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第1车贷发行2亿元公募ABS

时间: 2018-07-13 11:52:28 来源: 亿欧网  网友评论 0
  • 7月11日,"博时-第1车贷汽车金融资产支持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发行规模总计2亿元。据了解,目前第1车贷已与几十家资金机构达成了深度合作。

7月11日,"博时-第1车贷汽车金融资产支持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发行规模总计2亿元。据了解,目前第1车贷已与几十家资金机构达成了深度合作。


来源 |  亿欧网

作者 |  赵玲伟


7月11日亿欧汽车首发消息,"博时-第1车贷汽车金融资产支持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发行规模总计2亿元。计划管理人为博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担保人,东方证券担任销售顾问,京东金融担任金融科技服务商。该项目是第1车贷首次在公募市场发行的以汽车供应链金融为底层资产、以汽车行业小微企业为服务对象的ABS产品。


目前,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汽车金融、二手车交易平台宣布发行ABS,这种方式的优势在于募资体量大、资金成本更低,但对企业的风控能力要求较高,同时在经济下行期和金融政策强监管阶段,投资者更加倾向优质安全的资产。对此,博时资管方面表示,"双方将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设置合理的资产筛选标准,保证了入池资产质量。"


但2018年二手车市场的情况并不乐观,第1车贷CEO郭超在刚刚过去的2018CUCA中国二手车大会上分析汽车产业和金融环境发展趋势认为:


1、当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汽车行业总体环境欠佳,市场低迷。此外,汽车产业新政打破渠道垄断,使原有的层级化、分散化的渠道向扁平化、集约化转变,二手车市场竞争愈发复杂和激烈。


2、今年上半年,进口关税波动导致新车价格不稳,消费者持观望情绪,市场总体需求降低。新车、二手车库存周转率严重下降,车商库存压力增大,以中高端车辆为甚,直接导致经营压力和风险上升。


3、从去年开始,金融监管政策密集出台,去杠杆力度加大,导致二手车行业资金供给收缩、资金成本上升、流动性紧张等一系列信贷连锁反应,行业资金从过剩转向不足。


4、互联网技术的渗透和规模化应用在提升行业效率和体验的同时,使得车价越来越透明、毛利率持续下降,盈利空间被压缩,车商的传统经营模式利润点下降,新的利润增长点尚未建立,思路和打法需要迭代升级。


5、车商要把解决生存问题的去库存,加快周转效率放在首位,认清经营定位,避免一味的高端化发展,盲目扩张。其次要进行渠道下沉,真正深入线下拓宽获客渠道,从卖车向卖服务转变,打通多元营收渠道,合理控制负债。


这并不是第1车贷首次通过发行ABS的方式募资。2017年5月,第1车贷与京东金融合作发行了6.25亿元"浙金·微融7号资产证券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项目。京东金融和第1车贷分别认购优先级和劣后级。


除了第1车贷自建的风控体系,京东金融同时作为本次公募ABS的金融科技服务商、Pre-ABS投资人及一级市场参与方,将利用京东自主研发的“ABS云平台”对底层资产进行穿透式管理。


2017年1月,第1车贷获得由酉金资本、毅达资本领投,经纬创投、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360金融联合投资的3.6亿元B轮融资,其CEO郭超曾对亿欧汽车表示C轮融资目前正在推进中。


据了解,目前第1车贷已与几十家资金机构达成了深度合作。其中包括工商银行、东方证券、太平保险、长安保险、中华联合保险、华瑞银行、浙金信托、国民信托、渤海信托、中信建设证券等传统金融机构,以及北汽集团、物产中大等实体产业企业,还有京东金融、网商银行、微众银行等科技企业和互联网巨头。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