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张翼微刻艺术馆:凭微窥瀚宇,借细刻真言

时间: 2018-10-08 11:10:2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位于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观塘度假村的张翼微刻艺术馆。

  2018年“十一”假期的第一天,记者来到位于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观塘度假村的张翼微刻艺术馆参观,据说中国第一部微刻版《红楼梦》正在这里展出。

  秋高气爽,阳光灿烂。进入观塘度假村,只见别墅林立,绿树成荫。一座白墙黛瓦、雕梁画栋的徽派建筑,映入眼帘,显示出与众不同的独特气质。这就是张翼微刻艺术馆了。

  艺术馆环境优美,周边温泉喷涌,清水映照。福鹿园内,偶见观鹿群散步,我们感受着曹操《短歌行》中“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的美好境界。馆前的小广场上,挺立着“有凤来仪”和“天鹅戏鲤”两块奇石,造型奇特生动。一块像展翅高飞的凤凰,有凤来仪;另一块像天鹅和鲤鱼在嬉戏,又像一只眼睛,遥望着艺术馆,更像握在一起的双手,热情地迎接着四海宾朋。很多人在奇石前合影留念。

  边走边听主人的介绍,这本是一座有来历的古宅,明代万历年间,由被誉为“临川四大才子”“江西四家”之一的进士陈际泰所建。2017年观唐温泉度假村收藏此屋,在此基础上建成张翼微刻艺术馆,以“初心不改,以始为终”为馆训。

\

  张翼微刻艺术馆主展厅。

  这个艺术馆建筑面积约4OO余平方米,分上下两层。

  我们能感受到主人对艺术馆的喜爱和用心。外围的白墙上方,由中书协原主席、书法家沈鹏题写的“张翼微刻艺术馆”7个金字熠熠生辉。大门的门庭下,“职思其居”4个大字遒劲浑厚,它出自《诗经》,是艺术家社会责任感和历史担当的体现。

  向展厅走去,由书法家李铎题写的“中华一绝”牌匾高悬于主展厅上,充分肯定了张翼在微刻艺术领域的巨大成就。匾额下一副对联“凭微窥瀚宇,借细刻真言”,彰显了张翼对微刻艺术精深的理解和执着的追求。

  主展厅里的人最多。这里虽然面积不大,只有约30平方米,却是整个展馆的画龙点睛之处。正中的红酸枝展柜里,正在展示张翼在120块寿山石上完成的微刻版《红楼梦》。张翼说,以后将常年轮流展示微刻版的四大古典名著《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南北两侧两个分展厅的展橱中,展示着张翼微刻作品100多块。

  “纵横石田刻微字,俯仰天地写人生”。微刻艺术家张翼是一个传奇人物。他历时10年,完成了一个前无古人的壮举:在368块寿山石上,以草书的形式,不借助任何放大工具,完成了我国古典四大名著微刻版本的创作。在60倍放大镜下,他刻在寿山石上的行草清晰可辨,自成淳朴、雅逸、雄浑之风。近400万个被张翼赋予新生命的汉字,构成一条艺术长河,气势如虹,奔腾流泻,汇入了中国艺术史的洪流。他不借助任何放大工具,能在每平方厘米的石头上刻出908个字,还能在一根头发丝上凭感觉刻出两行字,这都是世界纪录。另外,张翼的书法作品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下,延续了微刻上的风格,并有所创新,成就斐然,由此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

  微刻艺术家张翼在艺术馆前。

  流连在展厅中,你会被艺术精品深深吸引,被人的精神能量强烈震撼。那些刻在石头上的行草,点画结构法度严谨,“精气神”十足。纵横取势,跌宕起伏,痛快淋漓,逸笔草草,虚实相生,气韵流畅,无拘无束,一任天成。而以刀代笔流露出有笔所不具的金石气息。

  主展厅左右两侧的木墙上,艺术作品琳琅满目,六幅四尺的张翼论作《浅谈微刻》,由书法家田振亚手书,向人们介绍着微刻这门古老传统艺术;中堂上悬挂着书法家刘锡山为张翼撰并书写的七言绝句一首:“人生有涯意无涯,春风何时不飞花?铁笔虽微大于海,鸿雁过时即吾家。”上方悬挂着汉画像石拓片,具有强烈的力量感和速度感,佐证着中华艺术的源远流长和一脉相承;木墙上,画家戚河泽先生亲手绘制的12幅壁画,清秀隽永,韵味无穷。

  主展厅东西两侧,有两间茶室。其中,西面的茶室,好友共聚品茗,临窗可见福鹿园中的群鹿闲踱。艺术馆的二楼为书画创作室,艺术家们在此品茗、挥毫、论道、叙情,自由的艺术氛围妙不可言。

  参观完毕,意犹未尽。我们相信,张翼微刻艺术馆,既是微刻艺术家张翼先生艺术精品集大成的浓缩展示,也是一个集艺术场馆、文化遗存、旅游景观于一体的新文化地标,充分展现着齐鲁文化和琅琊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创新深度,将在中国微刻史上立起一座丰碑。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