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影响力堪比股改!首家H股全流通试点花落联想控股,试点名单还会有谁?

时间: 2018-04-27 10:30:3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再迎重磅消息,首家H股“全流通”试点企业来了!

来源:中国证券报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再迎重磅消息,首家H股“全流通”试点企业来了!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20日在回应H股“全流通”试点最新进展时表示,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目前试点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现正式推出首家H股“全流通”试点——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高莉强调,证监会下一步将始终与香港有关方面保持密切沟通,积极稳妥、循序渐进,“成熟一家、推出一家”,有序推进H股“全流通”试点。

  同日,中国结算和深交所联合发布H股“全流通”试点业务实施细则,对H股“全流通”试点登记存管、交易结算业务等基础性规则作出明确。试点初期,先实现投资者减持卖出的功能。

  市场人士分析,H股全流通类似A股股权分置改革,将对活跃港股市场起到积极作用。2005年4月的A股股权分置改革,在为上市公司拓宽融资渠道、盘活存量资产的同时,还为此前的非流通股引入了定价机制,并催生出A股市场2005年以来最大的一波牛市行情。

  H股全流通

  H股是指在香港上市和买卖的境内企业外资股。H 股全流通,是指采取H股架构上市的内地企业,将其尚未公开交易的国有股及法人股等内资股,转为外资股并在港股市场上公开交易(转化为H股交易流通)。

  目前,最早也是唯一的H股全流通案例是2005年10月建设银行以H股全流通的方式在香港上市。其他H股的上市公司均属于部分流通。根据现行的规则,赴港上市的内地公司法人股和国有股(统称内资股)不参与上市流通。

  为何选择联想控股?

  此前,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就开展H股“全流通”试点相关事宜答记者问时表示,证监会将从四个方面择优选择试点企业:

  一是符合外商投资准入、国有资产管理、国家安全及产业政策等有关法律规定和政策要求。

  二是所属行业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契合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且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

  三是存量股份的股权结构相对简单,且存量股份市值不低于10亿港元。

  四是公司治理规范,企业内部决策程序依法合规,具备可操作性,能够充分保障股东知情权、参与权和表决权。

  2017年11月20日,联想控股曾建议修改公司章程,新增“内资股可转换为外资股”。彼时,市场普遍认为这项修改很大可能就是为H股全流通作准备。

  2018年3月27日,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宁旻在该公司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希望联想控股能成为H股全流通试点企业,目前监管部门正在审批该公司的申请。“实现全流通将提升联想控股的市场价值,并推动公司员工股权激励的落地”。

  H股全流通影响几何?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开展H股全流通的试点是资本市场改革的一大标志,将激发H股板块的生机与活力,标志着港股大时代的来临,对于港股整体市场的活跃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预计港股牛市将会继续。”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指出,在H股全流通之后,控股股东与流通股东的利益真正地趋于一致化,如果再伴随其他相关公司改革,如员工激励、管理层激励等措施,可能对全流通个股形成利好预期。考虑到涉及到全流通的个股市值占比并不大,且全流通试点是逐步进行的,估计H股全流通对港股整体市场影响不大。但从长期来看,H股全流通将逐步增加港股可交易流通市值,将利好交易所及券商。另外,H股全流通之后,也增加了内地公司以H股的形式在香港上市的吸引力。

        中信证券认为,鉴于H股全流通的试点标准,港股中的金融,电信和“一带一路”等相关公司最有可能成为第一批试点企业。短期而言无需担心供给突然增加造成市场波动,对上市公司股价的影响,最关键还是全流通后融资的参与方。

  H股试点的名单还会有哪些?

  港交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共有252家H股上市公司,占港股总市值和2017年总交易金融的比例分别为19.9%和34.8%。收益与互联互通机制的开启,H股公司的市值和交易金额占比在2017年同比分别增长27.1%和39.9%,增速远大于2016年。

  截至2018年1月31日,香港股市H股上市公司中,未上市流通的内资股股本合计5931.28亿股,等价市值约2.79万亿港元,为相应已流通市值的2.3倍,占香港市场已流通总市值的7.37%左右。

  部分H股公司股本及市值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