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什邡市红白镇头雁领航 党建+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 2018-04-13 14:04:26 来源:   网友评论 0

张鹏涛


红白豆腐、红白茶,红白山水风景如画……

依托独特的豆腐文化、高山茶文化和世外桃源般的自然风光,四川省什邡市红白镇在2008年5·12大地震后,用10年的时间,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

尤为重要的是,这不只是民间力量的一次聚集,在当地镇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红白镇在震后的第十年,阔步迈入了“旅游强镇”的乡村振兴道路。

 

    打造镇域经济新引擎  积极推进旅游强镇

红白镇的旅游产业,可谓得天独厚。

高达90%的森林覆盖率,4100余米的海拔落差和常年优质的空气质量,都形成了红白镇优质的旅游基因,这也更坚定了当地镇党委和政府“旅游强镇”的决心。

于是,“旅游产业发展”这一关键词,频频出现在该镇党委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各种公务文件中。

红白镇决策层的计划是:将围绕“山、水、茶、寺”等特色资源,以川西漂流体验、豆腐制作体验、养.生休闲、红峡谷赏花,红枫岭赏叶等休闲度假项目为载体,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速度推进红白镇旅游产业的发展,使之成为带动红白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红白镇党委书记兰桂荣说:“今年全镇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就是紧紧围绕‘发展一产、调整二产、给力三产’工作思路和建设‘旅游’‘文化’‘生态’红白的发展定位,突出旅游发展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步伐,努力把红白镇建成一个美丽繁荣和谐的旅游强镇。”

 

 

    党建+旅游深度融合  发挥“头雁”效应

“近几年红白镇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好政策,更离不开党员‘头雁’效应。”兰桂荣感慨道:“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尤其是中央一号文件,给红白镇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但同时,也对红白镇党委和政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兰桂荣说,所以在今年的工作计划中,将重点围绕“旅游”“文化”“生态”这三张红白镇的名片打造上,从严推进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基层组织等方面的建设,为红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而这种组织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就曾指出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是其中的重要方面。

据悉,为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懈怠。红白镇在今年3月底以前已完成对12个村居、“两新”、单位类党组织进行的全面体检,紧盯短板弱项整改,推动党建目标任务落地和落实。

而为了让基层党组织作用“强”起来,红白镇今年全年还将继续以“支部引导+合作社(旅游、豆制品、中.药材)引领+示范户示范+群众自愿参与”抱团模式,做优民宿产业,做实豆腐宴、红豆腐、豆腐干、红白茶、中.药材等产业,做强合作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乡村振兴,党建引领。不难看出,红白镇在党建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上,其实也是一次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的完美体现。

 

    落实乡村振兴  党员模范做先锋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出席农业农村部揭牌仪式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要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面做好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奋力开创“三农”事业发展新局面。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兰桂荣表示,对于红白镇来说,发展旅游产业,实施“旅游强镇”也正是红白镇结合镇域自身情况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体现。

为了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让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充分调动,红白镇以服务红白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还特别注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体现。

据介绍,该镇在近两年的每个月末,都坚持开展以“红白是我家,大家动手妆扮她”为主题的环卫保洁行动。在旅游旺季时,每周双休日,也会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当好景区主人,做好游客亲人”为主题的党员志愿服务示范行动。

这样做的好处是,“让党员身份能够在红白镇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活’起来。”兰桂荣说,这样也能发挥红白镇现有党员、青年、巾帼志愿者优势组建红白镇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联盟”,让党组织服务发展“优”起来。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