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报告:电商物流投诉增速明显 海淘转运成“重灾区”

时间: 2018-08-13 11:45:48 来源: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8月8日,国内知名电子商务研究平台——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半年一度的《2018年(上)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报告通过“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今年上半年受理的全国网络消费投诉情况,分析网络消费维权现状,报告显示物流快递占电子商务整体投诉的2.90%,投诉占比同比去年同期的1.46%上升1.4%,共计20家电商物流服务企业成为消费者投诉对象。

8月8日,国内知名电子商务研究平台——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半年一度的《2018年(上)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报告通过“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今年上半年受理的全国网络消费投诉情况,分析网络消费维权现状,报告显示物流快递占电子商务整体投诉的2.90%,投诉占比同比去年同期的1.46%上升1.4%,共计20家电商物流服务企业成为消费者投诉对象。


报告发布“2018年(上)电商物流TOP10消费使用评级榜”。榜单显示,海带宝在受理平台移交的客诉信息时受理较为积极,用户满意度综合指数较高,获“建议使用”评级;斑马物联网用户满意度综合指数为0.603,获“谨慎使用”评级;点我达、中通快递、风行全球送、百世快递、顺丰速运、天马迅达快递、快鸟转运、转运四方,用户满意度综合指数靠后,获“不建议使用”评级。


通过对榜单分析记者了解到,电商物流领域的投诉主要集中在跨境转运服务、物流快递服务平台、即时物流平台三类电商物流服务企业。


跨境转运服务:在榜单中,跨境物流服务商占比达60%,投诉量占电商物流投诉总量的74.82%,成为电商物流中第一大热点消费投诉领域。其中除海带宝、斑马物联网在受理平台移交的客诉信息相对较为积极为,风行全球送、天马迅达快递、快鸟转运、转运四方不积极受理本平台移交的客诉信息,用户满意度较差。同时也表明了跨境转运行业存在服务乱象,消费者需谨慎选择跨境物流服务平台。报告披露的用户维权案例显示,所以很多消费者选择转运公司来配送海淘的商品。但由于海淘商品清关时间长,运输距离较国内快递大,商品破损的概率也随之加大。关于寄件损坏的赔偿问题也一直是海淘转运的热点投诉问题。其中,以海带宝、转运四方用户投诉较多。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维权专家认为,根据《快递暂行条例》第十九条的规定,用户的合法权益因快件延误、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而受到损害的,用户可以要求该商标、字号或者快递运单所属企业赔偿,也可以要求实际提供快递服务的企业赔偿。也就说,用户有权自主选择理赔对象,既可以是实际承运人,也可以名义承运人。对此提醒消费者,像海带宝、转运四方等寄递企业在开展快递业务时给用户造成了损失的是很难逃脱责任。消费者在选择转运公司的时候,尽量应该选择服务更全面,比如可以在丢件的情况下提供先行全额赔付的转运公司。


物流快递服务平台:在国内物流快递服务平台中,中通快递、百世快递、顺丰速递上榜,三家投诉量占总量的8.64%,用户投诉问题集中表现为配送不及时、快件破损不予赔偿、快递员服务态度差等。该三家上榜物流快递企业均为上市公司,但在末端配送、服务、赔偿标准方面仍有众多不完善,表明目前物流快递行业仍需更多的标准化建设和监管。

image.png

即时物流平台:点我达上榜,投诉量占比为3.6%,平台反馈率仅为40%,用户满意度为0,用户满意度综合指数为0.32,获“不建议使用”评级。随着在线外卖、新零售的快速发展,即时物流也面临更高的时效和服务要求。除用户投诉外,点我达还存在着骑手和平台间的纠纷投诉,主要为骑手反映平台无故扣款、不予提现等。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更好帮助消费者解决网络纠纷,做好用户与电商服务的桥梁,在运行八年后,今年元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全新上线了“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http://show.s.315.100ec.cn/)。新系统实现一键投诉、24h在线、自助维权、同步直达、实时处理、进度查询、评价体系、法律求助、大数据分析等诸多功能,真正实现了“天天315”,成为千千万万电商用户的“网购维权神器”。目前,平台“绿色通道”服务向广大电商平台开放,电商可自主申请入驻,实时受理、反馈和查询用户满意度评价。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