里,另外,天丝方面以泰国红牛名义声称占中国红牛95%股权的股东发出的声明,却并没有经过仍占49%股权的严彬许可,本身也不合规,这也是为什么严彬也可以用泰国红牛的名义说,不同意中国红牛续期不能完全代表大股东泰国红牛而只是天丝单方面的意思。

另外,泰国红牛已于2016年9月20日做出董事会决议,免除严彬先生等人在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红牛公司”)董事会中代表泰国红牛的董事身份。严彬此后作为原告,以泰国红牛及泰国红牛其他三名董事作为被告在泰国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撤销泰国红牛上述董事会决议。泰国法院已于2018年7月做出判决,驳回严彬先生的诉讼请求,认定2016年9月20日泰国红牛董事会决议合法有效。

虽然,严彬在泰国的诉讼请求被驳回,但在中国,泰国红牛的决议是否得到中国政府的官方认可还并未可知。

综上,我们的结论是,严彬一方以红牛中国的名义向政府提出延期申请合法合规,政府部门向所有股东问询是否同意延续经营资质,因为泰国红牛和英特尔生物两大股东的不同意而受到搁置暂缓,也没有毛病。严彬也可以就他所持的50年大合同向泰国天丝提出违约诉讼,也可以就此合同向政府提出限制其他非授权红牛品牌在中国地区生产和销售。(当然得界定这个50年的商标授权和现在授权红牛安奈吉是否起冲突,是否违约)

红牛一切皆有可能

在采访一位红牛事件知情人士之前,我们一直认为天丝方面一直保持了开放的态度,愿意通过谈判继续合作,而严彬方面却坚持自己的利益不愿做丝毫让步导致谈判失败,最终走向对立。而从这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口中,我们得到的信息却是不同的。

首先,中国红牛实际上是在1998年才开始正式在中国开始经营和销售,但红牛真正的发力始于2003年非典之后,在此后的几年里华彬不断加大对品牌的宣传和市场的投入才换来了今天功能饮料老大的位置,而湖北、江苏和广东的分厂也是在2005、2009、2012年分别设立的,以用来满足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而天丝方面声称的严彬经营红牛20年,没有给到一分钱的分红,自然的忽视掉了前面将近10年的市场净投入以及负债,而现在将原本50年的合同缩短至20年,才有了严彬在3月份的饮料大会上对外说“有人想摘桃子”。另外,在后期严彬也同意将后建的工厂并入合资公司,但天丝方面估值太低而导致谈判失败,据他了解,天丝方面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市场规模早就虎视眈眈,2014年底,严彬正是基于对泰国许氏家族的信任和感恩以及未来长期的合作,才毫无戒备的将自己注册的所有红牛商标和包装专利全部转让给了天丝,而2015年9月,许氏家族才提高严彬在泰国红牛中的股权比例,在2016年双方谈判期间,许氏家族就派人在香港全资控股了一家在国内有生产资质的饮料公司,也就是红牛安奈吉的前身广州曜能量,并为自己接盘中国市场做着准备。后面的事儿大家都知道了,泰国红牛只是一个被授权经营红牛的没有实际资产的壳公司,泰国天丝不给商标授权,泰国红牛就一文不值,眼下,泰国天丝将红牛商标授权给曜能量,有意扶持新的合作商,就会逐渐放弃掉泰国红牛,对于华彬,这才是彻头彻尾的耍流氓。

而现在,红牛中国的延期申请已经提交到了北京工商行政管理局,也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关注。他认为,无论是华彬集团还是天丝集团都是泰国红牛的股东,这是一个公司股东之间的利益纠纷,谈不上什么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估计政府希望双方通过谈判来解决目前的争端。所有人都不想看到因为中方和泰方两个大股东打架而导致中国劳动者遭殃的局面。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