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马化腾说7年创新一次组织架构,今年时间到!

时间: 2018-09-26 09:09:07 来源:   网友评论 0

中秋节前,业内出现声音称,腾讯正酝酿公司史上的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为什么会在这个时间点传出腾讯架构上的变动呢?因为腾讯的股价已经跌破了3万亿港币了?还是为了响应马化腾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所放言那样,“腾讯一直在考虑组织架构上的创新,每隔7年都会有个比较大的调整。”

\

(图说:腾讯第二次进化引导生态开放,成就近十年辉煌)

调整背后是腾讯天生危机感

2012年,腾讯也做出了一次架构调整,由原有的业务系统制(Business Units,BUs)升级为事业群制(Business Groups,BGs),现在回过头来看,正是这次组织架的构调整,推动了腾讯核心业务从社交一个方向向多个方向突进。

事实也证明,过去的7年,腾讯的BG架构在充分保证内部竞争的同时,也成为了腾讯产品创新竞争活力所在的核心,市场上的体现就是腾讯在社交、手游、视频等领域各种领先。

很多人会不禁发问,今天的腾讯已然是互联网界的独角兽了为什么还要自我进化?

马化腾曾经说过,只靠创始人的热情,企业的生命是直的怀疑的,所以腾讯一直在考虑组织架构上的创新,保持架构上的新鲜血液。对于腾讯来说,无论是早期的职能式组织架构,还是后期的业务系统制或事业群制组织架构,都是根据当时组织内外环境以及业务发展战略进行的因需而变。

再来仔细推究一下腾讯这次架构调整的传闻,“隶属于社交网络事业群(SNG)的腾讯云或独立成一个新的BG,也可能与技术工程事业群(TEG)部分职能、腾讯“互联网+”等有关业务合并,针对ToB业务设立一个全新的组织架构”,不难看出,腾讯瞄准的是飞速攀升的企业消费市场,但究其根本,隐藏在这背后的是腾讯深刻的危机感。

To B或将成为腾讯新抓手

在上周,已卸任的腾讯联创、腾讯前CTO张志东也在内部分享时明确提到,腾讯的现有组织结构是滞后了。并说腾讯如果在组织结构进化和中台建设上“不够力量”,将辜负社会对腾讯的期许。

\

(图说:腾讯“大师兄”张志东近日多次呼吁组织架构进化)

7年前的调整,让腾讯拥有了庞大C端用户,社交圈带来的大量用户流量也为腾讯拓展2B和2G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事实上,过去几年,在轰轰烈烈的To B市场争夺战中,腾讯倾注不少:除腾讯云外,腾讯还有企业微信、腾讯文档、公众号、小程序、泛娱乐IP等服务B端的产品,甚至包括整个AI体系。连腾讯内部的服务部门,都在努力开放自己的能力,服务B端企业。新技术的大潮下,大数据、AI、云的快速发展催生了各种升级,坐拥10亿C端用户的腾讯,如何发挥优势来让价值最大化,腾讯已经从内部组织结构开始变革进行时代适配。

诚然,变革必将付出代价,不过,互联网变化日新月异,稍有懈怠就会错失机会。

如马化腾所说的,谁能把握行业趋势,最好的满足用户内在的需求,谁就可以得到用户的垂青,这个是生存法则,但不论是成功与否,相信腾讯后续的组织变革仍将持续。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