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8年上半年中国“泛电商”独角兽数据报告》发布

时间: 2018-07-19 11:06:50 来源: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7月18日,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2018年上半年中国“泛电商”独角兽数据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7月1日,“泛电商”独角兽达94家 总估值达4799.2亿美元。其中,零售电商(26家)、金融科技(19家

7月18日,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2018年上半年中国“泛电商”独角兽数据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7月1日,“泛电商”独角兽达94家 总估值达4799.2亿美元。其中,零售电商(26家)、金融科技(19家)、生活服务电商(10家)、物流科技(11家)。此外,在线教育(8家)、交通出行(8家)、在线租房(6家)、企业服务(3家)、在线医疗(2家)、B2B电商(1家)。

image.png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泛电商独角兽共94家,总估值达4799.2亿美元。其中,估值为10-20亿美元的“独角兽”平台共67家,占比71.28%;估值为21-50亿美元的“独角兽”平台14家,占比14.89%;估值为51-100亿美元的“独角兽”平台6家,占比6.38%;估值为101-1000亿美元的独角兽平台有6家,占比6.38%,估值为1001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平台有1家,为蚂蚁金服 (1500亿美元)。

此外,滴滴出行(估值为560亿美元)、美团点评(估值300亿美元)、京东金融(估值200亿美元)、菜鸟网络(估值200亿美元)、陆金所(估值185亿美元)、拼多多(150亿美金)、借贷宝(估值107.7亿美元)成为仅次于蚂蚁金服的百亿级“独角兽”。

image.png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监测数据显示,“独角兽”企业榜单上均为2007年之后成立的企业。其中2014年创立的企业最多,为17家;其次是2012年,为15家。特别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成立的“独角兽”企业4家,这些创立仅一至两年即成为“独角兽”的企业,反映出其创新能力强、成长周期短、成长跨度大的特点。2014年是“独角兽”爆发的一年,平均估值约为50亿美元。其中2014年创立的蚂蚁金服以1500亿美元高估值居榜单首位。

image.png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表示,独角兽企业大多成立于2011年、2012年前后,在2013年、2014年快速发育成长。这也是中国经济遭遇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特殊历史阶段。传统增长方式的举步维艰,这也为新技术、新产业、新商业模式破茧而出以及传统产业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会。

从地区上看,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监测数据显示,2007年之后成立的“独角兽”企业分布于12个城市,其中首都北京38家、长三角地区(上海、杭州、南京、镇江)37家、珠三角地区(东莞、广州、深圳、香港)14家。

image.png

陈礼腾表示,独角兽集中分布于“北、上、杭、深”这些城市,首先,经济科技发达程度高,政府扶持力度大,高新科技区政策鼓励创新;其次,人才集中。这些城市拥有大量人口,人才流动趋向性明显;其三,良好的创业氛围。杭州的阿里巴巴集团;北京的百度、搜狐、新浪;深圳的腾讯和上海的美团大众点评等,这些城市的头部科创企业给整个环境带来创新氛围。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