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特别策划 | 违约潮下众相生 上市公司信用评级分化加剧

时间: 2018-06-22 17:06:5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进入5月份以来,民企甚至上市公司债务违约事件频发,引发市场极大关注。

  由于受偿债能力恶化等因素影响,不少公司的主体评级和债券评级被下调。另一方面,部分公司经营业绩较好,评级反而在上调,多家公司主体评级维持在AAA等级,分化加剧,可谓几家欢喜几家忧。

  5月伊始,一份名为《关于盾安集团债务危机情况的紧急报告》的文件在网络传开。连续16年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盾安集团爆出流动性危机,各项有息负债超过450亿元。

  随后上市公司不断曝出债务危机,包括包括大连机床、丹东港、神雾环保(300156.SZ)、富贵鸟(01819.HK)、春和集团、凯迪生态(000939.SZ)等10余家企业,涉及金额合计超过160亿元。

  信用债违约集中爆发始于2015年-2016年的央企、地方国企、城投公司等,2017年转移至落后产能行业、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陷入经营困难企业,目前扩展到民营企业,甚至波及实体经济的主动脉上市公司。

  回看此轮债务违约原因,有机构指出,在去杠杆和强监管下,部分企业再融资受阻,在货币宽松周期中,大规模发行的各类中低评级债券,在面临到期时,迎接它们的则是已经被全方位封锁的再融资压力。

  随着债务违约事件的频发,部分上市公司主体评级和债券评级遭遇下调。

  由于经营获现能力下降,资产可变现能力及债务融资能力减弱,获得股东支持难度较大,加之大额资金外流,偿债来源匮乏,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在2018年5月29日,将中弘股份(000979.SZ)主体信用等级由此前的BBB-下调至B,评级展望维持负面,“16中弘01”信用等级调整亦由此前的BBB-下调至B。

  无独有偶,因为对外担保标的债务逾期和上市公司(含子公司)债务逾期未及时披露情形、大股东被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等原因,盛运环保(300090.SZ)主体信用等级及“16盛运01”“17盛运01”的债项信用等级,被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由此前的“AA”下调至“A+”,同时,将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及发行的“16盛运01”、“17盛运01”债项信用等级继续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中弘股份、盛运环保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0.16亿元、13.5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金额分别为25.11亿元、13.18亿元。

  另一方面,部分经营业绩较好的公司主体和债券评级被上调。

  由于2017年度主营业务燃气销售、亏损处理等板块业绩良好,且公司积极布局金融创投平台及境外业务取得良好进展,5月29日,中诚信评级将大众公用主体信用等级、“18公用 01”的债券信用等级由此前的AA+上调至AAA。

  于今年2月份登陆资本市场的华西证券(002926.SZ),因投资银行业务稳步发展及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能力表现良好,经联合评级审定,将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16华股01”和“17华股01”债项信用等级由此前的AA+上调到AAA。

  同样经营业绩较好的渤海金控(000415.SZ)、东方航空(600115.SH)、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都维持在AAA评级。2018年一季度,东方航空、渤海金控营业收入分别为267.63亿元、74.1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9.83亿元、5.42亿元。

  有券商人士表示,国内债券市场整体趋紧,机构倾向于选择期限较长的利率债。企业的债券发行甚至面临有价无市的局面。除部分经营稳定企业主体和AAA级的高评级债券尚得以成功发行以外,大多前景不明朗的企业陷入债券无人问津的窘境。

  6月20日,渤海金控成功发行3年期公司债,规模10.6亿元,债券评级为AAA。联合信用评级在该债券评级报告中称,渤海金控近年来受并购规模较大的影响,业务及资产规模迅速增长,营业收入水平及利润规模较快增长。2017年,渤海金控实现营业收入359亿元,归母净利润26.3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10亿元。

  同时,渤海金控在业务发展、资金使用等方面得到了股东方的大力支持,已经形成了国内外并行的全球化租赁产业布局,未来公司将继续保持经营优势,收入和利润水平继续提高。

  同样,债券评级较高的金地集团(600383.SH)2018年公司债券(第二期)拟发行不超过30亿元,5月份实际发行30亿元,公司该债券评级为AAA。中国铁建(601186.SH)2018年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三期)拟发行规模为不超过20亿元,5月底实际发行20亿元,足额发行,评级亦为AAA。

  另一方面,随着债券利率不断上市,及再融资渠道收紧,部分公司债券发行遇冷。如PPP明星企业东方园林(002310.SZ)5月份公告称,公司原计划发行不超过10亿元的公司债,但最终发行规模仅5000万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今年以来取消、推迟发行的各类债券累计已经达到381只,涉及金额多达2390.46亿元,其中债券评级AA+及以下的金额为2030.13亿元,占比高达84.93%,涉及的发行主体则以民企和平台公司为主。

  渤海证券统计,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20日,房地产行业共统计425家主体,在A至 AA+评级有24家主体评级上调,在AA-至AA+评级有5家主体评级下调;银行行业共统计391家主体,在A-至AA+评级有93家主体评级上调,在 A+和AA-评级有3家主体评级下调。

  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6日,非银金融行业共统计271家主体,在AA-至 AA+评级有20家主体评级上调,在AAA评级有2家主体评级下调。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