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腾信:央行降准释放4000亿元,对贷款有影响吗?

时间: 2018-04-19 11:04:53 来源:   网友评论 0

中腾信注意到,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对于此次通过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以2018年一季度末数据估算,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

\

央行宣布降准的消息瞬间在朋友圈被刷屏,满满的都是对央妈的“爱”。但爱归爱,发归发,作为普通老百姓看到这条新闻时会有些许疑惑,中腾信就和大家讲讲,降准是什么意思?降准与降息的区别是什么?降准会对贷款产生怎样的影响?

什么是降准?

所谓降准,就是降低存款准备金,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存款准备金?通俗的说,央行在古代类似于国库,银行都要把一部分钱存到国库里。这对银行有保障,当银行破产时,可以用存于国库的钱来兑付后续的事情。那降准,就是把银行存在国库的钱减少。这样对银行来说,银行的储备金就多了,就有更多的钱可以去贷给更多的人和企业。

举个例子,银行有100块钱,原来的准备金率是10%,那么银行每收进100元存款,就要上交10元给央行作为存款准备金,剩下的90元才能去放贷。如今,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后,那么银行可以放贷的金额就可以变为90.5元了。那么,可以看出,降准之后,市场上就由原来的90块钱的货币流通量变为90.5块钱的货币流通量。央行降准是为了释放银行业的流动性,让市场上的钱多一些。

降准与降息有什么区别?

降息是针对大众,银行的存款利率降低后,老百姓就不愿意把钱存在银行了,同样,降息后贷款利率也低了,老百姓更愿意贷款,从而刺激消费;降准则是针对银行,降低银行的存款准备金,银行能释放的贷款金额就会放大,资金流通性也能进一步增加。

所以简单的来讲,降准是投放流通货币,降息是鼓励投资和消费。

银行贷款利率会下降吗?

一看到央行“降准”的消息,总有人想当然地认为货币政策要由紧变松了, 银行的可贷款金额充足了,那贷款的标准可能会降低,人们在银行更容易贷到款。

但事实并非如此。此次操作旨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人民银行将要求相关金融机构把新增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并适当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改善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上述要求将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中腾信认为此次降准对个人信用借贷来说,没有直接影响。

央行有关负责人强调,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为了防范金融风险,仍需保持相对较高的存款准备金率。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