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11家零售电商上市公司总市值达3.8万亿人民币

时间: 2018-06-15 10:27:38 来源: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6月13日,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报告重点跟踪了跨境电商、社交电商、农村电商、生鲜电商、母婴电商等网络零售热门行业,并披露了行业重点数据。报

6月13日,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报告重点跟踪了跨境电商、社交电商、农村电商、生鲜电商、母婴电商等网络零售热门行业,并披露了行业重点数据。报告对B2C电商上市公司年度交易涨跌、市值、收盘价等数据和B2C电商行业前十的独角兽公司进行了汇总和解读。

 

B2C电商上市公司市值排名

报告显示,中国2017年B2C电商上市公司中,市值排名前十的分别是:阿里巴巴(5087.82亿美元)、京东(502.1亿美元)、苏宁易购(1473.78亿元)、唯品会(76.97亿美元)、南极电商(256.29亿元)、宝尊电商(34.72亿美元)、国美零售(185.4亿港元)、有赞(124.95亿港元)、御家汇(101.16亿元)、寺库(4.76亿美元)。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测算,11家海内外零售电商上市公司总市值约达3.8万亿人民币。

image.png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分析师吕昊泽指出,阿里巴巴股价年度涨幅接近一倍,市值暴增;京东市值增幅超过一半;唯品会、苏宁寺库等公司市值和股价波动较小,增长相对稳定;国美B2C市场份额第六,但市值落后于电商服务商宝尊电商和南极电商;聚美优品2017年由于股价下滑,落后于寺库、御家汇等。除苏宁易购和唯品会外,市值排名前四的公司(阿里、京东、苏宁易购、唯品会),与其在B2C电商市场份额排名基本一致,可以判断电商企业市场份额的变化也会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市值。电商市场阿里一家独大的局面已持续多年,以目前5000亿美元市值,超其他上市B2C电商公司总和近5倍。巨大的市值助力阿里在各领域迅速扩张发展,直接表现为阿里高频率的收购和投资行业龙头及新兴领域的企业。2017年阿里先后投资了高鑫零售、银泰商业、Lazada、饿了么、菜鸟网络Ofo、大搜车、易果生鲜等传统零售和电商服务平台。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经过多年发展,目前规模较大电子商务平台企业纷纷开始构建生态系统,平台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交易、支付、物流等各方面全周期支持与服务,各大平台与商家之间依存越来越紧密。过去的五年,传统产业在政策刺激、企业自身转型升级的需求下,加快了对电子商务的应用步伐。同时,随着中国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电子商务企业也迎来了上市潮。统计数据显示,2012-2016年间,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表明,在国内沪深两市、香港市场以及国外市场上市的纯电商公司达13家,而目前国内纯电商上市公司为26家。

 

B2C电商行业独角兽公司估值排名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泛电商独角兽数据库”显示,估值排名前十的零售电商“独角兽”分别依次是:拼多多(113亿美元)、瓜子二手车(32亿美元)、汇通达(16亿美元)、易果生鲜(30亿美元)、万达电商(飞凡网)(30亿美元)、美丽联合(30亿美元)、小红书(30亿美元)、宝宝树(20亿美元)、美菜网(20亿美元)、云集(20亿美元)。

image.png

十家“独角兽”公司有6家分布在长三角地区,是上海、杭州等地作为我国电商发展的核心地的重要体现。入榜的“独角兽”公司多数估值在30亿美元左右,涉及生鲜、农村、跨境、社交等电商领域,其中拼多多、云集、美丽说、小红书这四家均属社交电商。在获得腾讯30亿美元投资后,拼多多以113亿美元估值远超其他“独角兽”,既显示出社交电商领域成为资本重点关注对象,也进一步彰显其社交模式的成功。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当传统电商的发展遇到瓶颈,电商红利消失殆尽,电商用户增速大幅放缓甚至负增长,而移动互联网上的用户购物比例占全网购物70%-80%的份额。以云集、拼多多、有赞为代表社交电商平台接连获得融资,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本对社交电商模式的认可程度更高了。“独角兽”电商平台如生鲜电商易果生鲜、美菜网,进口跨境电商小红书,社交电商云集、拼多多,二手车电商平台瓜子、优信等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消费习惯,有一定程度上的创新,以技术为驱动的平台是“独角兽”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