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在博鳌数字论坛中 凯文凯利对未来趋势是如何判断的?

时间: 2018-04-16 18:04:06 来源: 中国日报网  网友评论 0

4月9日,博鳌论坛数字经济分论坛大咖云集,讨论的聚焦点是“数字经济:智慧的价值”。来自《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道合金泽主管合伙人葛琦、专注数字经济和共享经济的独立投资人Jeffrey Wernick、巫师世界CEO John D. Maatta, 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专家Harry Kloor、华美银行执行副总裁Bennett Pozil,中投视讯CEO苗步林、领主科技创始人刘大鸿、微影时代CEO林宁、原本区块链创始人吴鹏、数字经济协作创新实验室(DECIL)发起人任峰、云创天使董事长高东亮等区块链领域专家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本文将以KK(凯文·凯利)的演讲内容看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众所周知,KK是中国的老朋友,也是一名未来学者、信息技术的布道者、畅销书作家。他的未来三部曲《失控》、《科技想要什么》、《必然》一直位居热销榜。在他的著作中,一直谈论的“大众智慧、虚拟现实、协作、共生、共同进化、网络社区、网络经济”正在逐步落地。可以说,他的思想超越同时代10年也不为过。

这些年中,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业态跃上发展舞台。随着数据价值的大幅提升和技术的不断创新,原有的国民产业中已经渐渐融合了这些新业态,新经济时代有了不同以往的新特征和新趋势。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泉,成为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也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在这种大背景下,KK表达了对虚拟现实、未来科技发展的看法,并认为在2020年左右,一些科技将于现实融合,真正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我们一同分享KK的5个主要观点。

人工智能:人类和机器的协作

与一些大佬对人工智能抱有的警惕态度不同,KK一直认为人工智是人类历史上的重要飞跃,是人类的福音,不会伤害人类。人工智能将和人类融合,形成协作性的工作,而不是谁取代谁;即便是人工智能将取代人类的一些工作岗位,但它创造的岗位会更多。他举例说,在精准农业方面,通过人工智能机器,可以做到对每一株禾苗精准施肥、浇灌,大量节约人类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人工智能做的是人类不能做到的事情。

预计,在2020年之后,这种协作将大规模出现;比如无人驾驶、看护老人的机器人、能读取大脑的MRI等,都将大量出现,并进入日常生活,改变我们的工作、经济方式等。

互动: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融合

互动的核心是,人类逐步创造了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虚拟世界;人类需要和这个虚拟世界频繁互动,进入另一个世界中。比如在自动驾驶中,人类通过界面的互动,进入自动驾驶舱中;汽车在无人驾驶状态下运转,人类可以在驾驶舱中办公等,等于拥有另一个虚拟的、可移动的新家。另外随着可穿戴设备的发展,以及虚拟现实的逐步落地,这两者结合之后,人类可以在虚拟现实中体验另一个世界的不同(编者注:关于虚拟现实,可以参看最近火爆的电影《头号玩家》)。

同样,预计在2025年之后,虚拟现实将在教育、医疗方面落地。人类在虚拟世界中体验与现实生活不一样的场景。虚拟现实也将逐步落地,成为现实生活的一部分,未来可能专门有为无人驾驶车修建的道路。

分享: 促进大规模协作出现

云和物联网的出现,让分享成为可能。分享的实质是连接,让信息唾手可得。超越了这种基础性的分享之后,将出现大规模的协作式分享。像现在微信、Facebook上已经有上百万人之间的分享信息和互动,未来将出现更大规模的协作。这种协作完全基于技术层面和网络层面,而不是基于现实生活的协作。

预计在2020年之后,世界的每个人已经实现了互联互通,大规模的协作将近一步出现。而区块链的出现,将从技术角度追踪和分配每个人的工作量,也是一个推动力。

获取:只使用不占有

获取是分享经济的另一个表现形式,核心是“只使用不占有”,比如现在汽车、自行车等共享平台的出现,就是一种共享经济。以后这种经济业态会越来越多。举例说,以“订阅”方式使用服装,用完即归还,不但节约资金,还能享受最新服装。这有几个前提条件,其中之一是物质相对丰富,可以满足大多数的需求。其次是,物流畅通无阻,一小时之内,就能将“订阅”的产品送上门。

如此一来,人们的生活方式极大改变。从电子书、游戏这类产品开始,到衣食住行的衣服、汽车、杯子、电脑、甚至是手机这类产品都以“订阅”的方式获得某个时段的使用权,而不是拥有权,这样一来,城市和环境也在发生变化。

追踪:无所不在的数据

追踪实际是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随着数据无所不在,可以将某一个维度的信息持续收集、整理和分析,这就是追踪的含义。比如,每个人从小到大的生命体征的数据、人在公交车、地铁的行为轨迹、人在屏幕中的面目表情等,都是数据“追踪”的一部分。

有了这样的“追踪”,就能为解决问题提供新的技术手段和思路。其实现在广告营销、市场推广等都已经应用了大数据手段。而在未来世界中,将随着虚拟世界的丰富程度,数据追踪也将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领域。

从本次论坛中嘉宾的发言中可以看出,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影响着人类的生活、生产方式,并且以数字经济的方式展现出魅力。相信KK对未来趋势的五大判断,将有利于我们思考数字经济的呈现方式和前景。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