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茅台等5家酒企携手CCTV:一场大行动将在这个特别的地方拉开

时间: 2018-06-25 09:06:54 来源: 中国财经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海拔1790米,东经104°25′60″,云南省镇雄县赤水源镇银厂村。

这里是中国美酒河赤水河的源头所在地。其下游两百多公里处,一众白酒品牌,如星汉灿烂,夺目世界:茅台、郎酒、习酒等等,沿河分布,构成当今中国酒业市场极具竞争力的战阵——酱香品牌阵营。

\

赤水河源头地人民清贫而不堕其志,苦心保护生态的事迹已成下游酒企间流传的佳话。

6月夏初日,五家来自赤水河流域的知名酿酒企业茅台、郎酒、习酒、国台、钓鱼台将携2400万元,溯流而上齐聚银厂村,启动面向镇雄赤水河源头地区的脱贫帮扶行动。

“我们真诚感谢云南镇雄人民为赤水河生态保护所付出的努力与牺牲,”茅台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说,“作为茅台人,我们无时无刻不感念镇雄等上游人民为赤水河生态做出的巨大贡献。这不仅是我们一家的心愿,也是沿岸酒企的共同心声。”

这场被定义为“走进源头·感恩镇雄”的扶贫之旅,参与者除了沿岸川黔白酒品牌,还有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他们为镇雄本地农产品,拟提供黄金时段的广告支持。

一场以扶贫攻坚为核心的生态补偿计划的行动,正在启幕。

源头地:好水背后的坚守

镇雄县西北24公里处。

一大早,银厂村贾家坝民组村民常吕共就到了村委会。68岁的常老汉是个热心肠,站过11年的小学讲台,当过6年木匠,又干了几十年的烤烟育苗员和辅导员,每一次身份的转变,都是同样的理由:“村里需要。”不止如此,村里通公路、架电线、修学校,他都是最热心帮忙的那一个。

常吕共的家谱上写着,祖先从江南迁来镇雄,已经住了好几百年。如今家里不含荒山,有24亩林田,一半多都退耕还林了,剩下10亩地,种土豆和玉米。

\

从今年开始,常要响应村里号召,把河边的9亩地都种上方竹,剩下一亩种蔬菜。

不仅自己种,他还反复给村里乡亲们做思想工作,让大家一起在河边种方竹。“种竹子美化环境,竹根水好得很,竹笋还可以卖钱,一举多得!”

常吕共为人谦和,但最恨有人往河里扔东西。每次,他都会坐到别人屋里去,一点点掰扯道理,最后肯定是全胜而归。

管了好些年这样的“闲事”,他高兴地发现,现在已经看不到有人往河里丢东西了。在赤水源镇,像常老汉这样热衷保护环境的村民现在越来越多。

赤水源镇,被称为“赤水河源第一镇”;银厂村,则被当地人称为“赤水河源第一村”。

从赤水源镇到银厂村,是段14公里的盘山简易公路,从银厂村再到河源,又有近一公里距离。

两条银白的瀑流从左右两处十多米高的山崖上各自飘摇,在石壁上画出一个“Y”字形后,汇为清溪,蜿蜒东去,沿途汇入弱水三千,成了著名的赤水河。

\

银厂村民把源头叫“飙水岩”,飙水岩上流下来的两股水叫“姊妹泉”。“飙”是当地方言,惟妙惟肖描绘出喷射的细小水流模样。

为保护赤水河源头脆弱而珍贵的自然环境,镇雄的父老乡亲们,始终在默默地付出。

据当地资料介绍,镇雄当地相关乡镇保护生态各有策略,比如,要求沿赤水河流域农户对200多头牛、马牲畜实施圈养;比如严令禁止砍伐,不管是人工林或生态林,一律停办砍伐手续;

\

比如沿河耕地种植农作物禁止喷洒农药和过量使用化肥,确保水质安全;比如关闭厂矿,严禁开办有污染源厂矿、植树造林等等。

赤水源镇党委书记张永朝说,不仅茅台要用赤水河的河水酿酒,镇雄县有三分之一的饮用水都引自赤水源镇。“这里还是野生鱼类保护区,大家现在都明白这个道理,把保护赤水河源头地看得非常之重。”

茅台:珍惜源头地人民创造的“环境红利”

廖辉带着茅台先期考察人员来到赤水河源头。他指着蜿蜒的小河,有满满的自豪感:“不管下多大的雨,这里的水都是清亮的,不会浑。”

\

廖辉,赤水源镇党委副书记,银厂村挂村干部。女儿考上了大学,42岁的他,一头扑进脱贫攻坚的战壕里,心无旁骛。

赤水源所在的镇雄是大县,东西广近100公里,南北袤54公里,人口160多万,资源丰富,拥有煤炭资源远景储量达74亿吨,占云南省储量的10.7%;煤田煤层气储量达843亿立方米;硫铁矿资源远景储量更是高达12.3亿吨,占全国保有储量的22.9%,县级储量居全国前列。

面临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当地党委、政府面对生态与生存挑战并存的现实,毅然做决定放弃矿产开采所能带来的巨大利益,把守住赤水河的生态环境作为发展的前提与方向,坚持生态治理与绿色发展并举。

\

廖辉亲眼见证了这种放弃:“一个有400人规模的化肥厂,我们把它关闭了。冶铁厂也关闭了。2014年我们又关闭了40多家水晶厂。”

一条赤水河,从镇雄到茅台,再从合江汇入长江,连接云贵川三省,蜿蜒四百多公里,途经五市十三县。从镇雄到茅台,海拔从1700多米一路降至400来米,赤水河已从源头的涓涓细流,变成巨流,沿川黔省界湍急向前。

作为长江上游唯一一条没有修建水坝的大河,赤水河流域既是中国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保护区域,也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优质白酒产区。

大河上下神奇的环境与气候,以及沿岸各地丰富而悠久的酿酒文化传承,不仅诞生了全球市值第一的烈酒企业茅台,还诞生了郎酒、习酒等响当当的白酒品牌。

赤水河源头地区人民的付出,不仅仅惠及茅台。以赤水河为核心的方圆500公里内,除了赤水沿岸的茅台、郎酒、习酒外,还影响着五粮液、泸州老窖、沱牌曲酒、剑南春、全兴大曲、水井坊、董酒等知名品牌。

一条知名的美酒之河,其孕育的大小酿酒企业,创造的财富超过数千亿人民币,上下游就业数字超过百万之众,受影响的消费人群更是数以亿计。

一条大河的“生态红利”,不仅给中国酿酒业创造了一条金色产业带,更给全球酿酒业带来一个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云南镇雄源头地人民所付出的代价与牺牲,则是下游很多企业心中感念的心事。

“茅台能有今天的发展,我们理应感恩,”半年前,茅台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对同事表示,“要在合适的时间到镇雄来,想办法为赤水河源头百姓的付出有所回报。”

\

6月初,茅台集团现场工作组走进镇雄,现场调研河源沿线人民的生活情况,在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形成了初步的捐助支持方案。

茅台提出“走进源头·感恩镇雄”的倡议和邀请后,郎酒、国台、钓鱼台和习酒,都在第一时间给予了热切响应,纷纷要求主动参与进来,为镇雄的脱贫攻坚尽一份力,共同参与现场捐赠2400万元支持当地百姓脱贫攻坚,其中,茅台捐赠1000万元,郎酒捐赠800万元,习酒捐赠400万元,国台、钓鱼台各捐赠100万元。

此前,茅台云南经销商们在茅台省区管理人员带领下,已先期进入镇雄,开始摸底调研,并初步决定:在相关乡镇分三年种植竹林、建设垃圾处理池、修建清洁厕所、资助50名贫寒学生;茅台支持了多年的“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扶贫攻坚三年计划项目,也做出决定,今年资助重点向镇雄倾斜,让更多镇雄籍的高考学子顺利入学。

茅台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获知茅台的计划后,当即拍板,拿出黄金时段的广告资源,无偿为镇雄父老乡亲的农产品提供传播支持。

生态补偿:企业扶贫攻坚的有效尝试

6月夏天的下午,茅台等五家酒企以及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将在赤水河源头所在地汇聚。

一场生态补偿为核心的脱贫攻坚行动即将启幕。

生态补偿,是联合国支持的环保与扶贫兼顾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今年2月,国家相关部门联合启动实施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奖励政策,支持建立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与保护长效机制。而在跨省机制建设方面,云南、贵州、四川三省率先签订赤水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

茅台、央视等机构的镇雄之行,正是对脱贫攻坚和绿色发展的积极响应。

\

戴着高度近视眼镜的李其凭是银厂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银厂村驻村第一书记,对于即将全面铺开的捐助行动,他非常高兴。

李其凭驻村三个月,已跑遍了每一个村民组,开群众会,提方案,听反馈。

如今银厂村已经“成竹在胸”:“我们的计划是做三篇文章,一是劳动力转移,二是发展乡村旅游,三是发展生态种植,包括一千亩方竹,一千亩中.药材,一千亩冷凉蔬菜,之外又有百亩榛子基地,百亩刺老包(学名惚木,当地特产),百亩猕猴桃,百桶蜂。”

这次赤水河源的脱贫攻坚公益行动,牵动着上游人民的心弦。蜿蜒400多公里的赤水河,途径三省五市十余县。随着以综合交通为主的重大基础设施加快改善,赤水河流域经济发展正迎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期。

通往镇雄的高速公路即将通车,高铁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茅台发起的“感恩镇雄”公益活动,将成为改善赤水河源头民众生活的一效尝试。

赤水源镇党委书记张永朝指着镇政府前的一块空地说,“没想到茅台这么挂念我们上游的群众,我们真是发自内心的感动。我们想把这块空地修成茅台文化广场,让大伙都记住茅台是用我们这里流出去的水酿酒的。”

镇雄县一位干部这样评价道,这次来镇雄的机构,既有贵州、四川的酒企,又有中央电视台这样的主流媒体,还有茅台在云南本地的代理商。

“党中央号召大扶贫格局。你们的行动与眼光正是响应这种号召的具体体现。你们的站位已经打破了省界的限制,镇雄人民欢迎这样的行动,赤水河流域的人民也欢迎这样的善举。”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