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联连普金: P2P出清的“危”与“机”

时间: 2018-08-22 11:08:42 来源:   网友评论 0

  网贷天眼数据显示,2018年6月1日-8月13日,停业及问题平台数累计有392家,其中,6月份84家,7月份253家,8月1-13日共计55家。换个角度看,市场在快速出清。而市场加速出清对于网贷行业而言,危中有机,P2P行业有望迎来重要拐点期。

  出清是必要过程

  站在出借人的角度,本息不受损失才是良性退出。所以,未能获得备案不得不退出的平台,大概率是无法保障投资者本息安全的,因此,P2P备案开启后,一面是合规平台的顺利上岸,另一面则是大量平台的退出及退出过程中衍生的一系列风险和问题。在尚未对这些风险和问题做足准备的情况下,备案不得不继续延期。

  近期,银保监会、各地金融办、中国互金协会及地方互金协会等纷纷以召开专题座谈会和发文的形式对爆雷潮表达关切,一方面明确问题平台退出机制,强调不跑路、不失联式的良性退出,加大对逃废债行为的惩戒力度;另一方面则进一步强化专项整治和集中整改,增加机构合规意识,进一步出清市场。随着市场加速出清,备案工作的开启将变得水到渠成。

  警惕出清问题隐患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网贷行业累计资金净流入924.6亿元,而仅仅2018年7月单月净流出730.88亿元。投资人信心减弱,投资热情出现较大下降,较多平台出现资金持续净流出现象。

  爆雷潮出现后,虽然包括监管在内的各方呼吁问题平台良性退出,但良性退出标准不包括返还出借人本金的比例,只要平台不跑路、不失联,返还50%是良性退出,返还10%同样是良性退出。这就产生了道德风险,如果良性退出的问题平台,有能力偿付50%,但只偿付20%怎么办?对治之策,除了对“良性退出”制定更严格的标准和门槛之外,在债权登记、资产清算和处置、债务追偿等环节也需出台更为细致的规定。

  近日,互金整治办下发《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全国整治办将协调征信管理部门将逃废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和“信用中国”数据库,对相关逃废债行为人形成制约。这一措施对于整肃恶性逃废债现象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不过,尚在经营的平台可以手动报送信息,对于已经爆雷的平台,如何制定针对性措施、明确牵头人、最大限度地进行债权追偿,也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既是危机也是机遇

  如何抓住“危机”中的“机”?联连普金的法人陈荣先生认为:之前P2P整体的行业环境差不多处于泥沙俱下的状态,联连普金前两年基本保持着低调、平稳的发展速度,算是摸着石头过河。去年的监管新规出台对P2P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要求,比如不得做资金池、不做大标等,我们看到了机会,觉得真正合规的P2P平台的春天到了。普惠金融市场的想象空间非常大,互联网的特性决定了P2P是一种高标准化的业态,是一个可以出现规模效应的行业,这里面我认为存在着出现独角兽的机会。我们认为政府的规范出台后,才是P2P行业发展的新机遇,也是联连发力的时机。

  截至2018年8月,目前仍在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为1956家。但按照行业普遍预计,在政策与整治行动继续推进的情况下,只有10%的平台能够最终幸存,P2P行业正在走向剩者为王的新格局。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