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取消科技类特长生加分 为什么机器人教育还是那么火

时间: 2018-04-23 15:04:38 来源:   网友评论 0

  取消了科技类特长生加分后,机器人教育行业依旧十分火爆,为什么机器人教育还是那么火?2018年2月23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规定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其中,明确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取消科技特长生加分 相应的培训和竞赛还要参加吗?

  看了这个规定,各种取消特长生,感觉很酸爽有木有?现在问题来了,既然科技类特长生不再享受加分政策了,没有了升学加分这样的功利的光环加持,像机器人教育这样的科技类培训以及科技类大赛还有参加的必要吗?

  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来看一下中国各大著名高校自主招生的报考条件:

  有发明创造或参加科技类竞赛全国决赛、国际比赛获得优异成绩者;在我校自主招生专业范围内有相关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并在国内外相关专业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北京大学

  研究创作方面: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学生。突出才能方面:在人文与社会、创新与设计等方面具有突出才能或在相关学习实践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具有学科特长,且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学生。——清华大学

  对相关学科领域具有浓厚兴趣,已有较扎实的知识积累或学术训练,有深入或创新的见解,在相关学科竞赛、征文或创新活动中有出色表现。——中国人民大学

  高中阶段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全国一、二等奖(获奖名单须在教育部阳光平台公示)——上海交通大学

  高中阶段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二等奖(含)以上者。——北京理工大学

  表征学生学科特长及创新潜质的材料,包含但不限于高中阶段各学科相关竞赛获得的各类证书、作品或学术成果(含封面、目录及全部成果页等)以及推荐材料(中学、相关社会团体或相关领域专家实名推荐)。——武汉大学

  对所报专业有着浓厚兴趣,且具有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其他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并能提供真实、详尽的证明材料。——湖南大学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获得全国三等奖及以上。在其他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等方面有突出表现,具有标志性成果,并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此类特长需经我校专家组评审认定,分报考类型择优给予初审合格资格。——重庆大学

  可以看出,这些高校涵盖了一类、二类,但都代表了国内教育的最顶尖水平。虽然国家已经明文取消特长生考试,但并没有减轻对拥有相应特长人才的培养力度。科技竞赛等加分取消了,高校自主招生却崛起了。在录取过程中,高校把越来越多的名额投向了自主招生。在它们目前的自主招生评价体系里,竞赛获奖几乎成了唯一且不可替代的指标。因此虽然取消了特长生加分,但是科技类培训和竞赛含金量依然不减。

  机器人教育 成为新时代大热门

  虽然取消了科技类特长生加分,但培养出更多社会需要的发展型人才仍然是教育部门不变的目标。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机器人教育越来越被政府和社会各界所重视,未来机器人教育将进一步在中小学中普及,成为必修课程。2017年,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

  2017年初,教育部正式发布《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和《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以及相关印发通知,再一次强调教育信息化重要性的同时,对义务教育小学阶段的科学课程标准做出了明确规范,首次将科学教育开展时间提前至小学一年级。

  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中指出,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STEAM(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教育、创客教育等新的教育模式中的应用。

  2017年浙江省新高考方案日前出台:信息技术纳入高考科目。也就是说,编程成为了重要内容。

  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要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在这样的环境下,国内各种面向青少年开设的机器人教育已经不再仅仅是孩子兴趣的一项课程,而是意味着孩子在未来社会的主流竞争力。当下,机器人教育已是最大热门。

  升学加分只是副产品 玛酷 让机器人教育回归本真

  玛酷机器人作为国内创意科教先锋贝尔科教集团旗下机器人教育加盟品牌,全国校区超过340家。玛酷具备科学系统的机器人教学体系、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教授孩子机器人知识技能外,还组织全国学员参与到游学活动、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以及WRO这样的世界著名机器人大赛中来。

  通过玛酷机器人的教育培训,孩子们当然可以获得升学加分方面的帮助,但这些不过是玛酷培训的副产品。就像贝尔科教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王作冰先生所说:“工业时代比较注意IQ、信息时代强调EQ,人工智能时代要培养AIQ(人工智能商)要培养人与人工智能打交道的能力,围绕这个理论来展开教学教育工作”(见南方日报3月21日刊登的专访)玛酷机器人始终跟随集团脚步,践行集团的价值观和培养人工智能时代原住民的企业愿景,的终极目标就是培养孩子们在拥有创造力、团队协作能力等人工智能时代生存的必备的核心竞争力,为我国培养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人才。

  让机器人教育回归教育本真,让孩子们获得受益终身的能力,玛酷机器人为什么这么火,现在找到答案了吧!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