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报告:上半年网购用户规模为5.69亿人 同比增长10.2%

时间: 2018-09-28 11:13:00 来源: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上半年网络零售GMV达40810亿元 同比增30.1% 占社零总额22.7%

上半年网络零售GMV达40810亿元 同比增30.1% 占社零总额22.7%


9月27日,“一带一路”国家级社会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2018年(上)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报告重点跟踪了移动电商、社交电商、农村电商、生鲜电商、母婴电商、精品电商、品牌电商等网络零售热门行业,并披露行业重点数据。

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B2C网络零售市场(包括开放平台式与自营销售式,不含品牌电商),天猫依然稳居首位,在市场份额占比过半为55%,同比增长5%;紧随其后,京东占25.2%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提高了0.8%;而作为“电商黑马”的拼多多迅速抢占了5.7%的市场份额,排名位居第三;排名第四至八位的电商平台分别为:苏宁易购(4.5%)、唯品会(4.3%)、国美(GOME)(1.2%)、亚马逊中国(0.6%)、当当(0.5%)。

新零售、社交电商成上半年电商热点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上半年国内网络零售市场主要有四大特征:

特征一:网络零售持续增长。网络零售交易规模仍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上半年国内网络零售市场规模达4.08万亿元,同比增长30.1%。

特征二:社交电商凸显争做“第三极”。大部分在PC端网购的用户购物行为已转移到手机、平板等移动应用端上,拼购、分销等为典型的社交电商模式,成了电商平台快速吸引客流的新方式,成为与零售电商行业与平台电商、自营电商并驾齐驱的“第三极”。

特征三:电商和线下商业全面融合,升级新零售。各大电商巨头,把重心从线上转移到线下,纷纷布局线下实体店,给消费者带来全新化、多功能化、多体验化的购物体验,多角度、多方面践行新零售(包括无界零售、智慧零售、无人零售)。

特征四:生鲜电商领域竞争愈演愈烈。生鲜产品由于其复购率最高以及市场空间巨大的特点,发展至今依然处于行业热点的位置。2018开年以来,随着京东等电商巨头在生鲜领域更全面的布局,市场竞争将更激烈。

 

网络零售交易规模持续增长

    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40810亿元,同比增长30.1%。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018亿元,同比增长9.4%。 2018年上半年国内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40810亿元,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2.7%。

image.png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随着国内居民消费能力的持续提升与网上购物习惯的逐步养成,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保持持续增长。尤其是国内各主流电商平台年中大促对于2018上半年交易规模增长的贡献作用显著;线上线下融合、社交电商、以及泛零售品类延伸扩充将成为未来国内网络零售乃至整个零售市场的重要增长点;电商巨头们对于新零售的布局,实体店的崛起,更加会加剧网络零售市场规模的扩展。


网购用户规模破5亿人


报告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为5.69亿人,较2017年上半年中国网购用户的5.16亿人,同比增长了10.2%。随着互联网以及网购的普及,网购用户的增长趋势逐渐放缓。在现今消费升级的市场环境下,消费者对商品品质以及商品个性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看重购物体验,开始有消费者愿意在线下进行购物。随着众多电商品牌开始实行线上线下同价机制,消费者在线下购买就能享受线上购买商品的优惠。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网络购物平台与实体店在商品或服务交易上并没有本质的区别,但是因为网络特有的虚拟性以及主体的变动性等特点,在某种程度上使得网络商品质量监管更为复杂。网络购物行业发展日益成熟,各家电商平台除了继续不断扩充品类、优化售后服务和物流外,也在积极发展跨境网购、农村电商。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