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北京市多维度打造文化地标 京城书店迎来发展良机

时间: 2018-07-23 11:07:55 来源: 中商网   网友评论 0
image001.jpg

  图为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供图

  7月17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组织新闻发布会,发布《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会上,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对《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根据这一实施意见,北京将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大力推动实体书店建设发展,到2020年,实现以大型书店为骨干,打造一区一书城的综合文化体验中心;以特色书店为依托,打造重点街区文化地标和标志性文化品牌;以社区书店为抓手,打造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形成布局合理、层次分明、特色浓郁、多业融合、遍布京城的实体书店发展新格局,打造书香京城。

  不少书店经营者得知这一消息后,都兴奋地表示,这是推动和促进北京实体书店发展的一个重要文件,实体书店终于等到了好时机好时代!

    让实体书店遍布京城

  以往,盗版、电商、房租被业内经营者称为实体书店头上的“三座大山”,特别在北京,房租更是给经营者带来最大压力的主要来源。

  对此,《实施意见》给出了明确的解决思路。据悉,北京市政府将会支持经营者利用腾退空间、闲置的公共场所等用于开办实体书店。同时,还将支持多方合作,鼓励房地产、综合性商业机构等企业为实体书店提供免租金或低租金的经营场所。由此,实体书店经营者来自于经营场所的压力将会有所缓解。

  分析指出,房地产、综合性商业机构等企业与实体书店之间的合作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看做互惠互利。目前,一些商业综合体面临过度扩张、招商不足的情况。实体书店不但能为商圈营造文化氛围,更重要的是书店与用户的粘合度相对较高,用户停留的时间较长,商圈的复合效益也能得到提升。因此高端房产商也乐意将中心社区地段租给实体书店,通过“复合经营”模式带来人流促进消费。双方不但郎有情妾有意,而且能够铸就稳固的合作关系。

   多维度持续给予资金扶持

  除在经营场所方面解决经营者的痛点,根据《实施意见》,北京市政府还加大了对实体书店的财政投入力度,重点对符合功能定位和区域布局的特色书店和社区书店房屋租金予以补贴,对实体书店创新经营模式、实现多业态融合发展予以奖励,对于实体书店开展的公益性文化活动和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给予支持。此外,各部门将积极落实相关实体书店税收优惠和减免税政策,并将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支持实体书店建设和发展。

  伴随市场回暖,部分北京实体书店已经成功营造自身品牌,进入发展“快车道”。但在“三座大山”的重压之下,仍然有一批实体书店面临着生存的问题。支撑他们坚持下去的,是从店长到员工对于读书的热爱,以及对于离开老读者们的不忍与不舍。因此,北京市政府直接的资金扶持对这部分经营者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可以切实有效地缓解他们的经营压力。

  让实体书店勤修内功转变新角色

  实体书店是城市的人文风景,也是城市的精神灯火,反映着京城的文化底蕴。北京市政府各级领导深悉这一点,近年来不断加大对于实体书店的扶持力度。但不少经营者也意识到,单纯依赖政府扶持无法把握住社会文化消费增长的红利,适应市场以及读者需求的变化,勤修内功才是改善经营状况的本源所在。目前,不少实体书店面对电商带来的压力仍然固守传统,经营模式单一,对读书氛围以及店面环境的营造投入精力有限,缺乏高素质经营人员,不能为读者打造有“温度”的服务体系,显然这样的经营模式已经无法满足读者日益增长和升级的消费需求。

  对此,《实施意见》对实体书店今后如何发展提出了思路和规划,明确了下一步实体书店转型升级的方向,即以改革提升市场活力,以创新增强经营能力,以技术促进智能发展,推动实体书店改变经营模式和转型升级,促进实体书店与网络融合发展,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经营质量和效率,着力打造新一代“智慧书城”。支持中小书店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细分市场,强化特色服务。支持实体书店与影视娱乐、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等相关行业融合发展,打造多元经营的文化休闲空间。支持实体书店拓展网络发行业务,实现线上线下经营业务互动协同发展。

  未来,实体书店的功能势必将不再局限于单一的出版销售,其所独具的引导阅读、营造文化氛围、促进社交分享等元素都是电商所无法取代的。在阅读数字化、电商抢占渠道、房租和人工费用上涨的多重压力下,激活自身潜在商业价值,进行颠覆性商业模式创新并打造更多元化的服务,将使实体书店走上一条可持续经营的新路。

  近年来,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扶持以及“全民阅读”读书氛围的营造,北京实体书店产业已持续呈现回暖趋势。《2017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也显示,2017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总规模为803.2亿元,同比增长14.55%;实体书店也走出了负增长态势,实现了2.33%的同比增幅。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百道网联合发布的2017年实体书店数量排行榜中,北京以绝对的优势名列榜首。《实施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传递出北京市政府扶持实体书店的决心,有利于营造对实体书店发展有益的社会氛围,提振经营者的信心。在未来的几年内,将会有大量新型的实体书店在北京落户,为读者打造更多元化的服务,让书香溢满京城。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