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间收藏家几十万件藏品将流离失所

时间: 2018-07-23 17:07:27 来源:   网友评论 0

近日,记者获悉,民间古文物收藏家王亮先生接到当地主管部门正式口头通知,因当地交通升级修路涉及其公司及古文化器物展厅需要限期拆除搬迁,自己倾尽二十余年心血从内蒙、甘肃、西藏、山西、河北、河南、江浙等全国各地,不吝重金搜集收藏的包含青铜器、瓷器、陶器、木器、石雕等在内的珍贵古代器物近几十万件,将又一次流离失所,无处安身。

几十万件古器物因当地交通体系升级涉及动迁无处安放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提出到推进和大北京规划的落地,离北京更近的“北三县”(大厂、三河、香河)成了最大的受益者。各地纷纷响应落实政策,在城市布局、产业分工、交通体系等重大问题上作出战略性举措,对推动整个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发展,实现环首都经济圈繁荣、造福一方百姓大有裨益。

然而,这却让一位痴情古器物鉴赏收藏二十余载的民间收藏家王亮犯愁了,一方“为大家舍小家”,一方“立小家为大家”,何去何从?

为此,记者专程来到位于京东河北三河市齐心庄镇的王亮先生驻地一探究竟。

傍晚时分,初伏的京城虽几日连雨却暑气未消,驱车三十余公里才依稀看到一排虽不豪华富丽却也简约大气的灰体四层建筑,这便是王亮先生的公司驻地和古器物藏品陈列区。

被琳琅满目的古文化器物震惊

站在看起来并不起眼的简单铁栅栏门前端详思索,无从想象在这样一个并无雕楼画栋之雅亦无恢弘殿堂之气的建筑里,会蕴藏多少“宝藏”?

电话给王亮先生告知已至楼下,不想王先生亲自出门迎接入门,通过狭长的走廊,映入眼帘的满是古典家具、石雕、陶瓷器,引步楼梯攀至其办公室,环顾四周,除了一张古典办公桌、一方简单的茶台,近百余平米的办公室内到处都是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古典器物,瞬间让记者务必震惊,王先生事前所言其倾尽二十余载心血致力于古代器物搜集收藏可见一斑。

微信图片_20180723042745

 王亮其人及落地齐心庄

寒暄入座之后,憨厚可掬的王先生先向记者介绍,自己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出生于河北北部一个偏僻的农村家庭的穷小子,二十多年来从家乡出来后一步一个脚印走过的历程,自2013年便被纳入北京收藏家协会会员。后又为了不断输出自己对文化艺术忠诚于热爱,进行影视文化投资,精心打造第一部弘扬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电影《窗花》、以及《我的校花妹妹》、《一起脱单吧》、《女子分手专家》等多部影视剧,并积极践行爱心公益,捐助鳏寡孤独留守老人。王先生说,自己因家庭和时代的原因文化程度并不高,但并不会引起气馁,必须要做个正直善良的人。

微信图片_20180723005437

20多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北京的某个古玩市场,发现那时年轻的自己认为看起来没有什么实用价值的瓶瓶罐罐,却在金发碧眼的外国人眼里是无价之宝,加上之前也经常从电视节目中看到过一些收藏鉴宝类栏目,遂此,王先生萌生了要搜罗民间古物的想法。

开始从老家骑着自行车搜集老家具,知道外国人喜欢中国的传统古典家具及家具文化,他便从河北、山西等地遍寻古物收购。几年过去,又到内蒙、西藏,乃至江浙等地。期间,很多人出高价购买他所收藏的器物,王先生都婉言拒绝,问及为何,王先生说:舍不得。

后在2002年前后于北京台湖镇生产销售古典家具,同时不忘遍地搜集收藏古代器物,直到2010年8年时间,赶上政府大规模搬迁,无奈之下,将十余年来搜集收藏的古典家具器物整体移居。用当时拿到的拆迁补贴款四处考察,为自己和十余年来所收藏的宝贝寻找新的归宿。

老天不负有心人,彼时,王先生得知齐心庄镇政府、经贸委招商引资的政策支持,依然决断将自己和精心收集的宝贝移居河北三河市齐心庄镇。2011年,在当时本地区路段破破烂烂沙子路面的环境下,王亮在这个尚在发展中的小镇上建起了当时算是最高层的建筑——只为自己的心爱的宝贝有个家。王先生向记者诉说道,当时用150辆卡车运送几十万件古典家具古典器物,自己现在回忆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然而,当记者问起为何费劲心力搜藏的如此琳琅满目的精品器物又要无家可归时,王先生表情瞬间凝重了起来,低头不语。

提起所藏古典器物 王先生忘乎所以

当记者提及可否介绍几件藏品时,王先生欣然接受。

【汉代青铜鼎和一袋白面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80723003745

上世纪90年代中期,王亮先生一如既往在民间各地搜集古器物。偶然机会到一位老太太家看到一个用来做猫狗餐具的器皿,“职业”敏感的王先生心生欢喜的询问道:老奶奶,您这个东西给我给您一袋白面送给我吧(当时的一袋白面大概价值25元人民币)。随后王先生在路上想,这个东西在电视上见过,但并不能确定是否是“老古董”,后经专业专家鉴定为距今2000多年前的汉代青铜鼎。自此,王先生开始了他对古代器物搜集收藏不可收拾的地步。期间自然有被巨大利益空间的吸引,但是王先生告诉记者,后来支撑他走遍祖国各地遍寻古物的动力在于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和经典技艺的热爱与传承。王先生坦言,自己后来想过,这么重要的国家文物,价值不菲,怎么会到自己手上呢?是的,自己是跟文物是有既定因缘的,有使命维护它们的尊严和命运,爱护它们就像爱护自己孩子一样,是自己一辈子要做的事情。

【辽代鸡冠壶】

微信图片_20180723042341

辽代鸡冠壶,又称皮囊壶、马镫壶,如皮革缝制的水囊,早期器型敦实,下部肥硕。中期以后,壶身增高,变得挺拔清秀。鸡冠壶、凤首瓶和牛腿瓶被称为契丹陶瓷三宝,鸡冠壶排在首位,是契丹陶瓷中最具特色的器物。

【东晋越窑鸡首壶】

微信图片_20180723042632

鸡首壶,又名鸡头壶、天鸡壶,晋代时称罂,是两晋时期青瓷的代表作之一。最早的鸡首壶的鸡头和鸡尾纯为装饰之用,故多为闭口尖嘴和短尾,后来鸡首壶成了盛酒器。

诸如此类,王亮先生直言,自己都如数家珍。

国家文化局局长刘玉珠曾经指出,文物部门要高度重视民间收藏文物工作,充分听取业界心声,从实际出发,找出解决制约文物合法收藏、流通瓶颈问题的方法,积极稳妥地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加强对民间收藏文物的保护和服务,支持民间文物发挥作用,推动文物收藏健康繁荣发展。

记者此次因缘际会王先生,不仅被其坚持二十余年所搜集收藏的古代器物所震撼,更为其坦诚待人、粗中有细、心怀大爱的人格所动容。无论何种原因,何种境况,无论出身贫贱富贵,作为中华儿女,我们都应该与王先生一起守护这些代表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一瓶一罐一壶一杯,为它们找到更合适的栖身之所。

临别时,王先生告知记者,声色激昂却又暗含忧伤:我将在有生之年,竭尽所能筹建一个博物馆,它属于每一位中华儿女,名字都想好了,就叫“有家”。

微信图片_20180723042737

微信图片_20180723003853

微信图片_20180723042803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