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用匠心传承古老技艺——自永和神池月饼

时间: 2018-09-07 15:09:38 来源:   网友评论 0

  神池月饼是山西省传统名吃,因产于神池县得名。始于明代,神池月饼具有甜而不腻、酥而不散、色香味美、久放不馊等特点,名誉晋北。享有“山西名小吃”、“山西名点”的称号。神池做月饼的人很多,唯独一位叫吕效忠的,今年五十岁了,他用三十多年的时间做月饼,到他们家吃月饼的人往往要排队,经过几个小时能吃上一块他们家打的月饼是常有的事,客人经常吃完饼,连手里的渣渣也不放过,可以想象他们家的月饼是有多好吃。他制作月饼的技艺被列入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他自己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有人评价说,他们家的月饼不管吃多少都不会腻,有美食家吃过他的月饼之后说,他吃过千百种月饼,唯独神池月饼吃后让人回味无穷,如果用一句话形容这个月饼,那就是“极简的享受”。

\

  他的神池月饼为什么这么好吃呢?想来与吕效忠先生的匠心精神有不可分割的关系,他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是用在了做月饼,他对自己苛责到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地步,就连睡觉做梦都是怎么做月饼。吕效忠向我们透露了成功的秘诀:一旦你决定好职业,就必须爱你的职业,要坚定信念,并为之锲而不舍地去奋斗。吕效忠的匠心精神体现在做月饼的各个环节上。

  做神池月饼用的水必须是神池当地的600米以下的深层岩溶水,要打水只能去山上,山路崎岖难走,很多人就放弃了,只有他坚持去山上打水,清晨打的水清凉甘甜,最适合用来和拌馅的面,山泉水与胡麻油相遇,馅面的缘分就此开始,将和好的馅面放入特制的炉鏊中烤熟,晾凉后撕成小块,再经过上万次的揉搓,直至馅饼变成馅粉,正是他的不辞劳苦和坚持固执,经他手打出的月饼使人吃完口齿留香、念念不忘。

\

\

  油必须是当地产的胡麻油,《齐民要术》记载,“此宜白地种”。即不加施肥料土地,胡麻有生长期短、抗寒耐瘠、喜低温等特点,正适合神池无霜期短、土地贫瘠、高寒风沙的自然条件。神池种植胡麻始于东汉,是当地百姓赖以生存的作物之一,故有诗颂曰:“不论山田与水田,胡麻麦豆种年年。”近年来,很多年轻人都开始外出打工,只留下年迈老人和小孩,种植胡麻的人越来越少,加之胡麻产量低,胡麻就更难寻了,即便如此,他还是坚持花高价从农民手里收来了胡麻,用传统的榨油方法榨成了油,就是他们做神池月饼用的油了。

\

  月饼的馅料上,吕效忠走遍了全国各地,每一种材料比较大的生产地吕效忠都去过,考察每一样材料的生产环境,看材料的品质。不管是买葡萄干还是买白芝麻,他们都找与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供货商买,这些供货商都是各个领域的专家,有好货自然也会留给吕效忠的自永和神池月饼店。这在现在其他很多做月饼的厂里是不可思议的,因为有太多的人为了降低成本去选择廉价的葡萄干去选择榨过油的芝麻,没有人会像他这样对材料有着极致的苛求。有了这些上好的材料,再按照祖传的拌馅比例,用特殊的手法,将材料和成馅。

\

  卖芝麻的说,最好的芝麻,只有一斤,我们会卖给他。

  卖葡萄干的人说,每天最好的大概只有5公斤的新疆葡萄干,我会全部留给他。

  卖面粉的说,有些面只供给自永和的店,因为只有他知道怎么和。

  一块味道绝佳的月饼必然离不开好的面,所以和面也是一门技术活。他们和面是把一定比例的胡麻油、面粉还有水,揉至充分融合,每一种材料既要有其他材料的香味,还要保持住自己的香味,这个力道是重中之重。

\

\

  把饼皮和馅料包成月饼之后,在月饼上扎小眼以便排气,就剩最重要的烤月饼了。他做月饼不用电烤箱,而是沿用传统的烘烤工具炉鏊;烘烤过程称炉,圆匾型的铸铁炉鏊分上盖和下座,下座四周高边,中间呈凸型,上盖周边下延,呈凹型,在炉制月饼时,必须是上下火,即座下生炭火,盖上亦生炭火,下座不动,上盖用铁链悬挂于上方支撑点来回移动。在炉月饼时,上下火一定要适中,不然非生即焦。所以旧时把制作月饼的配料人及看炉人均称师傅,由师傅的称谓不难看出其中的技术含量。

  吕效忠的匠心精神还体现在带徒弟上,如何和面,如何拌馅,如何把馅面揉成碎,都有着严格的手法,每天把馅面揉成碎都需要五个小时,只有20年以上的学徒才能够去看炉火,把握火候,能看得了炉火才真正成为了一个会做神池月饼的人。所以,有些学徒实在坚持不了就走了,很多人干了一天就走了。吕效忠对学徒高严格的要求也是希望他们能扎扎实实地走好每一步,这样才能做出让客人满意的月饼。当然,能留下来的学徒虽然要历经千辛万苦,但是只要他们肯咬咬牙坚持下来,终究会深得吕效忠手艺的真传。

\

  吕效忠似乎是为月饼而生,此生对月饼投注全部的心血和热情,是在拿生命做月饼、爱月饼。他曾说“我们不能丢了老祖宗留下的手艺,我得负起这个责任,而且我喜欢做这个事”。这一喜欢就是一辈子,他讷言敏行、深信传承之力,追求极致之美,淋漓尽致地体现所谓的匠心精神,让人不得不为之称赞。无论你身在何方,吃上一口仿若回到故乡,回到了家人的身边,这是坚守传统才有的力量。致敬吕效忠先生,为传承传统技艺奉献一生,用匠心精神打造自永和神池月饼优秀品牌。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