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规落地,普惠财富将登陆纳斯达克,或迎行业变局

时间: 2018-05-21 10:05:38 来源:   网友评论 0

  北京时间5月19日,来自中国的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普惠财富,首次公开向美国SEC(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上市文件。在普惠财富提交上市文件前的一个月,国家刚刚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在资管新规的影响下,传统金融机构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等均会受到影响,那么,金融各个领域资产配置专家都聚集的财富管理行业,也将面对全新的机遇和挑战。财富管理行业机遇何在?《新规》有哪些影响?下一步财富管理行业将如何健康发展?

  最近几年,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投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需求也越来越凸显,而国内的财富管理行业也不断随着市场调整,不断将大量资金带回实体经济,这也是实体经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的必然。在此基础上,国家推出这个规范、信息透明、服务居民财富有效成长的《新规》,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的工作重心逐步从融资进一步向财富管理转变。在资管新规颁布的同时,财富管理行业已经凸显出三大趋势,在新规的监管和引导作用下,行业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行业的变局已经悄然开启。

\

  首先,财富管理行业竞争格局持续加剧。随着经济的发展,投资者纷纷调整自己的风险收益预期,间接融资、直接融资以及多种融资相结合,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已经习惯在不同资产管理产品中间重新配置资金。《新规》从4个方面对打破刚性兑付要求做出了安排,包括:以净值化管理模式替代之前的预期收益率模式;明确刚性兑付的标准和惩罚措施;强化外部审计。长期以来,财富管理行业里非标产品能够高速增长的原因其实是潜藏着保本、保较高固定收益的承诺,这块市场的投资市场规模巨大,《新规》的出台将加速竞争格局。但是,面对风险类资产、非标资产产品能力上的良性的竞争对于促进行业健康和谐发展大有裨益。

  第二,财富管理的服务模式持续转变。根据顾问云的统计数据,国内目前的财富管理公司数量超16万家,预计18年底会达到20万家,但大部分的模式仍然是以银行、券商、信托为主导的产品销售模式,但跑在行业龙头的财富管理企业却似乎早已经预判到今天严峻的监管形势和市场的需求转向,成功转型保值、增值和专业咨询服务,提高产品透明度,尽可能使产品简单化,对金融产品采取净值化估值。比如普惠财富,切实履行"卖者尽责",依托创新的产品和服务模式,在尽职调查、信息披露等方面坚持充分、细致的工作,积极应对变化,从行业16万多家公司中脱颖而出,在资管新规颁布仅一个多月后的5月19日便向美国纳斯当达克公开提交上市文件,同时也将促进标准化债权和股权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第三,变局体现在"金融科技化"和"互金巨头去金融化",4月的博鳌论坛,京东金融表示不再自营金融业务转做服务商,如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AI) 、区块链等数字化科技,在降低准入门槛、提高投资效率、增强投资安全性等方面逐渐渗透进财富管理行业,乐信、蚂蚁金服等互金领头企业纷纷声称转型科技公司,未来一定是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金融公司会转型成为科技公司。科技是帮助更高效、更透明、更精准实现最优资产配置的工具与手段,在人力依赖最低的情况下尽可能通过技术创造价值,重塑价值链。

  《新规》为财富管理行业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行业必须充分挖掘更深层次的客户需求,在产品设计、尽职调查、信息披露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唯有提升以下三大能力方可面对行业变局:资产配置能力、产品设计能力、终端投资者和渠道服务能力。资管新规里面打破刚兑、净值化管理、限制多层嵌套等要求,无疑会推动行业内公司进行调整并适应新规,那些在资金端和资产端均对不具备以上三项能力的财富管理机构会面临很大的压力。

\

  资产配置方面,《新规》实施之后,财富管理机构需要重新审视适合各类资产配置的基础工具型产品,核心还是研究基础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以及资产管理人的主动管理能力。在资产配置能力方面有相对优势的机构,主要是那些在过往经营过程中接触和引入多样性资产的机构,如普惠财富的产品多样性可以满足不同类型客户的个性化和全方位需要,包括私募基金、对冲基金、海外配置和家族服务等多元化产品。

  产品设计能力方面,产品设计将以合规性为前提,在这个基础上,资管新规之下,通过对产品销售渠道的牌照管理、公私募产品的投资者的门槛和要求,以及上下穿透的原则,将投资者和投资资金进行了清晰的分层。对于财富管理机构而言,应根据自身的资源优势和能力优势,服务相对应的投资者和投资资金,通过差异系列化的产品设计,满足投资需求,才能真正实现为客户量身定制进行资产配置的目标。根据招商银行-贝恩公司高净值人群调研分析,过去几乎所有的财富管理机构都是产品导向的业务销售模式,在刚性兑付的环境下,投资人只需要根据产品的收益率和期限选择投资标的,未来打破刚兑后,仅通过收益率和期限无法判断产品的风险,以及是否为合适的投资标的,财富管理机构必须针对客户的精细画像(如收年龄、教育水平、收入、职业、家庭收支等)为其推荐最合适的产品,在必要的时候进行市场的细分和专注,比如普惠财富的定位一直就是服务中产家庭,倡导价值投资。

  终端投资者和渠道服务能力方面,2018年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新书《中国理财师职业生态 · 2018》指出:理财师是资管机构与投资者之间的桥梁与纽带,是实现居民财富管理的重要推动力量。大型商业银行是掌握大量终端投资者和渠道资源的机构,未来,决定财富管理机构竞争核心能力的将取决于理财师的专业化水平。在资管行业进入全面净值化、去刚兑时代,只有专业的理财规划师才能助力投资者教育,投资者经过长期的实践,拥有了更为专业的投资知识、更为成熟的投资理念,而财富管理机构从传统的产品驱动发展模式向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转型的过程中,提升财富管理机构理财师的水准,将意义重大。

  总之,资管新规的落地,是一个重要的开始,但未来仍然任重道远。资管新规和即将上市的普惠财富不但会推动财富管理行业开启新时代,还会重塑我国财富管理市场和财富管理文化,深刻改变金融业未来格局。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