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李保芳:“助学既扶今天 更扶明天”

时间: 2018-08-29 16:08:14 来源:   网友评论 0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有效推进扶贫攻坚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落实教育扶贫,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2年底至2017年底,中国贫困人口大幅缩减,5年时间减少近七千万人。以“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为目标,中国已进入脱贫攻坚阶段。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手段之一,扶贫助学为贫困家庭的寒门学子改变自身命运提供了可能。

助学七载帮扶万千桃李 不忘初心继续筑梦前行

为了让贫困家庭孩子享有公平的学习机会,自2012年以来,茅台集团联合中国青基会开展“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活动,7年来,茅台集团累计捐款7.14亿元,帮助14.28万名来自农村贫寒家庭的莘莘学子顺利走进大学校园,成为中国公益领域捐款数额最高、资助学生最多、覆盖面最广的公益项目。

“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2018脱贫攻坚公益计划”启动仪式

8月25日,茅台集团在四川凉山举办了“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2018脱贫攻坚公益计划”新闻发布会暨助学金发放仪式。据了解,今年该项目调整了帮扶重点,向全国“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区适当倾斜。自去年开展三年公益计划以来,茅台就与共青团组织携手开展扶贫攻坚,聚焦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大学生,不止资金资助,还向贫困家庭大学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

茅台集团向中国青基会、共青团贵州省委、共青团四川省委递交捐赠支票

“不怕苦,不怕累,只要有学上”是无数贫困学子的心声,从高中毕业到踏进大学,是这些贫困学子家庭最困难的时期。而“茅台助学圆梦行动”实现了“精准滴灌”,“无条件”的资助,帮助贫困新生自主选择,从而实现“从家门到校门”,社会效果最大化。并且通过支持实习、实践、就业、创业来提升其发展能力,帮助学生及其家庭更好更快地摆脱贫困。

在社会各界看来,茅台此举不仅彰显了作为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还体现出对贫困学子的关怀,将促进教育事业发展,使贫困学子自强不息,奋力拼搏,将贫困代际传递从根源切断,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中国青基会理事长王剑说道,“青年人有梦追梦,爱心帮助圆梦,努力的是当下,面向的是未来。”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

“茅台会将这个项目坚持做下去。”李保芳表示,这些年,茅台一直坚持开展助学活动,除了“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外,还开展了“习酒•我的大学”、“国酒人助学会”等系列帮扶活动。茅台始终认为,对于扶贫来讲,助学既扶今天,更扶明天,是来得最快、最直接的,也是最根本的扶贫。

相关人士指出,帮助一名大学生,就等于帮助了一个家庭。随着这些学子成长成才,在改变自身命运的同时,带动周边贫困家庭转变观念,打破家庭的贫困代际传递,促使群众脱贫致富,发展就有了希望。毫无疑问,“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的有序持久运行,成为这些贫困学子的圆梦希望。

拳拳爱心浇灌国之栋梁 责任担当彰显公益力量

受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委托,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公益研究中心和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的研究人员组成第三方专业评估团队,发布了“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活动评估报告。

发布“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活动评估报告

报告显示,茅台助学项目是企业联合公益力量参与教育扶贫的重要实践,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重要讲话精神的典型案例。其资金递送、公开透明等关键环节严谨细密,确保了项目运作过程的公正性,维护了“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公益助学活动这个全国品牌的整体公信力。

秉持着“大品牌大担当”的社会责任观,茅台集团坚持在收获发展带来硕果的同时,不计得失、不求回报,更不求感恩,唯一希望实现的,是受助学子的成长和社会的和谐进步。

中国青基会理事长王剑

正如中国青基会理事长王剑评价道:“七年来,茅台集团同中国青基会系统基于共同的价值理念,共同的责任担当,不忘初心,一路同行,共同开展“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在实践中总结与完善,在创新中增效和提升,开拓了资助、实习、就业、创业接续扶助的栋梁之才培养渠道;探索了企业、公益、人才、脱贫有效结合的实施模式。”

2012届的四川大学学子王旭,如今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继续深造,完美地诠释了家境无择,奋斗由己这句话。

高考后,王旭被四川大学录取,在“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资助下顺利入学。连续5年,王旭都取得了专业第一的成绩,获得过两次国家奖学金,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017年,王旭以“四川大学优秀毕业生”的光荣称号顺利保研进入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为王旭照亮了人生道路,她也一直想要将这份爱心和关爱传递下去。本科期间,王旭参加了很多公益活动,比如“向阳花”作文批改活动,与贫困地区小学生一对一结对,建立书信来往,提高他们写作水平;爱心100·爱心包裹劝募公益活动,走上街头,为偏远山区的孩子们劝募等。

“将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受助学生顺利毕业,成为国家的人才、社会的中坚、家庭的支柱。他们,将会以最快的速度,帮助千万家庭摆脱贫困。”李保芳在活动现场一再表态:“茅台会坚持下去,把这件事做好。”

越来越多的受助学子顺利毕业,或成为国家的贤才,或成为社会的中坚、家庭的支柱,他们也在不断地用行动鼓励其他贫困学子发奋图强、立志成才,将这份爱与希望传递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与力量。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