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揭秘天玑汇富风控人员的一天

时间: 2018-05-23 16:05:33 来源:   网友评论 0

  揭秘天玑汇富风控人员的一天

  P2P网贷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典型代表,其本质依然是金融,核心同样在于风控。对网贷平台而言,如果没有严格的风控体系与安全措施,对借款人资格审核不严格,一旦被曝出负面舆情,可能导致挤兑潮甚至是倒闭。对于出借人而言,健全的风控体系是保障资金安全的前提,也是出借人考察平台的重中之重。

  天玑汇富成立3年多以来,一直注重风控体系的建设,致力为每一位出借人打造一个更安全更透明的金融服务平台。此次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天玑汇富的风控,小天摇身一变成为一名记者,和风控总监陈女士聊一聊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

  (陈女士,湖北工业大学法学学士,曾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邵阳市分行信贷风险管理副总,信贷经验丰富,在财务管理及项目风险防控的实战实践中颇有建树。)

  Q  :您认为作为一名专业的风控人员,所具备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呢?

  陈: 细心!一定要细致入微!  天玑汇富所有的项目都是经过了层层审核的,针对贷前、贷中、贷后有全方位风险管理,构建整体风控解决方案,减少潜在的资金和信用损失,并利用互联网大数据风控体系,帮助平台降低欺诈损失。

  Q:那您能简单地介绍一下平台的风控流程吗?

  陈:借款项目的初次风控 是由推荐项目的资管公司审核,再由天玑汇富风控部 对融资方进行资料完备性风控大数据风控  。经天玑内部风控模型对融资方进行评分,通过审核的情况下,项目才得以进入终审环节,未达标准的将被驳回。

  Q   听起来好多关卡的样子,能解释一下吗?

  陈:首先,贷前审查环节  将会对客户提交的资料做出全面的审核,项目的初次风控是由推荐项目的资管公司审核,客户的资料需具备完整性、合法性、规范性、真实性、有效性,这其中包括对个人客户身份的芯片核实及联网核查,对企业客户工商核查等细节信息;

  贷中 审查 环节  会通过大数据风控对客户信息做出全面的审核,通过实地调查与检测客户行为,对借款人生产经营、财务状况、信用等级、行业发展前景等进行分析,并判断客户资产的变现能力,核实抵押物的真实性,主要通过第三方专业评估公司来评估抵押物的价值;

  贷后 审查 环节  指贷后不同时段,通过建立贷后管理台账,以电话回访以及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借款人的借款用途情况、生产经营情况、偿还能力变化、执行借款合同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并检查抵(质)押物的现状及价值变化。

  我们有一整套严谨、合规的风险控制流程,从最初的业务开发,到贷款结束,风险控制贯穿始终。

   

  Q  :好繁琐的流程啊!收到借款人申请,按照贷前和贷中审查环节,你们会怎么开展工作呢?

  陈: 第一步 ,查询借款人的征信报告。

  查询途径为两种,首先要求借款人提供人行系统出具的个人征信报告,根据还款记录评估其还款能力及信用意识。若不能提供,则平台通过合作的第三方征信机构查询借款人的征信,对借款人的网络借贷行为、失信行为数据、反欺诈行为数据、交易行为数据等进行数据审核。

  第二步 ,通过专业的系统进行失信人查询,查询借款人是否存在相关负面信息。

  第三步  ,核查银行流水信息,首先对银行流水的真实性进行核查,然后根据流水对借款人进行财力调查和资产评估,对其还款能力进行测算等。

    ,现场核实,包括现场调查以及对周边商户的走访,对其社会关系网进行了解,对抵押物进行价值评估等。

    ,电话核查信息的真实性。我们会安排专业人员给借款人及其相关人进行电话核实,交叉检验借款人各项审核信息的真实性与完整性。

  最后一步 ,提交一份“风控项目审核报告”,并给出审批建议,对于借款审批金额以及期限给出建议。

   

  Q  :那经过以上层层的审核和反复的确认,总算是完成了贷前和贷中所有的环节了吧?

  陈: 还没有!  在这全部完成之后,会进入到审贷会环节,审贷会上会全面的阐述和分析整个项目的风险性,评估是否能在天玑汇富上线!

  Q  :那贷前和贷中审查流程中,怎么保证对每一个借款人都是公平公正的呢?

  陈:  各司其职!每个工作人员都有不同的职责,我们只负责自己的版块,对其他同事的审查环节不进行任何干预,风险责任落实到个人。对任何一笔借款,首先需要实事求是的分析和判断,不能因为自己的情绪或主观意愿来影响结果。

  风控人员要做到两点:第一,对风险存敬畏之心;第二,对得起心底的诚实!

  天玑汇富从上线运营至今,坏账率始终为零。因为我们把风险管理分为贷前甄别、贷中控制、贷后管理  三大环节,分别由不同的团队负责。我们要做好识别风险、评估风险、预防风险和分散风险。我们会对每一位出借人负责,只有我们做到细心,才能换得你们的安心!

  以上就是天玑汇富风控人员的日常基本工作啦,如果大家对风控还有疑问,欢迎提建议噢~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