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靠补贴盈利 科力远被问询是否刻意规避退市风险

时间: 2018-04-18 14:31:32 来源: 中国基层网财经  网友评论 0
  • 4月17日,上交所发布科力远(600478.SH)2017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公司靠政府补贴度日,被问询是否存在主观上刻意规避退市风险的动机。

4月17日,上交所发布科力远600478.SH2017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公司靠政府补贴度日,被问询是否存在主观上刻意规避退市风险的动机。

科力远连续7个会计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交替盈亏,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连续为负,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连续2年为负。2017 年,公司实现扭亏为盈的原因主要是公司收到政府补贴共计2.08 亿元非经常性损益事项所致。

为此,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主要产品应用领域、销售情况、市场认可情况、技术适应性,以及面临的主要困难等因素,客观、具体分析公司主营业务常年亏损的原因,是否存在主观上刻意规避退市风险的动机、是否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面对业绩乏力的现状,请公司详细说明已采取及拟采取的改善经营发展措施,以及可行性,要求请会计师及保荐机构发表意见。

《中国基层网财经》发现,公司2017 年四个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02 亿元、3.51 亿元、3.74 亿元和4.36 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284 万元、-4462 万元、4500 万元和9498 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8305 万元、-1.18 亿元、-5091 万元、2.27 亿元。其中,第三、第四季度的净利润波动较大。

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具体业务特征补充披露:在第三、四季度营业收入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净利润大幅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2)各季度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化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公司的收入确认的会计政策,是否存在销售收入未在恰当会计期间内确认的情形。

此外,科力远年报披露,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15.65 亿元,毛利率为12%,其中贸易收入3.89 亿元,毛利率为0.23%,而分产品“其他”毛利率高达43.88%。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其他”业务的具体内容及毛利率较高的原因;“贸易”业务的具体内容,以及动力电池及极片、贸易的上期毛利率为负、报告期回升的原因;民用电池和镍产品的毛利率均出现下降的原因。

2017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减少7.95%,而销售费用却增加16.82%。同时,2017年度销售人员也从2016年度的97人下降至95人。为此,科力远被要求结合行业情况和销售费用明细,补充披露在营业收入和销售人员下降的情况下,销售费用却上升的原因。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