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揭牌 四大巨头携手书写酒业创新发展新篇章

时间: 2018-06-23 12:06:26 来源:   网友评论 0

  6月22日,中国酒业协会、五粮液集团、电子科技大学、浪潮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在五粮液集团正式揭牌。

img_17161766405b2db1bb79408.jpg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理事长宋书玉,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胡俊,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秘书长李富荣,四川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巡视员公晓勇,中国大数据产业应用协同创新联盟秘书长桑艳娟,以及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刘中国等领导出席。

  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的揭牌,标志着中国酒业大数据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和中国酒业创新中心正式投入运行。中心的建立是酒业供给侧改革的重大创新,对推动中国白酒产业与大数据融合发展、引领行业转型升级具有跨时代意义。

  借力大数据推动酒业划时代革新

  2015年,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同时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大数据战略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推动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驱动着商业模式创新、业务创新增值、企业核心价值提升,也深刻地改变着企业生产方式与运作模式。这种影响正在从新兴产业迅速向传统行业蔓延。

  正是在这新时代背景下,早在2017年7月28日的中国低度白酒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酒业协会、五粮液集团、电子科技大学、浪潮集团就对外宣布成立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经过近一年筹备,中心于6月22日在五粮液集团正式揭牌。

  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将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热敏技术等创新手段,有效融合行业、企业、政务、公众的数据,搭建了以行业舆情系统、电商情报系统、客情分析系统、酒企营销中枢、终端视频数据分析系统和生产大数据分析系统为主的综合性、智能型大数据平台,将在品牌洞察优化、终端数据化运营、消费者画像、目标客群甄别以及酒业生产大数据等多个维度展现其较高的应用价值。

  正如李曙光所说,当今时代,数字化浪潮席卷而来,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指导下,酒业行业发展模式正由传统的数量扩张和价格竞争,向质量型、差异化方向转型,优化用户体验和提升运营效能是企业转型的重中之重,而数字化战略是转型过程中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

  目前,中国酒类行业结束周期性调整,进入稳定的上升通道,酒类消费渠道、客户结构、生产环境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大数据则将成为企业转型、行业升级的核心驱动要素,有力推动酒行业的模式创新、体制创新和品牌创新,助力酒行业在新时代下的创新能力与竞争能力,为中国酒业这一传统产业升级赋能。

  宋书玉表示,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既是贯彻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要举措,更是构建酒业新生态的必然选择,在不久的将来为中国酒业带来更深层次的变革。

  构建酒业新生态圈共建酒业公共平台

  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的运用,是推动酒类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创新的重要支撑。大数据作为一种全新的资产、资源和生产要素,通过对其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协作化开发、高效化利用,将为酒类行业创新构筑资源载体、赋能工具。

  据了解,四大巨头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是集中国酒业数据获取、处理、共享、分析、挖掘、应用和产业化为一体的酒业大数据全产业链服务平台。中国酒业协会将发挥强大的行业号召力与凝聚力,为大数据中心提供数据采集支撑;五粮液将发挥良好的创新应用实践能力,打造中国酒业数字化转型标杆,引领行业基于大数据的创新发展;电子科技大学将发挥其信息技术和人才优势,提供人员、技术等大数据智力支持;浪潮集团将发挥其在高端服务器、海量存储、云操作系统、信息安全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提供硬件及运维支撑保障。

  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下设酒业生态大数据、酒业营销大数据、酒业生产大数据等3个专业研究所,并计划搭建“中国酒业云”,构建“中国酒业大数据共享平台”,通过酒业大数据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实践,促进行业相关数据的共享与应用,让更多的酒类企业和研究所共享大数据技术红利。

  在李曙光看来,以“三所一公司”运作的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将在宏观、营销、生产等多个层面为构建酒业新生态秩序提供全方位支持。在宏观层面,建立政策环境分析和预测模型,加强行业对风险的防范能力和应对能力;在营销层面,建立对消费者的数字画像与分析,提高行业对市场的精确掌握能力和国际化发展水平;在生产层面,建立生产模型和溯源体系以提高行业对生产的把控能力。

  李曙光表示,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的发展,将始终站在行业的前端,用大数据技术服务于中国酒业组织,是酒业数据标准的制定者与执行者,同时也是数据收集整合者与创新应用者,将以中心孵化企业为载体,推动中心研究成果的产业化应用。

  事实上,中国白酒行业的数字化建设与升级,已被五粮液列为品牌二次革命中的核心工程。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五粮液正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支持大数据中心建设,积极发挥引领示范效应,不断推动行业完成互联网化,全力打造中国酒业大数据生态圈,与时代赛跑、给行业谋利、为产业造福。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