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涨知识!虹鳟也是三文鱼,青海养殖三文鱼安全性高于野生

时间: 2018-05-27 13:05:01 来源:   网友评论 0

近日,关于虹鳟与三文鱼的讨论此起彼伏。喧嚣的舆论场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声音。但虹鳟与三文鱼到底是什么关系?人工养殖的三文鱼到底可不可以食用?

对此,科技日报给出了它的回答。5月25日,科技日报刊文《虹鳟鱼和三文鱼到底啥关系》,而后该新闻也被新华网转载刊发。

据科技日报报道显示, 三文鱼(学名Oncorhynchus)其英语词义为“鲑科鱼”。三文鱼分为鲑科鲑属与鲑科鳟属,所以准确地说三文鱼是鲑鳟鱼。而鲑科鱼中的鳟属鱼有两种:海鳟和虹鳟。

在科技日报的报道中,还援引了甘肃省水产研究所所长张艳萍博士对于三文鱼的界定。张艳萍博士表示,“这是一个认知概念问题,三文鱼是商品名,不是种名。消费者普遍认为三文鱼一定是进口大西洋鲑鱼,然而所有的虹鳟鱼、大西洋鲑鱼——鲑形目下属大约220个品种,都可以通俗称为三文鱼。”

公开资料显示,《科技日报》是在1986年由国家科委、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联合创办的综合性日报。《科技日报》更是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中央主流新闻媒体,是党和国家在科技领域的重要舆论前沿,是中国科技界面向社会、连接世界的明亮窗口。

而关于消费者高度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中国渔业协会也在5月24日进行了回应。中国渔业协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刊发了《针对近期网上关于“国产三文鱼”的不实报道的澄清》。

中国渔业协会表示,野生的鱼类很容易存在寄生虫,正规养殖的没有。同样,三文鱼有没有寄生虫也不决定于是否在海水还是在淡水生长,而是看其生长过程是否安全可控。管理标准、监控严格、水体洁净、饲料优良的工业化养殖三文鱼品质更容易保证,食用也更安全。

在关于养殖三文鱼与野生三文鱼的安全性问题上,《科技日报》与中国渔业协会有着同样的看法。

在科技日报的报道中,及中国渔业协会的声明中都谈到野生鱼类主要捕食小型鱼类和甲壳类生物,使得鱼类间有了寄生虫的传播途径。开放性的生存环境和不可控的捕食对象,野生三文鱼感染疾病或寄生虫的几率相比养殖品种高很多,但人工养殖不会出现这种问题。

以国产为例,虹鳟生活在流动的冷水中,寄生虫寄生的几率极低,这与虹鳟的养殖方式有关:一是养殖虹鳟水质要求高,水质清冽,通常在低温流水中养殖(养殖温度12~18℃);二是养殖渔场通过网箱或者其他养殖设施隔离了养殖鱼和其他野生鱼类或水中生物的联系,且完全使用人工颗粒饲料饲养,这些饲料进行经过高温膨化处理,阻断了寄生虫的传播途径。同时还需要提到的是,人工养殖的过程都有鸟类防护设施,这种措施也阻断了寄生虫通过鸟类粪便传播的途径。

在《科技日报》的报道中,还提到了此前引起高度关注的青海龙羊峡水库。

据科技日报报道,甘肃省水产研究所所长张艳萍博士表示,青海龙羊峡水库养殖的是三倍体虹鳟鱼,不存在有寄生虫不能吃的说法。只有野生鱼类会存在寄生虫,人工养殖的不存在寄生虫问题,完全可以生食。目前市场中很少有野生鲑鱼在商品市场流通,包括国外进口的三文鱼也是人工养殖的大西洋鲑鱼。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