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沪江正式递交招股书 冲刺港股教育平台第一股

时间: 2018-07-05 11:25:00 来源: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一、事件背景

一、事件背景

615日,沪江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证监会提交了《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 73日晚,港交所终于披露了沪江的招股书,这意味着H股可能将要迎来内地第一家在线教育上市公司。

image.png

沪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1年。当年,沪江创始人、CEO伏彩瑞创办了英语学习BBS沪江语林网,这是中国最早起的非盈利英语学习BBS社区之一。随后,沪江语林网陆续推出沪江英语、沪江日语和沪江部落,以语言为核心拓展品类。2006年,伏彩瑞创立了上海语林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主要提供在线外语学习服务。2009年,沪江正式成立。

目前,围绕教育生态,沪江主要发展两大业务:自有品牌课程沪江网校和实时互动在线教育平台CCtalk,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涵盖升学、留学、语言、职场兴趣等学习产品和服务。

二、专家观点

对于沪江递交招股书,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电商快评予以评论解读:

政策利好 在线教育迎来“大爆发”

线上教育的新教育模式吸引着大量的用户及教育机构大军参与,数据显示:2012-2016年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快速发展,20125957万人增长至2016年的1.12亿人,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7.18%2016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为1.12亿人,同比增长19.8%。预计2018年用户规模将超1.6亿人。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生活服务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交易规模约2402亿元,相比20161560亿元增加了53.97%。预计2018年交易规模将超4000亿元。

随着2017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壮大在线教育,建设课程教学与应用服务有机结合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和资源库。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教育方面人均的投入只是发达国家十分之一的水平。由此可见我国线上教育目前仍然处于初级阶段。随着家庭收入不断提高,对教育的投入比重也在不断加大,且我国有约14亿之多人口基数,可见我国在线教育未来发展空间之大。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指出,政策利好刺激、资本“抢筹”推波助澜、庞大用户需求的不断被释放,这三大因素推动了我国在线教育市场在2018年跨入“大爆发时代”。

此外,陈礼腾补充道,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教育方面人均的投入只是发达国家十分之一的水平。由此可见,我国线上教育目前仍然处于初级阶段。而随着家庭收入不断提高,对教育的投入比重也在不断加大,加上我国人口基数的优势以及 “二胎”政策的开放,我国在线教育的未来发展空间之大足够超乎我们想象

陈礼腾表示,国内的社会与政策环境为在线教育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大环境,加上传统教育平台积极布局以及资本不断加持,使得涌现出VIPKID(35亿美元)、一起作业(12.5亿美元)、沪江网校(10.8亿美元)VIPABC(10亿美元)、猿辅导(10亿美元)、学霸君(10亿美元)、朴新教育(10亿美元)、作业帮(10亿美元)、直播优选(10亿美元)等一大批“独角兽”。

image.png

CCtalk板块受重视 需探索多元盈利模式

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刚刚起步的CCtalk平台业务下收入约52万元,并不是沪江目前收入的主要来源,但招股书中明确表示,未来战略将强化以CCtalk平台为中心的生态系统建设,提升商业化运作的营利能力。CCtalk201610月推出,业务模式是以互联网平台连接第三方商户、教师和学生,并向其提供服务。其收入来自向各类教育从业人员提供各类互联网教育技术和平台服务,包括各类教师、企业客户、教育机构和政府机构。

image.png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了解,CCtalk的优势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沪江在教育行业耕耘十几载积累了大量的有效数据,涵盖了各个领域和品类。从最初的语言学习,到最近快速增长的K12中小幼、职业教育,再到文化艺术,现在的CCtalk。第二,技术层面,CCtalk根据教育场景自主研发的实时互动视频技术,提供了在线教育所需的双向音视频、双向白板、课件播放、举手提问、桌面分享等核心教学工具,真实还原线下课堂。同时CCtalk还提供一个可扩展的教学小工具开放平台,并整合了沪江旗下的听力、背单词、词典等辅助学习工具;第三,CCtalk致力于打造社群化学习环境,能够有效提高学习效果和课程完成率。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方格认为,在“互联网+”大趋势下,中国产业不断升级,教育作为家庭中最受重视的文化支出,其产品和形式自然也随之更新换代。事实上,近年来家长对于智能化教育、互联网教育的消费接受度越来越高,随着科技进步,机器人、VRAR技术的出现给教育消费带来新局面,知识经济大行其道。互联网给教育消费带来巨大变革,从在线教育、MOOC到教育直播等等,而CCtalk作为沪江大力发展的一个板块,集专业教育、内容聚合、知识变现于一身,连接教育供需双方,在教学、技术、营销、生态等方面具备突出优势。它能够汇聚巨大流量和核心技术,盈利模式多样,发展潜力巨大。沪江需要注意的就是把握和发展各方面课程质量和流量的平衡,全面打扫互联网教育的生态系统,不断提高其市场地位和盈利能力。

沪江连亏三年 走上IPO之路

招股书显示,沪江的总收益,从2015年到2017年分别达到约1.85亿元、3.40亿元和5.55亿元,三年复合年增长率为73.3%,然而,正如目前已知的高速增长的其他在线教育公司,高速增长的代价是源源不断地烧钱

2015年到2017年,沪江的净亏损为2.8亿元、4.21亿元以及5.37亿元,此外,三年里沪江的经营性现金流都为负值,且负值额度不断增加,主要原因是沪江持续加大营销及宣传力度、配合品牌推广策略及业务拓展而产生巨额预付款项。

沪江持续三年亏损,仍要上市。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这说明企业十分缺钱。从大环境看,目前一级市场通过VCPE等传统手段已经很难融到资了。加上很多新经济企业的估值体量大,很难再有新融资跟进,这种情况下,企业只能通过去二级市场寻找资金支持。

曹磊进而指出,沪江通过几年来的发展,商业模式差不多已经走通,用户规模也有所提升,发展可以说是相对成熟了。此时也迫切需要再上一个新台阶,不管是为了更多的资金还是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又或是品牌形象,选择IPO都是最好的办法。

为何选择在香港上市

对此,曹磊认为,沪江赴港上市的原因在于,201712月港交所在上市机制上进行改革,首次接受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此次改革,为互联网科技企业赴港IPO打开了一扇新窗口。此外,港股财务审核较为宽松,尤其是在网游、教育、影视、直播等行业。

沪江方面也曾表示,相对于上市,选择进入互联网浪潮更重要。今年以来,中国内地互联网公司纷纷申请上市,如爱奇艺、优信、拼多多、映客、小米、美团点评、同程艺龙、宝宝树、猎聘等。蚂蚁金服、腾讯音乐、斗鱼、快手等也传闻会在今年下半年筹备上市。这也成为继 2000 年代百度、腾讯、盛大、搜狐、网易等上市,2010年代阿里、京东等电商上市后,国内互联网公司的第三次上市潮。此次的互联网平台赴港上市浪潮也复合了沪江的需求。

此外,曹磊指出,港股市场更具包容性。香港明确规范的上市程序,独立透明、高效的监管机构,以及更加便捷的交易方式都是沪江等互联网平台选择在香港上市的原因。

三、版权声明
    1
、电商快评系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这对电商行业热点评论解读输出的内容产品,供中心注册的海内外各类新闻媒体记者报道参考采用;

2、版权属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及相关所属权利人所有,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其他相关法律的保护;

3、使用时,应遵守著作权法以及其他相关法律的规定,注明作者及其如下完整头衔,完整如实引用观点,不断章取义、片面曲解,不侵犯及相关权利人的权益。


来源: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陈礼腾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生活服务电商、共享经济分析师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