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网贷天眼独家:4月浙江网贷报告:新增问题平台17家,全国占比最大

时间: 2018-05-10 16:05:52 来源: 智企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一、区域描述

  1、整体概况

  刚刚过去的4月份,对于网贷行业来说是跌宕起伏,柳暗花明的一个月。随着网贷行业备案大限的临近,多地纷纷出台备案整改验收相关文件,不少地区要求网贷机构在今年4月份提交备案整改验收资料,各大网贷平台对此也都枕戈待旦、全力以赴,但是,4月中旬传出消息称,监管部门下发通知,要求暂停发放网贷备案登记细则。

  近期关于备案的消息炒的沸沸扬扬,各种说法层出不穷,但是备案延期基本上已成既定事实了。因为根据2017年底出台的57号文对备案时间的限定:2018年4月底前完成辖区内主要网贷机构备案工作,最迟应于2018年6月底前完成全部工作。作为备案的前置环节——网贷平台的整改验收,现在遥遥无期,目前还没有平台通过整改验收。即使现在立即开启备案窗口,按照北京区/市两级的网贷备案流程,也难以在6月底前完成全部备案工作了。

  2、数据概述

  据网贷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18年4月,浙江地区平台成交总额为262.70亿元,环比下降12.39%;贷款余额为1099.84亿元,环比上涨0.66%。本月,浙江地区无新增平台,累计平台达673家,本月新增问题平台17家,累计问题平台418家,在运营平台255家。4月,浙江地区平台的平均综合利率为9.02%,环比上涨2.94%,平均借款期限为4.19个月,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2.1 成交额

4月浙江网贷报告:新增问题平台17家,全国占比最大1

  4月,浙江地区成交总额为262.70亿元,环比下降12.39%。从上图可以看出,最近一年浙江地区成交额波动起伏,特别是进入到2018年,成交额明显呈下降趋势。

  2.2 累计平台数量

4月浙江网贷报告:新增问题平台17家,全国占比最大2

  为让投资人更全面更准确的了解网贷行业现状,4月份,网贷天眼研究院对全国及各地区累计问题平台和在运营平台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根据梳理后的数据显示,4月,浙江地区无新增平台,新增问题平台17家,累计平台数达673家,累计问题平台418家,在运营平台255家。

  2.3 利率&;期限

4月浙江网贷报告:新增问题平台17家,全国占比最大3

  据网贷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18年4月,浙江地区平台的平均综合利率为9.02%,环比上涨2.94%,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平均借款期限为4.19个月,较上月延长0.25个月,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二、重点平台动向与数据

  1、重点平台动向

  眼下,距离备案最后期限所剩时日不多了,许多平台为向合规靠拢,抓紧备案,也是纷纷割肉或对自身平台作出了不小的调整。

  4月24日,人众金服对两项内容进行了变更,变更项目分别为高管人员备案和企业联络人员、财务人员,其中高管人员变动不大,变更后新增了张月,其职位是监事;企业联络人员这一项,由原联络员赵忠元变更为现联络员张俊,其个人对外联系方式也随之发生变化。

  4月25日,可溯金融在其官网发布“关于平台签订新网银行资金存管系统的公告”,公告称可溯金融已与新网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平台现已基本完成相关技术开发,并进入测试环节,新网银行资金存管系统将于5月份正式上线。此外,在4月26日,该平台再次发布“关于银行存管系统内部测试的公告”,内容为由于银行存管系统技术开发需求,平台将于2018年4月26日22:00至2018年4月27日01:00进行内部测试与调整,将可能影响部分资金操作业务,请大家提前做好资金安排,尽量避免在此时间段内操作。由此可见,平台为符合网贷行业监管规范,迅速的找到合作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并且马上进入到测试环节,为了合规快马加鞭地进行工作推进。

  2、数据比较(2018.3-2018.4)

  2.1 成交额

4月浙江网贷报告:新增问题平台17家,全国占比最大4

  4月,浙江地区重点监测平台成交总额为86.28亿元,环比下降24.46%。具体来看,8家平台的成交额均有所下降,其中,人众金服变动量值最大,环比下降31.20%。从量值来看,微贷网的成交额最高,为46.01亿元,超过8家平台总额的一半,而多多理财最少,不到4亿元。

  2.2 平均利率

4月浙江网贷报告:新增问题平台17家,全国占比最大5

  4月,浙江地区重点监测平台的平均利率为8.16%,环比下降0.61%。具体来看,8家平台中,有5家平台利率上涨,其余3家平台利率都下降,其中泰然金融降幅最大,环比下降4.66%。从量值来看,有融网利率最高,为11.34%,而微贷网最低,仅为6.99%。

  2.3 平均借款期限

4月浙江网贷报告:新增问题平台17家,全国占比最大6

  4月,浙江地区重点监测平台的平均借款期限为4.49个月,较上月延长0.23个月,其中拓道金服的变化最大,环比上涨28.37%。具体来看,8家平台的期限相差不大,且都时间较短,其中,微贷网的平均借款期限最长,达5.31个月,而人众金服的平均借款期限最短,仅有1.92个月。

  2.4 借款人数

4月浙江网贷报告:新增问题平台17家,全国占比最大7

  4月,浙江地区重点监测平台借款总人数为16.33万人,环比下降20.48%。8家平台中,所有平台借款人数均下降,其中微贷网降幅最大,环比下降34.36%。具体来看,人众金服的借款人数最多,达5.79万人;有融网的借款人数最少,不到3000人。

  2.5 投资人数

4月浙江网贷报告:新增问题平台17家,全国占比最大8

  4月,浙江地区重点监测平台投资总人数为23.97万人,环比下降17.70%。具体来看,8家平台中,所有平台投资人数均下降,其中拓道金服降幅最大,环比下降37.98%。微贷网的投资人数最多,达14.52万人,占8家平台总投资人数的60.60%,对整体趋势影响较大。

  2.6 贷款余额

4月浙江网贷报告:新增问题平台17家,全国占比最大9

  4月,浙江地区重点监测平台贷款余额为308.28亿元,环比下降4.53%。具体来看,微贷网的贷款余额最多,超过170亿元,在8家平台中的占比最大,达到57.33%,占有绝对优势。另外,8家重点平台中,贷款余额下跌的平台有6家,其中拓道金服降幅最大,环比下降9.19%。

  三、发展与展望

  近期,随着各种关于网贷备案延期的消息传出,备案延期已成既定事实了。经过最近一段时间监管政策的不断挤压和市场竞争的优胜劣汰,部分平台因种种原因选择了退出,浙江地区的网贷市场在不断的走向成熟和完善,同时给投资人和借款人创造了更为健康的网贷环境。

  4月份全国成交额整体下跌,近一个月,多地出台备案整改验收相关文件,贯穿式监管策略给平台增加了不少压力,相应的业务调整也陆续出台,由此造成了一定的市场波动,行业投融资人数均有所下降,带动行业成交额下降。无论备案延期与否,平台抓紧备案和合规才是正确的生存之道,也是未来平台自身发展的必要手段和经营之路。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