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电商流量红利消减 “淘品牌”上市或受阻

时间: 2018-06-15 10:38:16 来源: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6月13日,知名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报告重点跟踪了跨境电商、社交电商、农村电商、生鲜电商、母婴电商等网络零售热门行业,并披露了行业重点数据。

6月13日,知名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报告重点跟踪了跨境电商、社交电商、农村电商、生鲜电商、母婴电商等网络零售热门行业,并披露了行业重点数据。

image.png

据报告显示,目前已成功上市/挂牌的淘品牌有韩都衣舍、御家汇、小狗电器;已提交IPO申请的有三只松鼠、汇美集团、裂帛、十月妈咪、丽人丽妆,其中汇美集团、裂帛、十月妈咪主动撤回IOP申请,三是松鼠、丽人丽妆上市申请暂未通过;衣品天成计划2019年提交上市申请。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目前筹备上市的淘品牌企业主要集中在以韩衣都舍为代表服装行业。从行业的趋势来看,不管是韩都衣舍、御泥坊还是三只松鼠等都在纷纷落地,开始了O2O的实验,希望实现品牌的复制。随着线上流量红利的消减,推广费用增大。对于淘品牌而言,开拓更多渠道,把他们线上的品牌知名度、快速供应链等优势复制到线下市场或为当务之急。

 

另外,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姚建芳认为,淘品牌行业存在四大局限与隐忧:

 

现状一:线上流量红利期已过,线下拓展受限。由于传统品牌触电以及跨境电商、网红电商等新电商模式的冲击,淘品牌线上的流量红利期已过去,获取流量的成本和门槛越来越高。同时低价爆款的营销策略难以奏效,仅靠线上发展,局限性较大。于是三只松鼠、茵曼、御泥坊等淘品牌纷纷发力线下,开始O2O试验。但淘品牌的局限性对于其发力线下仍旧有很大的影响,只是把线上模式复制到线下,让多数淘品牌线下拓展受挫。

 

现状二:发展迅速,但供应链管理疲软。淘品牌在三五年内快速发展起来,与传统品牌相比,供应链管理薄弱。由于主要依靠工厂加工,对于供应商的依赖程度高。但淘品牌单量小,返单快的特点对供应商提出较高的要求,对于供应商的吸引也相对较小。供应链的完善程度直接决定了品牌可以走多远。

 

现状三:营销成本上涨,部分出现重营销轻品质现象。随着传统品牌纷纷触电,消费者购买需求持续升级,淘品牌生存空间受到挤压,为了保持稳定的流量和人气,部分淘品牌在营销上的支出日益加大,尤其是广告投入增加。由于资金限制,重营销的重要后果表现为在商品研发的投入不足,导致品质无法保障。

 

现状四:寻求突破,上市仍存壁垒。由于品牌发展需要,淘品牌对融资的需求旺盛,但由于目前上市门槛较高,而目前国内新三板挂牌要求相对宽松,多数淘品牌选择先挂牌新三板,以此为跳板择机申请IPO。目前成功挂牌新三板的淘品牌主要有韩都衣舍、小狗电器,但两家也在筹划从新三板摘牌拟申请IPO;此外,汇美集团、裂帛、十月妈咪主动撤回IOP申请,松鼠、丽人丽妆上市申请暂未通过。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表明,淘品牌主要有以下九类玩家:1)服装类:韩都衣舍、茵曼、裂帛、初语、欧莎、天使之城、AK、歌瑞尔、尼卡苏、斯波帝卡、七格格等;2)美妆类:御泥坊、芳草集等;3)鞋类:柯玛妮克、MRING、涉趣等;4)箱包类:aza、伊米妮、麦包包、那沃等;5)食品类: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新农哥、艺福堂等;6)钻石珠宝类:佐卡伊、钻石小鸟、黛欧妮、珂兰钻石等;7)家具类:林氏木业等;8)母婴类:十月妈咪、袋鼠妈妈、小鹿叮叮等;9)小家电类:小狗电器、SKG、小熊电器等。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