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腾信:《我不是药神》,你有活下去的钱吗?

时间: 2018-07-12 10:07:51 来源:   网友评论 0

  近日,由徐峥等主演、宁浩导演的《我不是药神》登陆全国院线,一周时间便在豆瓣电影评分上获得了9分的超高评分,朋友圈也是一水的好评推荐。

  《我不是药神》电影里讲述的是一个将“药”、“穷”、“病”三个问题糅杂在一起的故事。徐峥主演的角色“程勇”是一个穷到走投无路,卖印度保健品店,还有家暴倾向的油腻中年男子,但他还有一个身份“药神”。

  让他走上“药神”之路的,不是别的,而是——穷!!!上有年迈病重的父亲,下有嗷嗷待哺的儿子,影片开头他掏不起父亲的医药费,付不起简陋门店的房租,儿子想要一双球鞋,他打开钱包,也没有多少余额。.。.。.活脱脱一个中年危机典型,说白了,起初他不是想当“药神”,他只是没钱。

  不过,也就是在钱的驱使下,他的人生开始反转。为了赚钱,他冒着风险开始走私贩卖印度“仿制药”。

  而“仿制药”的购买者,是其他一群穷人。他们患了一种需要长期服用高价药物的病——慢粒性白血病。电影里救命的正版药售价4万,而被称为“假药”的印度仿制药只卖5000。可就算是5000,也还有很多人买不起,疾病击垮了一个个家庭。

  其中一位患者上海老阿姨,就是一个用钱续命,最后不堪重负的的例子,吃了三年昂贵的正版药,房子吃没了,家人被她吃垮了,已经没钱再买药了,她说“我不想死,我想活着”。活下去的代价太大了,她已无力支付,便宜的“仿制药”给了她最后的希望。

  贩卖“仿制药”有极大的市场和利润空间,程勇也因此发了一笔小财,但是他清楚,卖“仿制药”是触犯国家法律的,要被判刑的。上有老下有小,他选择及时收手,不再卖“仿制药”。

  便宜的“仿制药”没了,吃不起正版药,悲剧就发生了。

  剧中一位奶爸,“老吕”,在老婆刚怀孕几个月时查出了白血病,当时他一心想死,宝宝出生后,他重新唤起生活下去的希望,甚至想象着活到到孩子长大,活到自己当爷爷的时候。而命运并没有因此垂怜,在“仿制药”断供后,一年时间,老吕病情恶化,在最后看了一眼弱小的妻子、孩子后,他选择自杀结束了生命。

  老吕的自杀,让程勇意识到,如果没有便宜的“仿制药”,更多贫病患者将凄惨地走向死亡。于是,不顾贩卖“假药”的风险,他开始帮全国的慢粒白血病患者代购“仿制药”。最后,“药神”因贩卖“假药”的罪名判刑,入狱。

  “命就是钱”,“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病,穷病”,看完电影的人大都被这两句台词刺痛了。药?命?还是钱?药就是命,救命需要钱,而普通人没有那么多钱,就治不起病,“等死”成了穷人不得不接受的结果。更悲哀的是,也许钱花了,家底被掏空了,命也没有保住。

  疾病面前人是无力的,“不敢病、不敢老、不敢死”,工薪族常常互相调侃,生活一点都不轻松,因为一点意外都会摧毁原本就极其脆弱的家庭结构。

  更何况,我们要面对的潜在风险不单单是疾病,还有自然灾害等不可控的意外事故,它们可能突如其来,击溃一个家庭,一个瞬间,一二件事就够了。

  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谁都不知道,也无法阻挡人生艰难时刻的到来。但能够未雨绸缪的是,平时多积累一些钱,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以便关键时刻应急。在面对天灾人祸时,才不至于束手无策。世上没有救世主,自己才是自己的神!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