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筑牢根基 凝聚合力 松原市全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时间: 2018-07-19 15:07:11 来源: 东北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的必然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重大的现实意义。近日,松原市多措并举、逐步落实,从提升认识、加强保障、明确任务三方面来重点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一、提升认识——深刻领会国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安排部署

  近年,松原市高度重视诚信建设,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重要职责和义不容辞的使命,将“信用松原”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来抓。为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全市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松原市深入学习并贯彻国家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要求,统筹兼顾、远近结合、分步实施,全面组织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相关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广泛开展诚信教育、诚信文化建设、诚信宣传等各类信用实践活动,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和氛围。

  二、强化保障——副市长挂帅、专人专责,举全市之力

  诚信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为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凝聚合力,健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体系,松原市坚持高位操作,6月26日,建立了由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任副组长,各部门一把手构成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涵盖10个县市区、开发区和51个部门。目前,领导小组已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工作和职能;出台了一系列信用体系建设规范性文件和配套文件;完善了制度体系;建立了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加强了部门工作协调。

  为加强和改善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领导,7月2日,松原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市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确保了联席会议机制的有效运行,同时,指导各地搭建组织架构,设立专职工作机构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截止目前,松原市已初步建立起横向联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三、明确任务——研究出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方案计划

  为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加压奋进,履职尽责,助推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现大发展、大跨越,松原市结合全国已经出台的21个领域信用政策制度,协调并配合各地、各地部门启动相关领域信用制度的制定工作;继续落实国、省各项政策措施,制定本行业、本地区实施操作方案、具体办法,并明确时限要求。

  在征求了全市各地、各部门的工作意见的基础上,6月27日,松原市政府出台了《松原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信用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建设、政务诚信建设、商务诚信建设、社会诚信建设、司法公信建设、诚信教育与诚信文化建设、信用信息数据交换平台建设和应用、推进“双公示”信息共享和应用、实行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立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推动信用服务市场有序健康发展、加强信用信息安全管理为重点任务,按照重点突破、逐步完善、巩固提升的要求,力争到2020年,建成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目标要求,法制健全、分工明确、监管有力、竞争有序、运行安全、体系完善、服务高效的社会信用体系框架和运行机制。

  6月28日,继而出台了《2018年松原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任务推进计划》,具体要求明确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及责任人,并建立日常联络机制。

  这些方案计划的制定,初步明确了三年的工作任务目标,对于年度工作要点,通过工作要点细化工作任务,进而落实责任,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夯实了基础。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顶层设计和支撑条件的完备程度前所未有,时代呼唤和群众需求的紧迫程度前所未有,“信用中国”建设进入快车道,步入了全面深化、合力推进的新阶段,为城市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下一阶段,松原市将从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加强联合激励和惩戒、加强信用信息应用等方面不断发力,逐步建设覆盖全市的社会信用体系,营造优良的信用环境、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地区整体竞争力。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