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优信成功登陆纳斯达克 二手车电商战争仍将继续

时间: 2018-06-29 10:57:22 来源: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6月27日晚,优信集团正式在纳斯达克(NASDAQ)上市。优信本次IPO每股发行价为9美元,加上同时发行的可转债,共募集资金4亿美元,市值27.61亿美元。此次优信上市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提升交易服务能力,加强技术研发力度,以及一般性支出(不排除未来进行投资及并购),优信二手车将持续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二手车交易平台。这也是国内首个登陆资本市场的二手车电商平台。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付帅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网络零售部


一、事件背景


6月27日晚,优信集团正式在纳斯达克(NASDAQ)上市。优信本次IPO每股发行价为9美元,加上同时发行的可转债,共募集资金4亿美元,市值27.61亿美元。此次优信上市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提升交易服务能力,加强技术研发力度,以及一般性支出(不排除未来进行投资及并购),优信二手车将持续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二手车交易平台。这也是国内首个登陆资本市场的二手车电商平台。


据了解,优信本次IPO每股发行价为9美元,加上同时发行的可转债,共募集资金4亿美元。据招股书显示,此次优信上市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提升交易服务能力,加强技术研发力度,以及一般性支出,优信二手车将持续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二手车交易平台。


二、专家观点


对此,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EN)发布电商快评予以评论解读:


观点一: 优信商业模式正确 获美股市场认可


作为“二手车电商第一股”赴美上市,光环难掩其连年亏损的业绩。成立至今7年,优信仍然处于亏损中。


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优信2017年、2016年运营亏损分别为18.23亿元、12.52亿元,净亏损分别为27.48亿元、13.92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在2017年为37.73亿元,2016年为17.75亿元。亏损额均扩大。


美股市场为何愿意买单?


第一,优信主营业务在盈利。


招股书显示,2017年优信毛利润为12.036亿元,同比增长313.4%。2018年Q1毛利润达到4.2716亿元,同比增长119%。


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可以说明其商业模式跑在正确赛道上,而亏损可以理解为长期性投入。


第二,市场整体高速增长,前景不容小觑。


依托于中国二手车市场整体上的高速增长,以及互联网企业的创新能力,优信也表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这一点在招股书中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2017年,优信旗下平台的总GMV(交易总额)为434亿元人民币(约合69亿美元),与2016年相比增长67.0%;在2018年Q1,总GMV为116亿元人民币(约合1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79亿元人民币相比增长47.8%。


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的二手车交易规模在未来5年仍能达到年复合19%的增长速度,预计到2022年将增长到2960万辆;二手车消费信贷预计将从2017年的720亿元人民币,增至2022年的4730亿元,年均增长将达45.6%。对比国外市场,2017年美国每千人汽车保有量为845辆,我国仅为133辆。这个市场不容小觑,到2020年,我国汽车金融渗透率将达50%,市场规模将突破2万亿元。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随着汽车保有量和置换率的提升,二手车销量将接力新车,进入高速增长阶段。自2016年颁布二手车解除限迁政策以来,取消二手车迁入限制一直是各方关注焦点。在限迁解禁政策的带动下,二手车跨区域交易正变得火热。商务部日前曾表示,2018年将继续大力活跃二手车市场,重点推动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明确取消限迁政策标准,加大督促力度。2018年二手车的优势将愈发明显。”


观点二: 二手车电商痛点突出 仍待解决


二手车市场竞争激烈,瓜子二手急速扩张、大搜车获得阿里与蚂蚁金服注资后,夺人眼球、汽车新零售第一股的易鑫从汽车金融切入二手车领域、人人车拿到滴滴资助试图重返舞台。


二手汽车电商车置宝CEO黄乐曾表示,目前资本在二手车电商领域的投入其实已经到了中后期。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企业融资会异常艰难。“要不然就IPO,要不然就被并购,到时候行业格局基本就会定下来了。”


曹磊表示, “2018上半年行业的累积融资已超过百亿,除了优信、瓜子、人人车等传统三强外,以大搜车为代表的一批二手车电商平台也正试图在这个领域掘金。几大巨头鼎立并且势均力敌,很难分出伯仲,谁先上市谁将占据主动,不管是从资金实力、品牌知名度、客户信任度上都会更有利。”


而在融资后的开支分配上,营销成为诸多二手车电商的主要开销之一。而大规模烧钱之后,行业正在面临大洗牌。


“单纯的广告运营已不是行业竞争的重点,二手车新的竞争关键点已经发生变化,技术和效率将成为未来战局的决定因素。”曹磊还表示,“目前来看,二手车电商的模式仅限于为买卖双方搭建交易平台,大部分二手车电商的盈利模式还不够清晰。”


“二手车电商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过去这几年,二手车电商一直野蛮生长,过于追求跑马圈地,忽视了自身苦练内功,忽视了对产品精耕细作。从我们掌握的情况以及媒体报道来看,二手车电商对于车源的检测、把控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二手车电商修改车的里程、事故车等都不时出现。”


“作为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主体之一,二手车电商应该更加规范运作,树立品牌意识,不能挑战道德底线,更不能以次充好,欺诈消费者,要想做强做大首先要守规矩。从监管部门来讲,要及时出台二手车网上交易的标准和规范,并且加强对二手车交易平台事前、事中、事后的检查。”


观点三:市场前景可观  优信面临两大挑战


二手车电商市场一直苦于盈利压力,优信也不例外。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优信在销售和营销上的投入分别为7.94亿元、22.03亿元,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96.2%、112.9%。2018年一季度,优信在“销售及市场推广”、“研发”、“行政管理”三个主要开支上分别花了6.38亿元、6806万元、1.61亿元。


优信的B2B业务在盈利,大部分亏损来自B2C,其中主要是市场推广费用,主要原因是由于目前行业的跑马圈地尚未完成,都还在为获取更多的客户和流量,行业的竞争格局没有完全成型。


盈利成为优信上市后第一大挑战。巨大的营销费用和持续夸大的亏损是上市公司逃不开的数据。要想在资本市场获得认同,赚钱是必须的,优信需要给这个时间画一个期限。此外,如何持续获得客户信赖是优信另一大挑战。目前,选择哪一个平台交易二手车,对用户来说是自由的,几家平台的粘性也都不强,用户随时可以通过比价等选择放弃。要活的用户的粘性,并持续活的用户信赖,光依靠巨额的广告费怕是难定局。


对此曹磊表示,“从优信的B2B业务盈利情况来看,一旦行业格局形成,优信最有机会成为率先盈利的企业。二手车市场正在稳步增长,线上平台机会仍然很大。但未来的二手车行业,门槛会越来越高,行业规模、成交量、消费者需求都在快速增长,各家不仅要拼资本,还要拼技术、拼运营、拼服务。 ”


曹磊进而指出,“目前国内二手车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市场空间也很大,夯实内功,抓住市场核心、抓车源、把自己的数据、平台、营销等向线下输出,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新二手车销售模式,这样才能更好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