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浙商银行流动性服务助力手机行业转型升级

时间: 2018-08-10 13:28:12 来源: 财资一家  网友评论 0
  • 来源: 财资一家

来源: 财资一家


在互联网化、融合竞争的冲击下,“产业+金融”的融合渗透正在加速。资金是助力手机行业高效运转的重要内核,浙商银行从手机行业的流动性需求着手,发挥金融服务优势,创新推出“产业+平台+金融”的新模式,成为手机行业的特殊“芯片”。

文 | 董兴荣 李菲

财资一家(TreasuryChina)原创首发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化的快速发展,手机已经逐步渗透到人们生活中,成为“水电气”性质的基本生活要素。未来,在5G超高速率支持下,人工智能技术与智能手机的深度融合、物联网应用等或将催生智能手机新的业务场景,带来新的增长点。

根据IDC最新报告,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14.69亿部,2017年为14.65亿部,下跌0.3%。IDC预计,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将继续萎靡,出货量下跌到14.62亿部,之后依靠5G重新迎来爆发,一直到2022年可维持2.5%左右的年复合增长率,最终达到16.54亿部。

从手机产业链的视角来看,手机产业主要可以划分为手机零部件/元器件供应商(上游)、手机制造商/品牌商(中游)和各类分销商(下游)。随着手机产业利润变薄,整个产业链在不断渗透、整合。手机产业链不仅是一条连接供应商到经销商、用户的物流链、信息链、资金链,更是一条增值链。在整个产业链中,竞争力较强、规模较大的手机制造商处于核心强势地位,在交货、价格、账期等方面对上、下游企业要求苛刻,给这些企业造成了一定的资金压力。金融是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浙商银行从企业流动性需求着手,创新推出池化融资平台等流动性服务,通过“产业+平台+金融”的模式,助力手机企业降本增效,优化资源配置,成为手机行业的特殊“芯片”。

流动性服务驱动手机产业链的优化升级

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时代下,手机行业进入下行通道已是不争的事实。一方面,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以及各企业技术、网络化水平相当,传统业务增长已经触顶;另一方面,产品同质化严重,加上手机更新迭代快,容易造成库存积压。随着未来5G的到来,手机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强有力的增长点。基于5G技术的支撑,整个产业链相互交织融合,跨行业的发展进一步加强,引发手机产业加速向平台与生态形态转型升级。

当前,手机行业的全产业链主要包括五大部分:手机零部件/元器件供应商—手机制造商/品牌商—手机流通企业—手机经销商/运营商/直营店/电商平台—终端消费用户(如图1)。随着市场的变化发展,企业如何加速盘活资产,提升流动性,是手机行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的一大困境。

▲图1 手机行业全产业链示意图

上游:零部件/元器件供应商资金结算周期长,存在一定账期。零部件/元器件技术含量高,主要依赖进口,需要较长的交货周期,造成采购成本高。如果大量存货,一方面占用大量企业流动资金;另一方面,由于手机属于更新换代较快的消费产品,一旦库存积压则导致资金链压力加大。受上述情况的影响,手机零部件/元器件供应商的资金回笼减慢,且账期被拉长。

中游:手机制造企业品牌高度集中,资金回笼慢,对资金需求量大。手机的生产制造设计、生产、研发等投入成本高,资金压力大;另外,由于手机市场需求的增速在放缓,以及品牌越来越集中,进一步加剧了中小品牌商的竞争压力和资金压力。

下游:手机流通企业以现金支付结算为主,票据结算为辅,账期相对长。由于运营商/品牌直营店经营投入大、运营成本高、库存压力大等因素,造成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同时,手机制造企业一般要求现金支付结算,也加大了手机流通企业的资金负担。作为手机流通行业的龙头代表,深圳市爱施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施德”)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米泽东表示:“公司在分销业务上一直保持与国内外优秀终端品牌的战略合作,近年来进一步聚焦为客户创造价值,同时加强售后服务和配件及增值服务,不断创新与提升客户服务价值;另外,在流动性方面,盘活票据资产、拓宽融资渠道,整合供应链,是手机流通企业的金融需求。”

票据管理助力触控屏企业创新发展

牧东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牧东光电”)是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集研发设计、生产新型触控显示屏电子元器件以及销售公司自产产品于一体的光电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全平面电阻式及电容式触控面板,包括手机、卫星导航系统、汽车电子等中小尺寸可携式用ITO触控面板电子产品等。

触控屏作为手机的重要组成部件,在整个手机产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牧东光电采用的薄膜原材料主要来源于进口,交货周期较长。在账期方面,前期采用的是预付款的方式,通过长期合作,凭借企业的实力和信用赢得信任之后,则调整为货到付款、月结或60天等不同时长的账期。其下游为手机制造商/品牌商,包括华为、联想、小米、OPPO等都是直接的供求关系。在结算方式上,以现金为主,存在60~90天的账期。“在我们的业务发展过程中,上、下游存在一定的账期,资金不能及时回笼,加大了企业运营成本。对此,我们在采购上尽可能控制供应商账期与客户的回款周期,但始终难以保持一致,仍存在一定的间隙。”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牧东光电财务总监王迎春说道。触控屏生产成本高、下游市场的供求缩减等都加大了企业的资金链压力,降低了资金的流动性。

根据上述情况,牧东光电与浙商银行建立票据池业务合作关系。“涌金票据池功能齐全,满足了我们不同时期的业务发展需求。”王迎春说道,“例如,我们收到的票据可以入池质押,一方面,大票换小票更加灵活方便了;另一方面,其全线上化、电子化的设计,使业务处理起来非常快,大大提升了企业效率。同时,闲置的票据都可以质押在池内,盘活了企业大量的资金,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流动性。”目前,牧东光电与浙商银行开展票据池业务2年多,截至2018年6月,企业票据池入票累计约2亿元,余额8000万元左右。

另外,对于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等低风险入池质押资产,其单证的合法性与贸易背景真实性的把控尤为重要,浙商银行“涌金资产池”在这方面显然考虑得很充分。对于应收账款等需要增信的入池资产方面,在对真实性进行把控的基础上,浙商银行同时对企业的经营、信用情况等进行评估,并给予相应的授信额度,为牧东光电的发展夯实了资金基础。

池化服务打造“产+融”综合服务平台

爱施德成立于1998年6月,经过二十年的发展,成为“以智能终端销售为基础+金融+互联网”的优秀供应链服务商。公司大规模分销苹果、华为荣耀、三星、美图等国内外知名品牌手机厂商产品,并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苏宁、国美等提供手机销售渠道综合服务。目前,公司围绕移动通信终端产品、数码电子消费产品、通信服务、移动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形成了智能终端产品、通信服务、金融服务和电商平台四大业务板块。

手机是高周转类的产品,上、下游都很难单独承担库存和存货跌价的风险。在市场的不断深化中,爱施德作为国内规模和效率领先的智能终端销售服务商,近年来倾力打造“产+融”结合的产业金融生态服务平台,不再是普通意义上的手机分销商,而是集提供资金结算、物流配送、产品选型、产品组合、终端管理、市场策划、库存管理、信息服务等解决方案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商,是手机产业有效运转的重要一环。

据了解,爱施德作为连接智能终端上游厂商和下游客户的桥梁,为厂商和零售商提供渠道拓展、销售、资金流和物流等供应链服务。面对上游的手机制造商/品牌商,在结算方式的选择上主要以现金为主,开立银行承兑汇票为辅;在账期方面,根据产品的周期不同,一般存在1~3个月的账期。面对下游包括全国性连锁代理商(京东、苏宁等)/运营商/直营店,以及覆盖T1-T6的10万余家门店等,爱施德则会根据客户、产品、发展阶段的差异,采取不同的结算方式、账期也不尽相同。在结算方式上,有现金和票据,爱施德每年开立的银行承兑汇票超过100亿元,收取的银行承兑汇票超过20亿元;在账期方面,短则7天、长则1个月,资金周转效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针对爱施德开立银行承兑汇票多、收取下游银票较多的特点,浙商银行为其创新推出了“涌金票据池”业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其‘不挑票’的特点,支持所有银行承兑的票据,尤其鼓励小银行、小面额、余期短(即‘两小一短’)票据,激活了票据的时间价值,实现了降本增效。同时,还支持在线办理,高效方便,同时比较安全。”米泽东说道。

事实上,在浙商银行推出“涌金票据池”之初,爱施德就是该项创新业务的首批客户,而米泽东本人亦受邀成为浙商银行涌金票据池的十位“特聘顾问”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5月末,爱施德票据入池累计276张、金额37.09亿元,累计提供融资70.48亿元。

此外,爱施德季节性采购明显,回款存在一定周期,所以,更青睐于灵活、便捷的资金周转方式。在实际的资金管理中,企业要根据采购、销售的情况来配置适量的资金,在需要资金的时候能及时补充,资金富余的时候又能充分利用并增加收益。

基于以上资金使用的需求情况,以及长期的合作和互相信任,爱施德成为深圳首家使用浙商银行创新推出的流动性服务产品——“超短贷”的企业。米泽东表示:“作为‘尝鲜者’,无论是在满足企业需求,还是在使用操作方面,‘超短贷’都给我们带来了超出预期的体验和收获。其随借随还的特性,使得我们可以根据需求选择不同的贷款方式,满足了不少临时性资金需求,保证了采购、销售环节的顺畅进行,有效节省了财务成本,提高了资金的运营效率。”

随着科技的不断创新发展,手机产品更新迭代的速度不断加快,在新一轮的市场竞合发展中,资金将愈发成为手机行业上下游企业发展的核心。浙商银行从贴合企业流动性发展需求着手,通过发展创新,发挥自身金融服务优势,加速手机行业的内外联动发展,构筑起一个产业与金融完美结合的全新产业生态,成为手机行业的特殊“芯片”。

本文来自于《财资中国|财富风尚》2018年7月刊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