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7年捐助7亿 茅台公益升级释放更多社会价值

时间: 2018-08-27 17:08:31 来源: 南方企业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提要:8月25日,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制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重大公益活动——“国酒茅台·国之栋梁”2018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脱贫攻坚公益计划新闻发布会在“彝海结盟”之地凉山举行。茅台捐赠1亿元人民币,用以扶持2万名贫困学子完成大学学业。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在1900年,梁启超先生在戊戌变法失败后写下了著名的《少年中国说》。光阴荏苒,118年的时光如流水般逝去,中国已从当年的积贫积弱成长为如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梁启超先生殷切期盼的少年中国已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8月25日,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制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重大公益活动——“国酒茅台·国之栋梁”2018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脱贫攻坚公益计划新闻发布会在“彝海结盟”之地凉山举行。茅台捐赠1亿元人民币,用以扶持2万名贫困学子完成大学学业。从2012年茅台集团“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扶贫攻坚公益活动起航到今,茅台公益已走了7年,7年捐助7亿,辐射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国铁道系统,帮助14.28万名来自农村贫寒家庭的莘莘学子顺利走进大学校园。

在社会各界看来,茅台此番公益举动不仅体现了其作为国企所具有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关心下一代成长,促进教育公平以及维护社会公平上做出了极大的努力,还释放了公众对社会发展的信心、阻止贫困的代际传递以及动员社会传递爱心等更多更具感召力、深远性的社会价值。

众所周知,高中毕业,进入大学之前,是一个贫困家庭最为困难的时刻,也是切断贫困代际传递最重要的时刻,但学费、生活费的筹集对这样的家庭来说是沉重的负担。升入大学是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改变自己、家庭命运以及实现社会流动的重要途径。茅台的公益善举为处于困难时刻的贫困家庭雪中送炭,帮助他们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经济上带来的压力,为他们圆梦大学改变命运铺设了台阶。

出生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的沙九,是2014年甘南藏族自治州的高考状元,同时也是迭部县一所并不正规的补习班的老师。被中央民族大学录取后,沙九得到了茅台集团的资助,不用再为自己的求学费用而担心,便拿出了州政府和团县委给他的奖励和助学金,在假期之余办起了补习班,免费帮故乡的贫困学生补习。如今,沙九辅导过的学生已经超过了2300人次,大多都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大学期间,沙九连续两年专业成绩排名第一,综合考评成绩排名第一。前后荣获38项奖项,2017年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

“家贫子读书,逆境出英才”,每个学子背后都肩负着家庭的希望与责任。凉山州民族中学2018届毕业生吉咪海发,是一个来自四川省金阳县的贫困学子。家中父母吃了没文化的苦,即使家境贫困,仍执意让她们七个兄弟姐妹都读书。虽然子女们都上学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但无疑也加重了这个贫困家庭的负担。如今,在“国酒茅台·国之栋梁”项目的资助下,吉咪海发不再为自己的学费担心了。

“受助的学生都是好样的。你们在困难的家庭环境下,发奋努力、刻苦读书,成为象牙塔里面的天之骄子。艰苦的成长经历,也将是你们一生当中最为珍贵的精神财富。大学四年,是人一生中最为重要的成长阶段。”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表达了对受助学子的期待和祝愿:“由衷地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四年中,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始终保持吃苦耐劳的本色,珍惜时间、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努力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为自己、为家庭、为社会、为国家,承担起更大的责任,成为真正的‘国之栋梁’。”

相关媒体评价说,机会公平是最重要的公平,然而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最缺乏的恰恰就是机会。他们曾经将希望寄托于教育,然而现实是这条路越走越难。但是,这些从农村贫困家庭出身的孩子并没有在现实面前表现出悲观绝望之态,相反,他们相信自己的努力是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的。知识改变命运这样朴素的社会动力,依然在90后这个群体中顽强的延承下来。茅台的公益助学无疑帮他们树立了很高的信心,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中国梦的实现。

其实,对于受资助的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而言,很多情况下上大学需要以牺牲父辈的生活为代价,背负着整个家庭甚至家族的期望,压力颇大。尽管如此,不少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还是希望能够通过继续求学,改变自己的命运,虽然他们奋斗的过程比起家庭条件优越的人要艰辛得多。正是茅台的公益助学,才给了他们可以改变自己的未来、改变命运的希望。通过他人的帮助得到教育机会,甚至由此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他们必然有回馈社会,奉献爱心的想法,也会更加愿意参与公益,奉献爱心。

“国酒茅台·国之栋梁”为考入四川大学的王旭照亮了人生道路,她也一直想要将这份爱心和关爱传递下去。本科期间,王旭参加了很多公益活动,如“向阳花”作文批改活动,与贫困地区小学生一对一结对,建立书信来往,提高他们写作水平;爱心100·爱心包裹劝募公益活动,走上街头,为偏远山区的孩子们劝募等。

毫无疑问,“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公益项目的持续运营,意味着更多的贫困学子将得到资助,这也会使得未来进入主流社会的中坚力量群体越来越庞大,这对于全社会而言,是一笔无法估量的正能量财富。

“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活动已走过了七年,7年来,在此活动的影响见证下,中国社会的公益理念和公益习惯也正在形成。正如中国青基会理事长王剑评价:“茅台集团七年爱的旅程,七年心的坚守,七年无私奉献,七年骄人成就,充分展现了企业社会责任从我做起的践行精神,成效有目共睹,襟怀堪为典范。”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社会各界公益助学行动的不断扶持和推广,会有越来越多的贫困学子得到帮助,得到资助的学子有朝一日也会变成国之栋梁,使中国的未来更加温暖!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